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荣环境出版物 发展环境文化

作者:卢柳明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8-30

  我们的社会要实现可持续发展、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主要靠国民素质的提高,其中环境素质的提高又是其中主要的要素。要提高国民的环境素质,就必须大力发展环境文化;要推动环境文化的发展,就必须繁荣环境出版业。

  环境出版物在环境文化形成与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

  环境文化包括环境法制、环境科学、环境教育、环境艺术,以及包含这几方面内容的环境出版物等,其中环境出版物是环境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现今全球环境意识的迅速提高与环境保护运动的迅速兴起正是环境出版物发挥作用的结果。1962年,蕾切尔·卡逊所写的《寂静的春天》正式出版,被认为是现代环境运动的肇始之作,此书已成“绿色圣经”,由此公众开始关注环境问题,掀起了全球性的环境保护运动。1972年,波托马克协会、罗马俱乐部和麻省理工学院研究小组联合出版了《增长的极限》一书,引起了人们对发展模式的深刻反思。《寂静的春天》和《增长的极限》可以说是上世纪第一次环境文化发展的基调,这种环境文化是建立在环境与发展相互对立的基础上。《增长的极限》出版后,其作者在1992年又发表了新著《超越极限——正视全球性崩溃,展望可持续的未来》,对20年前的环境理念进行了一次“升级换代”的革命性升华。由此可见,环境出版物在环境文化形成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我国环境出版业的现状

  20多年来,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出版的环境类图书已经达到2000多种,占全国环境类图书的70%以上,加上其他出版社出版的环境类图书、电影、音像制品,全国已出版环境类出版物在3000种以上。这些出版物对传播环保科技知识、培养青少年环境意识起到了一定的作用。

  笔者对我国近期环境类出版物的数量与种类进行了一些调查,结果发现,目前我国环境类出版物呈现出科技类所占比例高,社会类、文学类所占比例低的现象。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目前正在网上“图书分类”发行的环境类图书有2535种。其中:环境科技类2244种,占75.6%;政策法规类102种,占3.4%;教辅类189种,占21%。全国定期出版的环境类期刊46种,其中环境科学类38种,占82.6%;环境科普类6种,占13%;环境教育类2种,占4.4%。全国环境类报纸只有两份:《中国环境报》和《珠江环境报》。上世纪90年代初、中期全国公开出版发行的环境类电影有3部,较有代表性的是《看不见的地平线》;同期制作的环境类电视连续剧只有一部(20集);音像制品与电子出版物比较稀少;环境类文学作品每年能看到的只有几篇。

  我国环境出版物今后发展方向

  在现阶段,要大力发展环境出版业,必须在选题、内容与形式上下功夫。

  ★在选题上多选择前瞻性强的作品。我们的作者和出版社,如能多写多出一些环境问题前瞻性的作品,就能使人们对环境污染防患于未然。在此,我们不得不提1988年中山大学何博传所著的《山坳上的中国》。该书在谈论我国政治、教育、环境等许多方面提出了许多前瞻性的观点,立即在全国范围内引起轰动。17年过去了,该书其中的许多观点已得到验证。最近,《山坳上的中国》已被三联书城推荐为对中国近20年影响最大的图书之一。今后,我国出版行业应多出版这种前瞻性强、受大众欢迎的环境类出版物,将科学发展观贯穿其中,提高公众环境危机意识,促进社会和谐发展。

  ★在数量上多出版面向大众的作品。要让平民也喜欢环境类出版物,就必须将深奥的环境科学知识平民化,让普通百姓都喜欢看,看得懂。从上面我国环境类出版物的分布现状我们可以看出,目前我国环境科普出版物少之又少,我们只有在《中国环境报》、《环境教育》、《环境》等少量的报刊杂志上看到一些环境科普类文章。我们的环境出版物要让普通的平民都看得懂、喜欢看,就必须将较深奥的环境科学理论知识,转化为大众都能理解和感兴趣的作品,这样才能在全社会形成环境文化氛围。

  ★在内容上多出培养环境情感的作品。一个人如果只知道环境污染的危害,还不能足以使其自觉投身到保护环境的活动中来,但如果这个人对环境有着深厚的感情,那么这个人在日常的行为中绝不会轻易做出损害环境的事情。因此,要让环境出版物起到推动环境文化发展的应有作用,就必须通过大众喜欢接受的方式,培养公众对环境的情感。法国电影《熊》一问世就震撼了世界影坛,可惜我国没有将其作为“西部大片”引进来,只有中央电视台播放过这部影片的录像。相反,我国曾经发行过的一些影视作品,由于过于强调说教,专业名词过多,娱乐性不强,问世不久就被打入了冷宫。

  因此,我们有责任多出版影响人们对环境产生浓厚情感的出版物,在喜闻乐见与培养环境意识中求得统一,推动我国环境文化迈上一个更高的台阶。[2005-8-24]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