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来创造价值:节水城市如何节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7-20

 

    主持人张冬:近日,国务院发出了“关于做好建设节约型社会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 通知上说,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和人口的不断增加,我国淡水、土地、能源、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更加突出,环境压力日益增大。“十一五”期间,必须统筹协调经济社会发展与人口、资源、环境的关系,进一步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建设节约型社会。 
    主持人张冬:说到这儿,几天前我在大街上看到了一幅宣传画,上面画的是一个地球在哭。旁边的一行字是,当地球上所有的水资源都消失的时候,我们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节约用水,保护水资源。这滴眼泪让我想起了两组数字:地球上的水只有2.53%是淡水,其余都是目前很难利用的咸水。且三分之二左右的淡水位于永久冰层下或被永久冰雪所覆盖。中国用全球7%的水资源养活了占全球21%的人口。中国缺水的高峰将在2030年,因为那时候人口将达到16亿。 
    主持人张冬:缺水的现实,让中国近年出现了一个词汇——建设“节水型社会”。2003年,北京、上海、济南、杭州、唐山等10个城市被国家发改委和建设部正式命名为“全国首批节水型城市”,这一连串的城市里,我们看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是,唐山,作为一个中国北方的中型城市,名列其中,这个城市有什么特殊之处吗?节水型城市怎么节水呢? 
    节水城市如何节水?
    唐山,中国北方重要的工业城市,早在清朝末年,洋务派就在这里成立了开平矿务局,现在,唐山的煤炭、冶金、陶瓷等行业闻名全国,而这些行业,无一不是耗水大户。水在唐山,是一个并不轻松的话题。 
    唐山市水务局局长肖玉文:“北方近几年比较干旱降水不均匀,加上施工分布也不均匀,所以说水资源近几年来相对有些紧张。但是经济社会要发展,人们群众生活水平要提高,水的需要量逐步增加。” 
    肖玉文说,唐山上榜节水型城市,并不是单单因为缺水,而是按照经济增长率和城市工业、农业、居民用水的指数比较,唐山达到了国家制定的上榜标准。比如说,唐山的污水处理率达65%,在水源的开源上就有一套做法。 
    开滦唐山社区服务中心净化水厂的郭海,最喜欢向人展示的就是从乌黑的净化池里盛上一小筒等待净化的煤矿蔬干水,疏干水是在采煤过程中从煤层中涌出的污水,仅开滦煤矿集团11座煤矿每年排放的疏干水就有1.03亿立方米,以前都是白白排放到大海里去。为了最大限度地减少地下水的开采量,同时有效地解决矿井废水直接排放带来的环境污染,1992年,这座矿井疏干水净化厂开始运营。 
    开滦唐山社区服务中心净化水厂副厂长郭海:“这个浊度,从井下来的水浊度一般在一百到二百中间,其中含一些悬浮物,一些盐类。” 
    记者:“以前是不是都排掉了?” 
    郭海:“以前是排掉的,在92年以前是排掉的。” 
    现在这个厂每天可以净化15000吨原本要白白排掉的疏干水。目前开滦集团机关、医院以及几千户居民用的都是这种净化水。按说,建一座净化水厂需要投入巨资,这当然不如往大海里一排了事划算,可常年与污水打交道的郭海可不这么认为。 
    开滦唐山社区服务中心净化水厂副厂长郭海:“拿我们现在净化水的成本,就是矿井净化以后水的成本是1.32元一吨,但是我们抽取一吨深井水的成本是2.12元钱一吨,我们每天现在如果产量维持一万吨的话,每年我们有近360万吨的水处理,这种差价就是每年我们可以取得经济效益近290万元。如果再有一些排污费,排污费是8.5角,我们每年处理360万吨的话,这也是一笔巨大的效应,将近260万,270万吧。” 
    节水带来的效益是他们原来没想到的。说到节水,盛产陶瓷的唐山,也有不少陶瓷企业算出一笔节水的经济账,华美陶瓷的金天佑,喜滋滋地掰着手指头算给记者看,投资仅20万元的一套废水循环处理设备,让他的企业大赚了一笔。这套设备一天处理一千吨水。处理完的水全部重新用于生产,企业实现了零排放。 
    唐山华美陶瓷有限公司的副总经理金天佑:“非常干净,这水就非常干净。这样里边把颗粒物质形成泥饼,泥的圆的饼子,把它输送到外头,再把它运回到生产工艺过程中。就是说总之这套设备,这个水可以用,连这个颗粒物质的废泥我也能用。” 
    记者:“再做陶瓷?” 
