人与自然

作者:沙漠中的月亮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24


  自然是美好的,它给我们提供一个和谐的环境,让我们享受生命,芳草萋萋,漫步于绿茵之间,波光粼粼,荡舟于湖之上,让我们放纵激情,感受他的温柔。自然又是冷酷的,人太渺小了,人在大自然中只不过是的沧海一粟而已,它一发怒,人类降有灭顶之灾。人类的千年文明将毁于一旦。

  下面有历来自然灾害的一些资料:

  1952 伦敦大雾事件,英国历史上最严重的空气污染灾难。 1952年12月5日清晨,地处泰晤士河河谷地带的伦敦城市上空南英格兰一带有一大型移动性高压脊,使伦敦处于高压中心,一连几日无风,风速表读数为零。再加上近地气温发生反常的逆温层现象,生活和工业排放的煤烟粉尘在无风状态下蓄积不散,烟和湿气积聚在大气层中,致使城市上空连续四五天烟雾弥漫,能见度极低。12月7日市中心能见度降低到5米以下,因而被称为“黑暗的星期日”。飞机被迫取消航班,汽车即便白天行驶也须打开车灯,行人走路也极为困难,连泰晤士河上的船也无法航行。更可怕的是伴随而来疾病的爆发,伦敦医院由于呼吸道疾病患者剧增而一时爆满,仅仅4天时间,死亡人数达4000多人。就连当时举办的一场盛大的得奖牛展览中的350头牛也惨遭劫难。一头牛当场死亡,52头严重中毒,其中14头奄奄待毙。2个月后,又有8000多人陆续丧生。这就是骇人听闻的伦敦雾事件。是天灾,更是人祸

  1998年,我国第一大河长江发生了自1954年以来危害最甚、损失最严重的全流域大洪水,松花江和嫩江也分别出现了超越历史记录的特大洪患,珠江流域的西江以及闽江等江河也相继发生了百年一遇的特大洪水。

  根据国务院1998年8月25日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发布的灾情:湖北省有66个县市受灾,农作物受灾面积254万公顷,绝收48.7万公顷;需要救助的灾民447万人;水利、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损失严重,有9769家企业因灾停产。据初步统计,全省因水灾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达384亿元。

  另据不完全统计,黑龙江省受灾的县(市)达52个,乡镇622个,进水城镇127个,村屯4830个,受灾人口850多万人,受灾农田312万公顷,成灾面积290万公顷,绝产面积230.5万公顷,倒塌房屋82万间,农业直接经济损失140亿元。水毁公路路基路面2480多公里,铁路中断209处,直接经济损失23亿多元。受灾企业1166家,其中被迫停产714家,直接经济损失15.14亿元;大庆油井被淹1342口,关井447口。

  2004年12月26日 印尼发生海啸,印尼在这次印度洋大地震和海啸中的死亡人数已接近8万,猛增了2万多人,从而使这一灾难死亡的总人数攀升至11万以上。(中国日报网站12月31日消息:据路透社报道,截至12月30日,印度洋大地震和海啸已经造成的遇难人数超过12.5万人。)

  中国自建国起每年初春季节,冷锋南侵,北方十多个省受沙尘暴影响,据说还波及到日本。

  1934年5月11日凌晨,美国西部草原地区发生了一场人类历史上空前未有的黑色风暴。风暴整整刮了3天3夜,形成一个东西长2400公里,南北宽1440公里,高3400米的迅速移动的巨大黑色风暴带。风暴所经之处,溪水断流,水井干涸,田地龟裂,庄稼枯萎,牲畜渴死,千万人流离失所。

  1960年3月和4月,前苏联新开垦地区先后再次遭到黑风暴的侵蚀,经营多年的农庄几天之间全部被毁,颗粒无收。大自然对人类的报复是无情的。3年之后,在这些新开垦地区又一次发生了风暴,这次风暴的影响范围更为广泛。哈萨克新开垦地区受灾面积达2千万公顷。
 
这些只是数年来自然灾害很小的一部分,我们赖以生存的大自然为何变得如此暴戾。究其原因还是从我们自身找起。人类太渺小了,对于大自然这个庞然大物来说只是沧海一粟,但人类又很“伟大”,他可以瞬间改变这个自然的一切。
 
  长江原本是一条驯良、温和、清澈的河流。历史上她上游地区的森林覆盖率曾经在50%以上,江水含沙量很低。长时期以来,居住在上游的人们为了生存的需要,也出于愚昧无知,不断地任意伐树取材,破坏森林而不同时采取更新造林等恢复保护措施。这个做法一直持续到20世纪40年代。1949年以来非但没有收手停止,反而进一步演变成自上而下、有指令有计划、设有专职机构组织领导、并且采取现代化手段进行的大规模掠夺式采伐。这种杀鸡取卵式的开发利用资源,使长江上游地区的森林覆盖率迅速锐减到8%,四川盆地则低至4% 。与此同时,对采伐迹地的更新造林却严重不足,甚至只伐不造,更谈不到恢复扩大森林面积,致使长江上游生态环境发生恶变,失去森林保护的荒山地面被强烈侵蚀,雨水作用之下水土大量流失,一遇暴雨就发生洪水、滑坡和塌方。

