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多样性 变化世界的生命保障

作者:张钊兴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5-26

  1993年12月29日,《生物多样性公约》正式生效。为纪念这一有意义的日子,联合国大会通过议案,决定将每年的这一天定为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后来,为了更好地开展宣传纪念活动,联合国将这个纪念日改为每年的5月22日。“适应变化世界的生命保障”是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主题。

  为什么国际社会如此重视生物多样性的保护呢?难道我们周围真的危机四伏?

  生物多样性是描述地球上生命的变化及其形成的自然格局的术语。今天我们所见到的生物多样性是几十亿年来生物进化的成果,生物多样性是自然过程塑造的,同时也日益受到了人类活动的影响。生物多样性形成了一个生命的网络,人类是其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并且人类是如此完全地依赖于它。

  要准确地理解这一点,首先要了解生态系统。生态系统是不同物种生存的环境,南美的热带雨林是一个生态系统,城市中心的公园也是一个生态系统,还有我们去野营的森林或者海边的沙滩,红树林、沼泽、沿海河口这样的湿地,这些都是生态系统。当生态系统健康时,它是许多物种,包括植物、昆虫、鸟类、大型高等动物的家。

  每一物种都对整个生态系统的存亡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实际上,每一物种也在全球生态系统中起着关键作用。世界上的生态系统是彼此密切相关的,对一个生态系统的作用可以影响到遥远的地方去。例如,一个被农场中的杀虫剂污染的鸟类保护区,它会威胁到昆虫的生存和以迁徙鸟类为食的鱼类,从而迫使鸟类到其他地方找食。这将会导致鸟类季节性迁徙规律的变化,并影响到从南非到欧洲的鸟类以及其他物种的生存。由此可见,如果在生态系统网中丢失了一个环节,整个系统网便会开始崩溃。这正是我们现在面临的处境。

  现在是继650万年前恐龙灭绝后最大的一场生物多样性危机。椐估计,地球上生物约有300~1000万种以上,但至今有案可查的仅150万种,经人类研究和加以利用的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很多物种还没来得及定名就已灭绝。

  灭绝的后果是灾难性的,因为它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

  生物多样性是地球生命的基础,更是人类生存的必要条件,它的社会、经济、伦理和文化价值无时不在,通过食品、药物、旅游、宗教、艺术、文学等人类生存的各个方面反映出来。其资源价值除包括人们比较容易觉察和衡量的直接价值以外,更重要的是包括了难以直接用货币形式表现的间接价值。比如,植物通过光合作用将太阳能储藏起来;保护水源,维持水体的自然循环、减弱旱涝、调节气侯;防止水土流失,减轻泥石流、滑坡等自然灾害;吸收和分解环境中的有机废物和其他污染物;为人类身心健康提供良好的生活和娱乐环境;基因物种及生态系统的多样性为人类社会适应自然变化提供了选择的机会和原材料等等。

  但自从人类开始种植植物和驯养畜禽,出现了农业和畜牧业以后,人类的生存就越来越依赖于少数几种作物和畜禽。近些年,大面积的垦荒或毁林开荒,以及农业机械化的实现,使得少数几种作物和畜禽成为自然史上空前的优势物种,人类的生存活动也逐渐局限于几种单调脆弱的农牧业生态系统。这种农牧业的过度发展和现代林业生产采伐和人工造林,使大量的天然森林被农作物和人工林代替,生态系统多样性不断消失,自然已经被人类改观和简化,人类生存需求的重担几乎完全压在极其狭窄的生态空间上。特别是工业革命以后,人类只注意到具体的生物资源的实用价值,而肆意开发生物资源,持续生产的极限被突破,生物多样性在各个层次上被极度削减,人们忽视了生物多样性间接的和潜在的价值,没有意识到地球的生命维持系统已遭到蚕食,人类正在剥夺自己选择自然的机会和适应自然变化的能力。

  当我们在生命之网中灭掉了一种物种,整个系统网将变得摇摇欲坠。

  我们必须清醒地认识到,我们对生物多样性做的损害将最终损害我们自己。丰富的物种和我们生活的生态系统提供给我们食物、药物和建筑材料。

  生物多样性危机的挑战已表明,大自然留给我们的机会已不多了,拯救生物多样性,既为我们这一代,更为了我们的子孙后代。[2005-5-25]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