    金天佑:“回到生产工艺当中,基本没有废物。通过这套设备”。 
    金天佑告诉记者说,过去水的成本在陶瓷生产中大概要占到10%,而现在由于净化循环利用,水的成本已经可以忽略不计。如果不上这套净化设备,按照现在的水价计算,他这个企业一天的水钱就要6000多元。节水就是增效,2004年,当地721家企业实施节水技改,投资2.5亿元,节水2.2立方米。 
    主持人张冬:在节水型城市,我们看到了不少算经济账的故事,那么到底什么是节水型城市呢?节水型城市就是一个城市,通过对用水和节水的科学预测和规划,调整用水结构,加强用水管理,合理配置、开发、利用水资源,形成科学的用水体系,并使水资源得到有效保护。“国家节水型城市”和“国家园林城市”是申报“中国人居环境奖”:的两张必备的门票,那么,为什么节水指标被放到如此的高度呢?我国的水资源到底是一个什么情况呢?中国又面临着怎样的水危机呢? 
    中国缺少多少水?
    提起国际上缺水最严重的的国家,人们往往提到以色列,这个中东国家与周边国家发生的冲突,很多都是为了争夺水资源。它的人均水资源量是三百立方米左右。可是对比来看,北京市的人均水资源量还不到三百方,比以色列还要缺水。 
    事实上整个中国华北地区,人均水资源量都在五百方以下。虽然中国水资源总量在世界上排名第五,总量两万八千亿立方米。但是用巨大的人口基数一平均,人均水资源2229.8立方米/人,相当于世界人均水平的32%,人均水资源只降到了世界第120位。到2030年我们的人口还将增加到16亿。水资源将更加紧缺。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王浩:“有660座建制市里有400多个城市面临着不同的缺水问题。其中北方地区,还有一些沿海地区,一百一十座左右的城市是面临着严重的缺水。这么一个情况”。 
    更为严峻的是,由于方方面面的原因,我国水资源的利用率低,浪费相当严重。 
    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水资源研究所所长王浩:“现在世界的发达国家大约是这么一个概念。就是一方水可以创造大约将近一百元人民币这样的GDP的价值。咱们国家下来是一方水可以创造出十九块左右的GDP的价值。因此差这个四到五倍。” 
    主持人张冬:节水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它事关经济协调发展,所以节水也不是件容易的事,为了节水,要想不少好办法,现在,不少地方都在调整水价,有的还实施取水许可和计划用水制度。前面提到的唐山,在用水总量中,农业用水要占到七成,那么农业节水该怎么做呢? 
    农业节水怎么办?
    在靠近渤海的唐山市唐海县,常常有一些长满芦苇的大片低洼地。由于不适宜耕种,当时的唐海县十一农场曾经把5000亩的芦苇低洼地承包了出去,承包金额是16万元,这让当时的农场党委书记张庆平还着实高兴了一阵子。后来由于节约水资源的需求,农场决定,利用冬季径流和汛期降雨,把这片天然的低洼地建立成了一个平原水库。如今,这个原来几乎无用的低洼地,已经成了一个具有生态储水、灌溉、养殖、旅游、小环境气候调节、湿地保护等功能的风水宝地。 
    唐山市唐海县十一农场党委书记张庆平:“我们24个网箱,我们一个网箱收益照6000元左右,因为整体水库外边我们现在放了大概1500万亩吧。” 
    记者:“养鱼这个收入有多少钱?” 
