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学校 >> 综述与经验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安徽省创建绿色学校活动情况总结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安徽省创建绿色学校活动情况总结
作者:安徽环保…    文章来源:安徽环保宣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1


  安徽省绿色学校创建活动起步于1998年,个别大学和中学起步稍早一点(如中国科大和蚌埠市第二中学)。近年来,绿色学校创建活动作为开展学校环境教育的一个形式和载体,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工作进展良好。截止到目前,国家级绿色学校已有8所,省级绿色学校已经发展为39所(27所已验收合格待命名),市级绿色学校达到263所,县级绿色学校有181所。在省级绿色学校中,大学2所,中学27所(含中专),小学10所。各地创建绿色学校的劲头很大,热情很高,仅今年上半年全省各地就有55所中小学校申报省级绿色学校,200多所中小学积极开展了市、县级绿色学校的创建活动。滁州、马鞍山、池州、安庆、铜陵、淮南、黄山等市不仅创建了一批省级和市级绿色学校,而且有计划地培养后备省级绿色学校;合肥、芜湖、马鞍山等市把创建绿色学校纳入到“创建国家环保模范城市”考核指标中去;寿县、临泉县、泗县等县结合当地实际,细化创建评估标准,制订发展目标与规划,创建县级绿色学校力度大,收效好。

  从我省绿色学校创建活动实践来看,创建活动拓展了学校环境教育指导思想,丰富了环境教育的内容,使学校素质教育找到了一个较佳的切入点和结合点,实现了“三个促进、一个提高”:

  第一、促进了学校教学与管理水平的提高。创建绿色学校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教学的各个环节渗透环境保护的内容,即教师必须结合所授课程在课堂教学当中把相应的环保知识、环境形势与动态、环境道德与环境法制传授给学生。这无疑对教师备课的深度、广度与教学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貴池中学、当涂一中的教师反映,开展环保渗透教学,使教师不得不精心备课,翻阅大量资料,关注环境保护形势与动态,从而开阔了视野,增加了知识面,教学水平随之提高;对学生来讲,通过渗透教学增强了理解力,扩大了知识面。马鞍山第七中学在创建工作中做到“三个结合”,把绿色学校的创建与文明单位的创建结合起来,注意培养学生健康的心理和文明的习惯;与实施素质教育结合起来,不断提高学生的环保意识和环保素养;与申办省级特色示范初中工作结合起来,不断丰富特色教育的内涵。当涂一中是一所有着近百年历史的学校,是市级示范高中,在创建活动中以创造育人氛围、培养学生素质为宗旨,教育教学工作取得了出色的成绩。近几年来高考升学率逐年上升,連续两年获县政府嘉奖,今年被命名为省“文明单位”。蚌埠二中在语文、政治、物理、化学、生物、历史、地理等学科渗透教学中要求教师充分挖掘课本中蕴含的环保内容,注重对学生的知识、技能、价值观与环境态度的综合培养,形成全面的环境素质。学科环保渗透教学已经成为该校教师的自觉行动。

  第二、促进了师生员工环境意识的提高。绿色学校的一个突出标志是通过卓有成效的环境教育,使广大师生员工养成良好的环境意识、道德意识、法制意识和参与意识,这也是创建绿色学校的最终目标。随着环保工作、环境宣传教育及绿色学校创建活动的不断深入,广大中小学生对环境保护的关注度、参与度越来越高,环境意识不断增强。2002年省委宣传部和团省委共同举办的中小学生非环保主题绘画比赛中,70%以上的作品所表现的内容都与环保有关;巢湖市东风路小学的小学生们为呼吁社会关心和支持母亲湖---巢湖的治理,学校少先大队组织开展了“小手拉大手,保护母亲湖”活动。他们成立了“环保雏鹰假日小队”,对巢湖周边的环境状况和工业污染现状展开调查,写出调查报告并提出自己的意见寄给市政府的领导;利用节假日在大街上设立宣传台,散发《让我们共同保护母亲湖-巢湖》传单。倡议少先队员为治理巢湖献爱心,仅一个星期共捐出小学生们平时节省的零花钱两千多元,并分成四份,在市环保局领导带领下将钱送给省维尼龙厂、新南峰实业公司、市化肥厂和西圣行政村用于治污,同时还当场宣读了《致厂矿企业领导的一封信》,表达了小学生们渴望企业积极行动起来,治理污染,还巢湖碧水清风的心愿。他们的这一行动深深触动了企业的领导,经过努力这几家企业均在当年底完成了治污达标任务。

