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学校 >> 学校风采 >> 国家级绿色学校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辽宁省大连市第十六中学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辽宁省大连市第十六中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辽宁省大连市第十六中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28
 

立足环境教育大阵地 面向二十一世纪培养新型人才

    学校简历

    大连市十六中学位于中山广场东侧,是大连市首所涉外完中。目前,高中部16个班,初中部15个班,学校占地面积20,000M,建筑面积12,000M,师资力量雄厚,共有教师138人;其中高级教师58人,一级教师39人,本科生119人,研究生8人,在职党员46人,教学实验设施均达国家一类标准。

    大连市第十六中学是首批“规范加特色”教育学校,已列入全国教育名校、全国健康促进学校。

    九五年以来,学校的“规范加特色”教育模式初步成型,获得全国“双有”活动等9项国家级先进单位称号;获辽宁省教工理论学习等10项先进单位称号;获大连市教学实验优秀学校等38项先进单位称号、获中山区教科研等66项先进单位称号。

    学校环境教育发展历史

    1991年,大连市环保局中山分局与中山区教委确立我校为“环境教育示范学校”,十六中学作为全国环保模范城市之一---大连的环保教育示范口,校领导将环保教育工作列为学校工作的重要内容,对此长抓不懈。十年来,在大连市环保局、宣教中心、大连市教委、中山区环保分局、中山区教委的关心支持和指导下,我校的环境保护教育工作日趋完善。我们紧紧抓住学校教育这块大阵地,坚持把环境教育作为育人教育的重要组成和内容,现已取得明显的成果和经验。

    开展环境保护教育是我校长期发展规划中的重要目标之一。为贯彻可持续发展战略、科研兴校战略,96年,根据国家环保局、国家教委、中央宣传部下发的《关于环境教育行动纲要》及上级有关部门的指示和要求,结合我校实际,全面开展了创建绿色学校的活动,充分调动全校师生的积极性,把环境保护作为一项基本国策常抓不懈。以进一步推进我校的全面素质教育,促进学校各项工作上档次上水平。

    对环保的认识,在实践的初始阶段,对其认识是粗浅的,大都组织学生绿化美化校容市容,对学生环境教育不够深入,随着各项活动的开展和铺开,以及各项工作的落实和实践经验的积累,对环境教育的认识已经真正融入到师生们的心中,化为一种自觉和自发的行动,做到课课有渗透,班班有行动 ,教研组集体备课,学生环境意识逐渐提高。

    中学是承上启下,奠定素质的阶段,环境保护教育又是素质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环保知识是二十一世纪人才的必备素质之一,正如现任王福铭校长所言:优美的环境,会产生多种效应,与办学质量、培养高素质人才是相辅相成的,这项工作不抓不行,不抓好不行。

    学校创建绿色学校主要活动事迹

    1、 材料齐全

    在创建绿色学校的过程中,及时总结,及时积累,发动和组织教师学习环境教育的有关文件和材料,很多教师写出相应的总结和论文。并对有关各项活动设专门教师录像、摄影。在教师和学生阅览室订阅了多份如《中国环境报》等有关报刊。材料管理做到制度化、规范化。

    2、 宣传教育

    在校内,学校与环保局投入2000余元设置环保橱窗,有读报栏、心得栏、时事栏,定期向学生们宣传环保知识,配合学校的环保教育工作;各楼层各处装点由美术老师精心挑选的自然风光油画;各班级板报经常宣传环保知识,如地球、人类、环境,还我一片蓝天,让绿色走进班组;学校设置有关环保宣传的展板,如沙尘袭击北方、生态警钟频响、绿色环保小分队在活动,各处悬挂有关环保标语,如节约能源、减少污染、绿色消费、环保购物,改善环境、拯救地球等等。

    针对活动,通过组织学生座谈、讨论、竞赛、开班会、写体会、演讲等方式及时巩固,调动起学生的自觉环保意识和习惯。如曾召开的《保护环境,爱我校园》、《我为环保做贡献》、《贫穷与环境——摆脱恶性循环》、《只有一个地球》等主题班会都受到了良好的效果。每日中午的英语节目《我们的天空》,既提高了学生的英语水平,又寓教于乐。

    在校外,定期组织学生搞各种宣传教育活动及各种社会公益活动,如积极响应团委号召,组织青年志愿者穿“绿色小马甲”,披红色“青年志愿者”绶带,佩带绿色“环保”袖标对我校护绿基地—中山广场进行清洁及对护绿点进行长期维护和保持。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环保课外活动 ,利用休息日、假期组织学生到工厂、公园和野外参观、游览、远足,使他们置身于环境之中,亲身感受环境与人的重要性,知道没有好的环境就没有人类的生存。学校所建立的护绿基地已达到了六万多平方米。同时结合“中华环保世纪行”“大连国际服装节”组织学生打着校旗,参与美化净化公益活动。坚持利用世界环境日、地球日、臭氧日、生物多样性日等有关纪念日向社区进行环保宣传,如到儿童公园清理“白色垃圾”,到明泽湖清理水面和岸边垃圾,监测水质,到音乐广场擦洗地面,护理绿地。让学生们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事事处处把环境放在心上。