    张庆平:“我整个这个水库,我觉得估算下来500,600万块钱吧。” 
    张庆平对记者坦言,这个水库可以保障三万亩的养殖还有两完亩的种植。节约水资源, 
    确实有着他们远没有想到的巨大经济收益。目前,在唐海,这样的平原水库一共有五个,蓄水能力3400万立方米,灌溉良田30万亩,产生的多方位经济效益更是难以估量。 
    7月,华北大平原上骄阳似火,大量的田地等待取水灌溉。许顺哲的心情却十分的清凉。他主管的滦下灌区的稻谷产量占河北省稻谷产量的三分之一,是重要的粮食基地。担负着这个有40多年历史的灌区的灌溉管理重任,在以前,他的心情可没这么轻松。 
    滦河下游灌溉管理处主任许顺哲:“从自然这因素我们的水位总也不稳,所以从这个程度上咱们浪费不少水,从人为的因素,有跑冒滴漏的因素,有偷水抢水的因素,我们这个节水呢,他如果有水偷,有水抢的时候,他都大水漫灌了,我们的水源浪费多了。” 
    这个投资300万元,从今年起开始运行的灌溉自动化管理系统,对输水干渠118座供水闸门和泵站全部实行自动化管理,实行数据处理自动化、遥控监测网络化,磁卡收费自动化,调度管理规范化,大大节省了水资源。 
    滦河下游灌溉管理处主任许顺哲:“今年我们是5月13开始放水,到现在也就是50天时间,这50天时间里头,我们粗略地算了一下,大概节水量在1050万立方米,这个相当一组中性水库的蓄水量了。节约了350万方水量,咱们一年可以多种十万亩的稻田。” 
    目前唐山的计划用水率已经达到96%以上,工业用水万元产值下降到49立米,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65%,稻田的亩用水量由过去的1700立方下降到700立方,各行各业都形成了用水越来越少,产值越来越高的局面。 
    唐山市水务局局长肖玉文:“节水这块要行政手段,经济手段,法律手段综合运用,重点来讲唐山在利用经济手段,来调节这个水价方面,做了一些工作,首先是实行梯级水价,实行定额,超定额以后,实行第一梯级水价。” 
    主持人张冬:看来这节水的攻坚战要靠机制、靠价格、靠科技、靠每个人、每个企业的意识转变。在近日发出的国务院通知中,对推动节水型社会建设也提出了几个重点。比如说: 
    1、 继续开展全国节水型社会建设试点工作,研究提出水资源宏观分配指标和微观取水 
    定额指标,推进国家水权制度建设; 
    2、 城市节水要积极开展节水产品研发,加大节水设备和器具的推广力度,推动公共建筑、生活小区、住宅节水和中水回用设施建设; 
    3、 推广农业节水灌溉设备应用,大力推进大中型灌区节水改造; 
    4、 推进节水技术改造和海水利用; 
    5、 加强地下水资源管理。严格控制超采、滥采地下水。 
    城市节水靠什么?
    城市中的绿地往往需要浇灌大量的水,但在天津经济开发区,记者却发现了一个解决办法。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园林公司总工王振宇:“这个水是我们开发区一家企业排放的废水,但是对我们来讲它是一种非常好的灌溉水,对我们绿化行业来讲是比较廉价的,甚至是免费的。” 
    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污水处理厂厂长李键:“经过测算,再生水的成本仅有3.9元/吨,低于自来水4.6元/吨的价格,从经济上也是看得见的”。 
    2004年底,开发区投入几千万元的再生水项目正式运行,通过市政的地下供水管网,直接向城市居民和企业提供再生水。 
    同样属于北方城市的青岛,节水上选择了“科技”两个字,靠科技拧紧水龙头。2002年以来,青岛市共组织完成了42项大的节水技术改造项目,共计投资4100万元,实现节水能力达7000立方米/日。同时加大再生水和海水利用力度,积极开发城市的第二水源。 
    主持人张冬:“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无边落木萧萧下,不尽长江滚滚来”,我们都是背诵了这样的诗词长大的,似乎给了我们一个错觉,那就是水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但是我们不得不看到另一个严峻的现实:全国600座城市有400多座缺水,城镇管网漏失率在20%左右,每年自来水损失100亿立方米,甚至高于南水北调中线的输水量。看到这些数字,我们应该能体会到节约用水,这四个字的沉甸甸的分量。如果有一天因为自己的贪婪和无知消耗光了宝贵的水,人类将何处存身?也许我们的孩子会天真地说:“我们到月亮上去住”。请这样告诉他:“孩子,那是童话,而且,月亮上没有水。”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