  第三、促进了校风校貌和对外形象的改变。科学合理的校园规划布局,良好的基础设施建设,整洁优美的校园环境,是绿色学校最基本的标志和必要的条件。在省、市级数百所绿色学校中,绝大多数学校达到或基本达到这一要求。尤其是在高中,校园建设普遍做到高标准的规划、绿化和美化,不少学校分别荣获省、市级“花园式单位”和“文明单位”称号。许多学校的老师和校领导反映,学校紧紧抓住创建绿色学校这一契机,多方努力,使校园环境和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人建环境,环境育人,师生员工的精神面貌也随之发生变化,学校对外形象得到了提升,从而形成团结向上、精神振奋的教与学的大好局面,这是开展创建绿色学校活动带来的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青阳中学、当涂一中都是百年老校,为了达到省级绿色学校的“硬件要求”,通过学校自筹、政府拨款、银行贷款和社会捐助等方式,正在开展大规模的校园环境建设;绩溪县华阳中学是一所综合特色的省级示范高中,在创建省级绿色学校过程中,因地制宜,结合山区地形特点,多形式地对校园进行全新的规划、绿化和美化,形成了自己的特色。该校兴建的生态馆和生态园,以天然山洞、树木、草坪、树桩、山坡、悬崖、水面等模拟出自然生态环境,将60种鸟类和20多种兽类标本按照其各自的生活环境、生活习性、食物链等特征,合理、有序地分布其中,以揭示保护自然环境、维护生态平衡的教育意义。安庆市高崎小学虽然有着73年的悠久历史,但是当你步入校园时,你会感到春风拂面,绿韵清爽,“春有花,夏有草,秋有果,冬有青”。奇花、异草、古树、名木都被“挂牌保护”,以培养学生亲近自然、保护自然的环保意识。

  第四、提高了办学效益。由于绿色学校要求将环保理念和可持续发展思想渗透到学校教学和管理的各个环节,比如通过节水、节电、节约纸张、垃圾分类回收与处置、保护校园内一草一木,这无疑会给学校减少支出,降低成本,从而提高了办学效益。这是绿色学校创建活动中大家形成的共识和体会。蚌埠二中在创建过程中,对师生在节水、节电等方面都有明确的要求和制度规定,并实行了垃圾分类收集,取得了明显的效果。经测算,该校原来每月水电费开支在4万元以上,现在每月仅用到2万5千多元。滁州市第二师范附小的校长说,过去校园内的花草树木因受人为破坏每年都要花一大笔钱加以修复,现在通过培养学生自觉爱护一草一木、爱护自然的意识,已经不再需要花钱修复了。这位校长还风趣地说,绿色学校的环保理念要求的是以人为本、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人的和谐,现在通过创建绿色学校活动,学校内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变得更加融洽了,这无形中也提高了办学效益。

  二、我省创建绿色学校存在的问题与不足

  由于我省开展创建绿色学校活动起步较晚,目前还处于一个初级阶段,无论数量还是水平与国内其它先进地区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问题与不足归纳起来表现为“四个不够”,即对绿色学校的内涵不够清晰、工作不够规范、活动不够平衡、活动不够持久。