    三、环保培训

    学校有环保培训计划。市环保宣教中心尹主任曾先后三次到校对教师进行培训;区、市环保局向学校赠送了大量的图书和录像带;97年3月日本专家在大连考察时,和学生教师共同作了有关环保的实验,师生受到现场教育。有关校长和教师还接受了环保知识和认识的全国培训。定期举办各种讲座,聘请有关专家来校交流、指导。师生们在潜移默化中自觉的提高了环保意识。

    3、 课内教育

    1、 课堂渗透

    在创建绿色学校的过程中,全体教职工以高昂积极的工作热情,投入到教学工作中去。积极思考,积极探索,积极总结,将环保意识在教学过程中予以充分有效的渗透。在地理、生物、化学、物理、语文、健康教育课等各个学科教学中,将知识的讲解与环保意识结合,寓教于学,寓教于自然,使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提高自身素质。

    如化学老师在讲一氧化碳的毒性时,增加了一个实验,把一只小白鼠放在一个密封的容器内,只见它活蹦乱跳真是可爱,然而慢慢向容器中通入一氧化碳气体,看到小白鼠逐渐不动直至死亡,所以CO是大气污染物,不能任意排放到大气中。

    政治教学中,善于捕捉教学契机,不失时机的对学生进行环境渗透。比如让学生用毛线球编织生态网,让学生加深体验,每个人都是生态网络中的结点,人与自然是和谐的整体,互相依存,共荣共生。

    2、 活动课程

    学校是环境教育的主阵地,社会是环境教育的大课堂。

    学校经常组织学生听取环保内容的报告,观看有关录像:“共同使命”“我们的地球”,环境动画短片等。团委老师在学生中成立护绿小分队22个,定期对周围社区进行护绿活动和各种宣传,多次得到街道及居民的好评和感谢。各班级还召开有关环保知识的班会及竞赛、座谈等活动,成立了读报小组、故事讲演组、文艺演出组、植树种花组等等,学生在准备及参与过程中得到良好效果的教育。活动课中,教师更多方面的进行环保意识渗透,在各方面进行素质教育。班主任积极的配合学校工作,在日常学习和生活的点点滴滴中,培养学生的绿色观念。

    2000月4月,高一、三班举行了《创设绿色校园》的主题班会。会前,布置学生自己制作或收集有关环保方面的宣传画,搞一次有关环境污染或自然方面的社会调查,成立植树种花小组、环保科技小组、环保宣传小组,师生一起参观校园,设计心目中理想的绿色校园。班会上,观看录像 《异国风光》、《祖国风光》,演出“香蕉皮的风波”、“我爱大自然”等文艺节目,讨论“你心目的理想的绿色学校”、“沙尘暴的危害”,展示各自的设计……学生们的构思出乎老师的意料,充分表现出对学校的热爱和关注,许多设计令校长感动和喜悦,如给花草树木标牌注名、设立垃圾分类箱、张贴绿色宣传画等一系列建议学校都已经或准备采用。

    4、 课外教育

    1、 小组活动

    由生物老师、活动课老师、健康课老师等共同组织学生成立环保兴趣小组,进行各种有关活动,到社区、到野外……学生们拿出了体会、总结,宣传环保知识的漫画、小制作、电脑设计等各种成果。

    初二、二班的黄继阳等同学的环保兴趣小组进行了一项“海洋石油污染的处理”的模拟实验。学生制造一个人工的海洋环境,以小组为单位进行石油污染的清理工作。大家使用的方法是用滴管吸附油污或是用医用棉球吸附,20分钟完成。注意要提高效率,并且每一样材料都是付费的。填写有关表格,比较所需费用和影响清除油污的因素。通过实验,面对昂贵的费用和繁复的劳动、种种不良后果,学生们自然得到了最佳的环保教育。

    当社会呼吁不要把“朋友们”防在餐桌上时,我校也掀起了保护益虫、保护野生动植物的签字活动。在学农、学军活动中都向学生灌输了保护环境意识的教育,在学农夏令营的活动中,有给鸟窝搭标记的,有给青蛙插上“护栏”的,有给农民伯伯“讲”农药的管理的……从孩子的这一举措,我们看到了希望中的绿色。

    2、 实践活动

    “爱我家园,从身边做起”,在学校的号召下,学生们对校园的绿化工作表现出很高的关注和热情。平日有多个班级参与净化校园,绿化、美化校园活动。学生们还多次为美化校园,捐花、捐树,共同营造美丽的家园。学校也花大力气出资出人,购置各种鲜花、灌木,四季调整,栽种于校园各处;在学校正厅装备了精美的鱼类世界,每每引人驻足,令所有老师学生留连忘返,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十六中校园内有一棵古老的槐树,郁郁葱葱,经历了多年的风风雨雨。这棵老槐树成为最好的环保教材。王校长深有感慨的说:“保护老槐树是一个故事,语文课用它命题做作文,数学课测量它的高度,计算覆盖面积,英语课以它为题材组织教学,生物课把它为‘引子’讲灌木、讲森林,物理课……几乎所有学科都可在这棵树上‘做文章’世上到哪里去找这么好一个教材!长期耳濡目染,学生们对老槐树产生了深厚的感情,只要提到它,学生们就会倍感亲切。即便下课了,学生在大树下乘凉、玩耍,享受大树的种种好处,也都是一种教育。可以这样说,槐树的根已经深深的扎在师生们的心里。”

