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学校 >> 综述与经验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为把创建绿色学校活动推向新台阶而努力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把创建绿色学校活动推向新台阶而努力
作者:福建环保…    文章来源:福建环保宣教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30


  福建“绿色学校”的创建工作,在国家创绿办的具体指导下,本着 “抓试点、促提高、带一片、推普及”的创绿工作思路,2002年,将工作重点放在推普及、带一片、抓提高上。不断探索学校在管理、教育、教学和建设的整体性活动中有机地融会环境意识和行动的新途径;切实加强教师、学生关注环境问题、宣传并参与保护环境有效引导和研究,力求创绿工作的高质量、高水平和新特色,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一、领导重视、密切配合、管理到位是创建好“绿色学校”的重要保证

  抓好创建“绿色学校”工作,需要社会方面面的大力支持,尤其是要得到教育部门的支持。福建创绿工作已摆到了各级环保和教育部门的重要议事日程,特别是莆田仙游的创绿工作已被列入政府工作的议事日程,得到了高度重视,使创绿工作在组织管理上有了重要保障。目前,所有积极创绿的学校,均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有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创绿领导小组,制定了创绿计划和检查评比体系。全省各设区市和县区级环保局与教育部门均参照福建省创建“绿色学校”实施办法和省级绿色学校评估指标,结合本地实际,分别确立了具体方案和措施,制定了市、县级创建“绿色学校”实施办法“绿色学校”的评估标准,并全面开展了绿色学校”创建和评选工作。形成了级级有组织、有计划、有措施,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局面,逐步形成—套较为完整的创绿体系和运行机制。

  同时,我省各级环保与教育部门进一步密切配合,取得共识,在近年来开创绿色学校,取得成效的基础上,不断总结经验,加大研究中小学、幼儿园环境教育新方法、新思路,共同探索创建绿色大学的新路子,建立了良好的环境教育合作伙伴关系,为开展创绿工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到目前为止,据不完全统计,我省已有8所国家级绿色学校、44所省级绿色学校、400多所市级绿色学校,1000多所县区级绿色学校。我省创建绿色学校活动已取得阶级性的成效。

  2002年三月省教育厅和省环保局联合召开了福建省省级绿色学校表彰大会,省教育厅领导在大会上明确提出:在新时期我省要以实施新一轮中小学课程改革为契机,在新的课程建设中充分考虑环境教育的内容。要把培养中小学生环境保护意识和能力作为基础教育阶段的重要目标之一,各门课程标准要体现这一目标,在有关课程教学中也要渗透这一内容。并要求将环境教育内容作为今后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骨干校长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会议对总结经验,促使“绿色学校”创建工作向纵深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保障。

  为进一步巩固我省创建“绿色学校”成果,促进创绿工作向深度和广度发展,我省创绿办决定在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创建“绿色学校”的基础上,2003年在全省高等院校(含中等职业学校)中创建“绿色校园”活动,并于2002年12月与省教育厅召开了福建省创建“绿色大学”暨绿色中小学、幼儿园研讨会。会议对开创绿色大学的重要性和可行性进行了探讨,对如何创造性的开展创建绿色大学工作进行了深入的研究。会议为我省开创绿色大学工作奠定了理论基础。同时,会议还研究、修订了福建省级中小学、幼儿园“绿色学校”实施办法和评估指标。新修定的福建省级中小学、幼儿园“绿色学校”实施办法对学校创绿工作的组织管理、课外活动、环境教育普及率和教育成效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二、加强指导,注重培训,经验互动是提高创建绿色学校水平的关键

  随着对创绿工作要求的不断提高,为了规范我省创绿工作,正确理解创绿的内涵和创绿的方法。2002初,我们编写、出版了《福建绿色学校建设慨览》—书,详细地阐述了有关“绿色学校”的内涵、创建的程序与办法等等,对各地、各校开展创建工作起到积极地指导作用;龙岩市创绿办在《龙岩市环保信息》—刊中不定期地举办《创建“绿色学校”专辑》;泉州市在教育网上开辟了“绿色学校”专栏适时介绍有关创绿的新动向,不少学校还创建了绿色学校网站,让社会和学校及及时了解“绿色学校”的相关信息和创绿的目的、意义。许多学校都积极组织教师深入挖掘教材中所蕴含的环境教育因素,有意识地、准确地向学生传授有关环保知识,不仅丰富了教学内容,同时也激起教师的教学兴趣。不少学校,还将环境教育知识做成课件,利用计算机、投影、幻灯、录像、录音等想歹话教学手段,来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教育效果非常突出。此外,各级环保部门还经常选派熟悉环保法律、法规,熟悉当地环境状况的同志深入学校指导,与学校一起努力探索挖掘教材的教育因素,寻找结合点,注重在学科渗透、课程改革和课外活动中加强环境教育,并不断拓宽加深。龙岩、莆田、漳州等地创绿办还组织区域之间横向交流和环境教育资源共享活动。组织有关教师成立课题研究小组,深入开展境教育教学研究,并在实践教学中不断探索、不断创新,共同探讨创绿的新思路、新方法,不断寻求新的合作点,以提高环境教育的整体水平。莆田等地市适时开展各具特色的创绿现场会、专题研讨会等,为深入开展创绿工作,完善创绿管理体制,进一步规范创绿工作,起到了积极地促进作用。