  一是对绿色学校内涵的理解不够清晰。从各地上报的绿色学校申报材料和我们在学校开展调查评估的情况来看,不少学校汇报的是校园绿化美化和卫生工作,有的把“环保理解为环卫”,“绿色理解为绿化”,绿色学校创建领导小组变成校园环境卫生建设领导小组。这说明有些学校甚至包括有的基层环保部门对绿色学校的概念与内涵把握不准,理解片面。二是发展不够平衡,各市之间、县区之间差别较大;有的市、县仍然没有建立起有效的创建活动工作机制,要么是环保部门“一厢情愿”地在抓,要么则是学校热情高而环保部门重视不够,缺乏指导;甚至有些县还没有开展创建活动,无动于衷。三是创建活动不够规范,水平较低。如创建活动档案的积累普遍不全或不符合规定标准;不使用一次性泡沫餐盒、塑料袋,节水节电和垃圾分类及废旧电池的回收等有关日常环保行为方面的规章制度没有建立或落实不到位。四是创建活动不够持久。有的地方有的学校把创建绿色学校当作是一项突击性、阶段性的任务,一旦领回了“牌子”,各项环境教育活动也随之减弱甚至停顿下来。实际上这也是对绿色学校的内涵没有真正把握的表现。创建绿色学校是一种过程、是一种责任,它要求通过开展不懈地开展环境教育活动来提高青少年环境意识。只要这个学校存在下去,绿色学校的牌子还在,创建活动就应当持之以恒地进行下去。

  三、关于我省创建绿色学校活动的几点思考

  根据《全国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行动纲要》关于创建绿色学校的要求和近几年的工作实践,我省创建绿色学校活动的指导思想应当是:以可持续发展思想为指导,在实现学校基本教育功能的基础上,通过在管理和教学的各个环节渗透环境保护的内容,改善校园环境,充分组织师生开展有益于环境保护的活动,达到全面提高师生的环境素养,推动中小学从应试教育到素质教育转变的工作。在这个指导思想下,结合我省实际,创建绿色学校的基本原则是:坚持标准,严格把关,因地制宜,稳步发展。每年命名一批不超过20所省级绿色学校。同时应当建立起这样一个创建工作机制:在创建起步阶段以环保部门为主,逐步过渡到以教育部门为主导,学校为主体,环保部门进行指导,相关部门和单位参与配合的机制。在具体工作中应当着重解决以下四方面的问题:

  1、提高认识,增强创建意识。实践证明,绿色学校创建活动把学校环境教育推向了一个新的阶段,实现了“多赢”:即校风校貌发生了变化;教学与管理水平得到了提高;师生环境意识和各项素养得到提高;学校对外形象得到了提升;同时对于培养青少年的环境意识,对于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和推进环保事业,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和长远的战略意义。各级环保部门必须对此有正确的认识,要充分认识到创建绿色学校活动不仅仅是教育部门的事。环保部门必须狠抓协调,紧密配合,有效指导,尤其是在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刚刚起步或处于创建“初级阶段”,更需要环保部门积极主动地组织、协调和指导。

  2、因地制宜,规范发展。国家环保总局宣传教育中心已经出台了“绿色学校创建工作指南”,省环保局和省教育厅也将下发我省绿色学校评估标准。在这次培训和考察的基础上,通过吸收外地有益的经验,结合我省实际,并积极征求省市环保和教育部门及有关专家的意见,省里要制定我省绿色学校创建工作规范化意见,其中包括创建指南、评估验收指标体系、考核管理及激励制度等,争取尽快出台。各地要制定创建市、县级绿色学校规划,有组织、有计划、有目标地开展创建工作。

  3、加强培训和交流。培训工作采取分级培训形式。省环保宣传教育中心应会同省教育厅基教处负责对已经被命名的省级绿色学校或已经获得市级绿色学校称号并作为省级绿色学校申报对象的学校校长、骨干教师进行培训。市环保局应当联合市教育部门开展对市级或申报市级绿色学校校长和骨干教师的培训。未经过省市级培训的学校不能作为省市级绿色学校予以验收。

  4、提升水平,当好示范。一是完善组织领导机构,环保部门要与教育部门联合成立环境教育指导组,学校要成立“一把手”挂帅的领导小组。二是做好创建基础工作,如档案材料的积累,建立有关师生环保行为方面的规章制度等。三是进一步完善符合绿色学校要求的“硬件”建设。四要深化、拓展课堂环境渗透教学、研究性学习、环保社会实践和环境宣教活动,并通过持之以恒的努力与完善,不断提升水平,做到名符其实。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648所“绿色学校”遍布江淮大
    在绿色体验中成长
    倡绿色理念 建和谐校园
    我们学校的
    创建绿色学校 深化环境教育 
    让我们共建绿色广州
    教育视野新亮点:绿色学校
    鞍山“绿色学校”构筑三位一
    英国绿色学校办学策略初探
    国际环境教育的发展与中国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