    学校开展的“我为市容护绿菌”系列活动 ,是大连市中小学生爱绿、护绿的先行者,该系列活动的环节是在校园广播中开辟“人口、资源、发展”专题节目,全部采访、编稿、编辑工作 均由学生担任;开展主题为“环境、热爱、绿色”的远足实践,学生们沿途拾拣白色垃圾,擦洗站牌路标,劝诫行人不文明行为(随地吐痰,乱扔果皮等);编排、制作“环保”宣传板,走上街头,宣传环保意义,介绍环保知识;开展“我监护的那片草”活动 ,每人都有“责任田”,常年监护(刊载《人民教育》第七期)。

    3、 专题教育

    每年“6、5世界环境日都有不同的宣传主题,今年的主题是”二000环境千年----行动起来吧“,学校在宣传栏、各班级板报中做了大量的宣传,团委、政教处还组织全校学生 参加主题宣传活动。6月4、5日,有近600多名师生参加了宣传日活动,共出展板8块、小黑板22块、彩旗、大标语和参加公益劳动的师生受到了市民的欢迎,并被大连电视台、大连日报作了实地报道。

    在一段时间,校园周围到处是学生乱扔的塑料方便袋。校领导敏感的抓住这一问题,将摄像机对准了校园墙角,玫瑰花丛及冬青树上纷扬起落的的塑料袋,并组织了“人与自然的关系“专题辩论会。强烈的冲击撞击着学生们。第二天,各班级就自发组织清洁队收集废弃塑料袋,几天后,“白色垃圾“在十六中校园周围彻底绝迹。学校收效的不仅是一个干净的校园,而且在学生心里拨下一颗环保的种子。

    5、 教育效果

    1、环境意识提高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地理、生物、化学、物理等各学科问卷测试中,教师和学生合格率达100%。

    2、 环境行为普及

    学校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仍在各方面十分细致的考虑到了学生生活中的环保:设立矿泉水饮用壶;国家指定蒸饭箱;设立废旧电池回收箱;教室内投入大量资金粉刷教室、购置卫生专用柜、绿色环保黑板、无尘粉笔;窗台摆放鲜花,

    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和生活氛围,共投资15万元之多。

    学校还发起创无烟学校的号召,从教工到学生都养成不吸烟的好习惯。

    在一系列活动的教育和培养熏陶下,学生们具有维护清洁环境的自觉意识,不吸烟、不乱丢、乱吐、乱写、乱画,不高声喧哗。具有科学合理的消费观念,不用或少用对环境污染严重的、耗能高的商品。具有较强的环保参与意识,积极参与社区、家庭、校园、班级的环境美化、净化和维护。

    6、 取得成绩

    多年来,我校的环境教育工作受到了大连市环保局宣教中心,中山区环保分局,市教委,区教委的肯定与表扬。九三年被评为“市环保工作先进集体”;九四年被评为“全国双有活动先进集体”;九六年获“大连市护绿先进单位”;九七年获“中山区最佳护绿点”、“大连市护绿工程先进单位”。在“拥抱明天的绿色”环保讲演比赛中,获大连市一等奖、中山区一等奖;湛莲莲,关强同学被评为九四年“全国环保小卫士”。学校论文“采取多种途径和丰富多采的形式,建立学校环境教育大阵地”,在辽宁省中小学环保教育研讨会上交流;经大连市环保局推荐,参加国际中学生环境教育网络学校。九七年三月接待了中日环保考察团,考察团一行来我校考察环境教育情况,听取了校领导的讲解,观看了有关资料,给予高度的评价。他们还兴致勃勃的走进教室,为同学们做实验,与中国师生进行交流。九七年十月接受了辽宁电视台“青春年华摄制组的专题采访,校长王福铭作了专题讲话。九八年一月参加在朝阳地区举行的辽宁省中小学环境教育现场会,在大会上做交流发言。九九年八月经环保宣教中心与市教委推荐参加全国第七期互动式环境教育培训班,在交流中得到有关领导的高度赞扬。九九年获中国|WHO健康促进校铜牌,2000年获中国|WHO健康促进校银牌,目前,正在为再夺金牌努力。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648所“绿色学校”遍布江淮大
    在绿色体验中成长
    倡绿色理念 建和谐校园
    我们学校的
    创建绿色学校 深化环境教育 
    让我们共建绿色广州
    教育视野新亮点:绿色学校
    鞍山“绿色学校”构筑三位一
    英国绿色学校办学策略初探
    国际环境教育的发展与中国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