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浪费须用重典

作者:陈凤英    文章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8-15
 

  国际先驱导报文章 最近,我国建立节约型社会各种活动渐入高潮,我们建立节约型社会的工作特别需要政策配合才能起到事半功倍之效。

  奢侈浪费与经济社会转型直接关联,是道德沦丧与意识危机所致。奢侈浪费被冠以“现代化”名义,它与政绩工程、好大喜功、急功近利等“洋跃进”有关,是暴富心态作怪。呈现有一、社会对奢侈浪费呈熟视无睹与无法可依状态。浪费之危害不被认识,反视之为脱贫“标志”或现代化“结果”,行者麻木不仁,观者习以为常。如果奢侈浪费能像贪污腐败那样被法律严罚,被社会深恶痛绝,令当事人惴惴不安,相信就能得到控制。二、普遍化与常态化趋势。浪费随处可见:涵盖资源、资金、人力、知识、信息、管理等;涉及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大中小学、社团与家庭等;小从白天开灯、电脑待机、空调制冷、粮食、纸张、水、电,大到超豪华建筑、大排量汽车、高能耗行业、低水平扩张等,浪费已成社会顽症。

  究其根源,在于我国违法成本低,经济制裁轻。长期以来,我存在守法成本高,违法成本低现象,加之“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司空见惯。尤其与可持续发展相关的法律法规,更被视作“软法”,有法不依,执法不严。此外,目前我国的法律普遍存在原则性强,操作性弱,粗线条,抽象化缺陷,加之缺乏经济杠杆,使违法者有机可乘。

  建立节约型社会,政策上应当法律规范,经济惩罚并重。在建设节约型社会中,建章立制是各国规范国民行为的主要措施,征税收费则是改变企业生产方式和消费者生活方式的重要手段。德国先后出台8000多部相关法律,各级政府均设有专门机构,并有环境警察监督执法情况。在严格执法过程中,人们由被动接受转为自觉行动。这从垃圾分类的严格执行中可见一斑。目前,德国的整体垃圾回收率达60%,纸和玻璃达90%和82%。日本具有极强的资源忧患意识,政府为建立资源节约型经济制订了一系列严厉的法律法规,并以各种经济手段扶持节能型产业,最终使产品由“重厚长大”转为“轻薄短小”。目前,日本的能源效益是发达国家中最高的,人均能源消费比美国低50%。

  另外,我们还应像抓计划生育那样从战略角度抓资源节约。建设节约型社会是对我国难以为继的投资驱动、资源消耗发展模式的反思,对新型工业化与科学发展观的探索,具有深远的战略意义而非权宜之计,直接关系到我国经济安全乃至国家安全,是大思路,大出路。

  上世纪70年代的两次石油危机后,日本资源忧患意识增强,时任首相大平正芳专门成立“综合安全保障研究小组”,就能源等战略资源保障制订了“国家经济安全战略”,同时开展全国性节约资源运动,最终使日本成为举世公认的节约型国家。90年代初,德国将节约资源和环保等内容写入修改后的《基本法》,政府用国家根本大法规范国民行为,使德国变成山清水秀的家园。我国应借鉴日本和德国的经验。(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世界经济研究所 陈凤英)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