  2002年,环境教育内容作为中小学教师继续教育、骨干校长培训的重要内容之一,师资培训也被提高到了创绿的议事日程。不少地市创绿办积极开展形式各异的师资培训,如以会带训,专题培训,绿色学校现场观摩暨培训等等,不少学校也积极主动邀请环保专家到校讲授有关环保知识,交流创绿经验。全省师资环境素质得以提高。省创绿办正在汇编全省绿色学校优秀教案;组织各地组建创绿演讲团,采取互动演讲等形式,全方位的站在可持续发展的高度,结合各地创绿实际,强化创绿理念,增强创绿知识,不断提高创绿的整体水平。

  三、强化环境教育成效,推动环境教育走向社区,走向社会,是创建绿色学校的根本所在

  绿色学校是社区乃至社会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校和社区环境教育各项活动中最积极、最活跃的生力军。我们在创建绿色学校中,要求全省各级绿色学校,要建立绿色育人环境,形成环保文化氛围,要成为造就绿色人才的摇篮,成为传播绿色理念的播种机,成为保护环境,自觉规范绿色文明的生活习惯、消费观念和环境价值观念的带头人和推动者。这项要求已成为新修订的福建省省级“绿色学校”评估指标之一。

  近年来,通过创绿活动的不断深化,全省各级绿色学校在各种形式多样的环境教育活动中,学校与社区活动相结合,开展环境宣传教育活动,适时组织学生向社会宣传环保知识,表演环保节目,通过小手牵大手保护人类生存的地球等等生动活泼、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环保的理念,环保的知识撒向社会,在社会上形成了一定的声誉,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效果。如永安市实验幼儿园利用“6.5”世界环境日活动举行环保踩街活动,活动牵动了孩子父母、爷爷、奶奶、姥姥、姥爷的环保之心。平均每位孩子带动4位家长共同参与环保踩街、散发环保传单活动。在相当一段时间内,一支由老中青幼组成的浩浩荡荡的环保踩街活动,成为媒体和社会评论的主题,成为公众街边小巷议论的话题,活动的感召力极大。龙岩一位小学生,在接受了环境教育之后,拒绝吃青蛙,并向家长宣传青蛙的益处,强烈要求父母不再以 抓、贩卖青蛙为生。结果,父母受了感动。有些学校还与学生家长开展家庭绿色消费等专题活动,倡导绿色消费、争当环境小卫士,养成良好环保行为规范。不少学生通过环境教育,争当环境小记者,对存在的环保隐患,开展大量的社会调查,并大胆的向政府、向有关部门提出有益于环境保护的建议。得到了政府和有关部门的采纳。环境教育取得了根本性的进展。

  四、涵待解决的问题与设想

  (1)各地各校的创绿工作不够平衡,中心城市、县城的学校相对开展的较好,广大农村学校相对起步较慢、起点较低。近年来,虽然加大了农村地区环境教育的普及,但距形势的要求还有一定的距离。因此,还要进一步加大创绿工作的重点向基础学校延伸,尽快建全基础学校特别是贫困山区基础学校的创绿机制和运行机制,因地制宜地开展农村学校的创绿工作。

  (2)环境教育师资培训涵待加强,特别是贫困地区学校的领导和骨干教师的培训。要解决根本性的问题,应从师范院校、教师进修院校着手。将环境教育的课程纳入各师范、进修校的教学计划,从源头上培育教师的环境知识和环境意识。 (2003年8月28日)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648所“绿色学校”遍布江淮大
    在绿色体验中成长
    倡绿色理念 建和谐校园
    我们学校的
    创建绿色学校 深化环境教育 
    让我们共建绿色广州
    教育视野新亮点:绿色学校
    鞍山“绿色学校”构筑三位一
    英国绿色学校办学策略初探
    国际环境教育的发展与中国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