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待生灵

作者:张白莎    文章来源:绿叶杂志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6-13
       
  春天了,气温渐渐回升,我想到了去年的新疆准噶尔盆地之行,又想到了前年冬天,在那里野放的第一批野马。

  野马圈养在盆地西部的一个牧场上,那儿离克拉玛依油田不远。从盆地西部返回的时候,老司机告诉我,远处的那个牧场,是野马饲养场。野马是从国外引回的,准备野放,这里是它们的老家。我们开车过去,在圈外远远地望了一会儿。我是外行,是不是野马,看不出,分不清。

  有消息说,前年冬天野放的20多匹野马,在野外死了两匹,其余的经受住了严冬的考验。春天收回来之后,经过观察和研究,科学家们认为,这些野马还不大适应野放的环境,死亡率太高,接近1/10。继续野放,要采取必要的辅助措施,如在野外设置饲料投放点。野放还要坚持,以逐步达到恢复野外种群的目的。

  野马在地球上生存进化了5000万年,最后只剩下新疆准噶尔盆地的野外种群。可惜的是,到了20世纪80年代,我国组织人力全面考察准噶尔,不得不痛心地宣布:野马的野外种群在故土上最后消失了。

  新疆野马是现存的惟一野马,它们的野放引起了全世界的关注。如果野马的野外种群得以恢复,将标志我国保护野生动物进入新阶段,即由保护型走向建设型。

  去年秋天,我们从南至北,穿越准噶尔盆地,非常希望出现奇迹,能发现野马群,结果还是以失望告终。
不过,我们却遇到了野驴。那天清晨,在盆地的中心地带,一群野驴慢悠悠地从东边走过,发现它们时,离我们约一公里。大家立即兴奋起来。有经验的老司机提醒我们,不要打开车窗拍照,不要伸出脑袋喊叫。他说:“野驴不怕汽车,不知道汽车是什么怪物。但很怕人,看到人或听到人的声音,闻到人的气味,会马上惊慌地逃掉。”

  果然,汽车开过去,野驴都昂起头,警惕而惊异地观望着,并不逃走。小野驴还撒起欢儿来,紧追不舍,赶过汽车,又停下来,回头观望,颇有胜利者的自豪。它们可爱极了。观察了一会儿,我们要离开,得继续赶路,我便想试试司机的经验,打开车门,走了出去。野驴见到我,立即惊恐万状,扬起四蹄奔跑,两三分钟,一个群体都无影无踪了。

  望着茫茫戈壁,我怅然若失,有些凄凉,更有些羞愧。没有人出现,野驴自由自在,情趣盎然;一旦视线里出现了人,就如临大敌,不寒而栗。在它们眼里,我是不是极端恐怖的魔鬼?

  别说胆小的野驴,就是威武的大象、雄壮的狮子、凶猛的老虎、狡猾的豺狼、剧毒的王蛇、暴戾的鳄鱼,无论多么了得,但一旦见到了人,也会有所恐惧,不是畏首缩尾,就是退避而逃。人类被它们伤害的也有,那多是进入了它们的领地,威胁了它们的生存。只要人类不逼近,不驱赶,不捕杀,它们一般不敢向人类进攻。畏惧人类,必然对人类产生敌意。野生动物各有各的天敌,是不是视人类为共同天敌,第一天敌?一种野生动物,在它们生活的自然环境里,若是不存在天敌,那人类必然是它们的惟一天敌。

  这是人类的骄傲,还是人类的悲哀?

  不同的文明时代,会有不同的回答。站在现代文明的高度,我只能说,野生动物戒备人类,敌视人类,是人类的悲哀!

  山顶洞人在洞口燃起火堆,有巢氏巢居树上,为的是防御野兽。武松手拿哨棒上景阳冈,白额大虫不是畏惧不前,而是旋风般扑过来。可见从前的野兽,并不怎么害怕人类。只是到了近代,人类掌握了武器,野生动物无论多么厉害,也会遭到灭顶之灾,它们才极端惊骇起来。在我国境内,遍布南北山林的老虎,出没热带森林的大象,在数十年间,几乎近于绝迹。众多弱势动物,如藏羚羊,被逼迫到最恶劣的环境,最狭小的地带,挣扎着生存,还要遭到偷猎者大量捕杀。野生动物的一个种群,甚至一个种族,被驱逐,被追杀,它们怎么会不惶恐?

  野生动物对人类的恐惧,并非与生俱来。只要人类善待它们,其恐惧就会淡化,直至消失。我的住处离玉渊潭很近,清晨,我常去那里散步。大前年,见到野鸭在湖中的小岛上孵出了两窝小鸭,到了冬天,有人来投食,野鸭不再往南迁飞。去年,它们繁育了第4代,孵出了10多窝,百多只。投食时,野鸭游过来,还能跑上岸,被引逗到游人身边。人们的精心呵护,逐渐赢得了野鸭的信任。再过三五年,北京玉渊潭里的野鸭,也许会像昆明翠湖上的红嘴鸥,全然失去对人类的畏怯。

  有人指出,投食喂野生动物,心地好,但不明智,长此下去,野生动物依赖人的投食,会失去野外生存能力。这也对。人们有了善心之后,才能逐渐走向明智。若是没有善心,明智从何谈起。

  京都大邑,闹市通衢,可以成为野鸭的乐园;荒州邈泽,深山丛林,大漠戈壁,留给野生动物,使之成为它们的自由王国,还有什么不可能呢?

  又是一年芳草绿。这是自然界充满生机的季节,野生动物的繁殖,在这个季节最具活力。善待生灵吧,这并不需要人类付出太多。不逼命索取,不斩尽杀绝,也就够了。人类无须再盲目地向野生动物讨生活,见到它们,就想捉住,就想虐待,就想杀死,就想吃掉,就想卖钱。只要留给它们必要的生存空间,不去恶化那里的生态环境,它们就能自由自在地生息。

  如果说需要人类施舍点什么,我想也就是一点点善意,一点点爱心。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