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

作者:魏月蘅 王晓樱    文章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4-9
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
大学生们工作之余在鹦歌岭绿树丛中留影。资料照片
大学生们在鹦歌岭上开展动植物考察。

  大学生们在鹦歌岭上开展动植物考察。

  资料照片

  您知道鹦歌岭吗?

  它是目前海南省陆地面积最大的自然保护区。其主峰鹦歌岭海拔1812米,是仅次于五指山的海南第二峰。

  2004年,海南省政府批准成立鹦歌岭自然保护区。这个保护区陆地面积50464公顷,区内分布着完整垂直的谱带,在我国热带雨林生态系统保存上独占鳌头。

  可别小看这群主峰山巅像鹦鹉嘴一样的山脉,它是琼岛水塔,是海南岛的生态核心,其生物物种是重要的种质资源,其森林与地形地貌一道影响着海南岛的气候。

  2007年,27名大学生来到了鹦歌岭,其中有2名博士、4名硕士、21名本科毕业生,他们是由海南省林业局面向全国高校招募来的,目的是要重建鹦歌岭自然保护区工作站。

  沉寂多年的鹦歌岭从此热闹起来。一群朝气蓬勃、有专业知识、致力于森林保护事业的大学生创造了奇迹。

  


  鹦歌岭有了歌声


  下飞机,坐汽车,走完平路走山路,尽管拐弯抹角的盘山路颠得人五脏六腑都要跳出嗓子眼,可山路两边青翠欲滴的层峦叠嶂着实让人兴奋。2007年10月,毕业于东北林业大学的刘磊就是怀着这样的感受走进鹦歌岭的。

  “同学们,咱们站里租了两间民房,女的一屋,男的一屋。”

  听鹦歌岭自然保护区首任老站长周亚东这么一说,同来报到的27名大学生全傻了。周亚东把他们带到山脚下一排破旧的平房前。屋里两排木板,上面铺着草席。“这就是家?!”6个女孩子几乎同一时间喊出。“咱快铺床吧,一会儿天黑了!”毕业于湖南农业大学园艺学院的许碧军说。看伙伴们没动,许碧军又说:“想知道我为什么来保护区工作吗?”

  听她这么一说,其他五个女孩子霎时来了精神。“我爸支持我,他说年轻时自己爱好打猎,捕杀过许多小动物,现在我的女儿做保护生态工作,这是老天爷有意让我的女儿来替我赎罪,替我补偿。”许碧军一番话勾起了大家的心绪。

  “是啊!我们为何而来?”坐在一边托腮思索的王慧颖脱口而出。“要说我吧,纯粹是为廖常乐而来。本来我在杭州一家银行上班好好的,再说我也不是学林业的,就是因为受廖常乐影响,整天研究什么小鸟、青蛙的,弄得我也喜欢上了。”“哎呀,你是为爱情而来,好让人羡慕,再苦你有精神安慰,而我还没谈男朋友,本来想得好天真,绿水青山中有白马王子,可来这里一看,荒山野岭!”从山西来的黄娟说着,眼泪哗哗地流。

  “我不知道还能不能谈成男朋友,即使谈成也注定两地分居了!”许碧军喃喃自语。

  的确,这群大学生选择了鹦歌岭,就是选择了寂寞,选择了奉献。这里距最近的白沙县城30公里,而身为国家贫困县的白沙,当时既没有文化设施,也没有像样的商店,即使下山逛逛,又能有什么精神享受呢?

  “开饭了!”门外一声招呼,不一会儿,他们便围坐在用火堆架起的大锅旁。“孩子们,这周围有6个乡镇,都是黎苗村寨,共有103个自然村,18000多人。这里的黎苗兄弟说是以种田为生,实际上就是种些橡胶,靠山吃山,打猎、砍伐……你们来任务重啊!在关爱森林的同时,还要想法帮这里的百姓致富!”

  周亚东的一席话,像重锤一样敲击着大家。霎时,一股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油然而升。刚才还纷乱的心绪一下子安定了。“我们不会让鹦歌岭失望的!”大家不约而同地喊出声。“咱们现在宣誓!”刘磊的号召大家立刻响应。“爱上鹦歌岭,作为鹦歌岭,奉献鹦歌岭,我们的理想、我们的抱负、我们的责任在鹦歌岭!”背对雄壮连绵的群山,面朝苍翠尽染的森林,27个热血青年发出的誓言铮铮有声。“我们把它谱上曲,作为我们的站歌吧!”不知谁嚷了一句,立刻博得共鸣。

  从这一天起,鹦歌岭有了歌声。这歌声铿锵有力,这歌声真情无限。这支发自心底的歌开启了这群大学生新的人生征程。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选择一种有远见的生活方式
    大学生们工作之余在鹦歌岭绿树丛中留影。资料照片  大学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