  据有关单位调查统计,目前长江流域总共有4000多条危害程度很大的泥石流,从江源至河口有1203处滑坡,遍及全流域。三峡库区以上,年水土侵蚀量就超过15亿吨,入江泥沙每年为4000万吨,“一碗水,半碗泥”的长江之水与黄河早已没有什么区别,年年叠加的滚滚泥沙涌入河道不断把河床垫高。

  巨量的上游水土流失在中游导致从长江进入洞庭湖的泥沙每年达1.14亿立方米,洞庭湖上游支流进入洞庭湖的泥沙约每年180万吨。两者相加每年淤积在湖里的泥沙达3000万吨,把湖底越垫越高,容水量越来越少,调蓄长江来水的功能逐年减退是理所当然的事。

  在江西,鄱阳湖的命运也差不多,同样受到杀鸡取卵式的“开发”,她在长江入口处也有泥沙堆积,其目的在于阻止湖水进入长江的速度,但遇到江水来量大时,却也阻碍着江水向下游推进的速度。

  长江河床不断被人为抬高,湖泊的调蓄功能又不断被人为破坏,致使这次洪水在沿江绝大部分段落都漫出了原有的堤坝,必须在堤上加堤以抵挡洪水。湖北的荆江段堤坝平均高度已达13米,最高处达18米,成为险中之险,长江全线正在向悬河靠拢。

  1952年的伦敦雾事件,是由于伦敦对煤的使用量十分巨大,煤燃烧生成的水(H2O)、二氧化碳(CO2)、一氧化碳(CO)、二氧化硫(SO2)、二氧化氮(NO2)和碳氢化合物(CH)等物质排放到大气中,附着在飘尘上,凝聚在雾气上,进入人的呼吸系统。从而,诱发支气管炎、肺炎和心脏病或加速慢性病患者的死亡。当时,从12 月5日浓雾开始笼罩伦敦,空气中污染物与雾混合在一起,彼此产生化学反应。4天后污染浓度增强了10倍,毒性加强,整个伦敦城犹如一个令人窒息的毒气室。这才造成如此巨大的污染事故。如果不是有那么多的污染物存在这场灾难就不会发生,仅仅是雾最多只会导致生活停滞。

  北京市由于建国后工农业的发展,人口增加,需水量不断增大致使一些河流干涸。北京市只能靠越来越多的水库和地下水。过度提取必然导致地下水位下降。以76年59年相比,北京西郊一带水位下降了14-21米,东郊工业区下降了25-30米。目前市区形成的地下水漏斗区已超过2300平方公里;而周边河道也已统统闸住,成了水库。其中有的也因上游来水污染导致水质恶化,以致不得不退出北京生活用水供水系统,如著名的官厅水库。京郊各水库的修建,固然在防洪方面有重要作用,但干旱和半干旱地区修水库都会使下游地区失去天然水源并阻隔地下水的补给,从而导致干旱化。

  据巴西国家地理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亚马逊地区每年遭到破坏的雨林面积达2万3000平方公里。在过去30年中,这一世界上最大的雨林区的1/6已遭到严重破坏。巴西的森林面积同400年前相比,整整减少了一半。专家指出,热带雨林的减少不仅意味着森林资源的减少,而且意味着全球范围内的环境恶化。如果亚马逊的森林被砍伐殆尽,地球上维持人类生存的氧气将减少1/3。

  由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召集的热带木材国际会议指出,全球有5亿人依赖热带雨林及其资源生活,而热带雨林正以每年1200万公顷到1500万公顷的速度消失。为了应对热带雨林持续减少的不利局面,会议将通过新修订的国际热带木材协定,以便国际社会加强对热带雨林的保护。

  生存发展,环保早已提上日程,但收效甚微,一些无计划的行动反而会加剧环境的破坏,而一些地方环保只是一种表面的行动,没有什么实际效果。中国自1979年2月23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决定3月12日为全国植树节,至今已有20多年,而年年植树却不见林,如果中国每年有7亿人植树,每人5棵,每棵占地平均1.5平方米,那么20年来人造林仅这一项应有700亿平方米,即70万平方千米,那么中国东部身临覆盖率应达90%以上,而现在却依旧一片“荒芜”。

  环境保护应该有计划的进行,不能再是肤浅表面的东西了,我们每个人都要负起自己的责任。其实大自然的自生能力很强,他的自我恢复能力无需我们去改变,只要我们不去破坏它。

  我们不能再给他带来伤害了,不能再打扰他宁静的生活。

  生存,为了生存我们必须保卫这片热土,保护我们的家园。

  自然,还自然以自然。让自然自己去发展,自己遵循自然规律。




文章录入:沙漠中的月亮    责任编辑:eedu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