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保宣教 >> 绿色学校 >> 学校风采 >> 国家级绿色学校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辽宁省本溪市立信小学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辽宁省本溪市立信小学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辽宁省本溪市立信小学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4-28
 

开展特色教育、共建绿色家园

    一、学校简介

    本溪市平山区立信小学座落在市中心的东明地区,占地面积5800平方米,现有16个教学班,学生总数862名,教职工总数52人。学校建有64座标准的语音室、48座多媒体微机室,配有大屏幕投影的电化教育室,微机管理的图书室,新建标准的实验室、舞蹈室、会议室及GLOBE计划操作室等。

    多年来,在各级环保部门、各级教委的关心、扶持下,立信小学的党政领导班子及全体教师团结协作、积极进取、锐意创新、勇创特色,先后荣获全国美育示范校、全国素质教育实验基地、辽宁省科技教育先进学校、辽宁省艺术教育先进单位、本溪市环境教育先进单位、本溪市文明单位、本溪市教学名校等称号。

    二、学校环境教育的发展

    立信小学的环境教育开始于80年代中期,我校师生主要通过歌舞、快板书、演说词、宣传板及在校内通过学资料,做环教专题报告等形式,对市民及在校生进行保护环境的知识教育,特别是由学生自发组织的给市长写联名信,要求清除在学校操场附近的小垃极场,此事得到了市长的关注并给予解决。我校的环保行为得到市政府、市环保局及市区教委的关切。1991年10月14日经市政府正式批准为“本溪市环境教育实验小学”。这样,我校开展的环境教育活动得到市政府的认同,从此立信小学的环境教育工作纳入了正式轨道,《中国环境报》、《中国科技报》、《父母必读》等刊物曾先后刊登报道我校进行环境教育的做法、经验,并称我校为“全国第一所在小学开展环境教育的实验小学”。

    经辽宁省及本溪市环保局推荐,1996年10月,立信小学又被国家环保总局列为东北最早、辽宁唯一的有益于环境的全球性学习与观察计划学校——既GLOBE计划学校。

    1992年我校教师在市区教委、市区环保局、市教育学院领导的关心协助下,自编一套《小学环境教育读本》共3册,分高中低年级使用,从此为我校、我市及部分外省市提供了教材保证。

    几年来,我们在既没有现成的教学经验,也没有规定的教学模式的情况下,边实践、边摸索创建了我校环境特色教育的教学模式,既以自编教材《小学环境教育读本》为主渠道的课堂直接传授环境知识教育;通过各种学科进行有机渗透环境知识教育;利用课外活动有机渗透环境知识教育,既“一个直接、二个渗透”的教学思路。平山区教委把我校的环教经验、做法扩展到全区,市教委、市环保局又将我校为龙头在全市中小学中普遍开展环境教育。

    三、学校创建绿色学校主要活动和主要事迹。

    深入开展环教特色教育,加强创建绿色学校工作的组织和领导。

    立信小学针对我们本溪市曾被称为“卫星找不到的城市”这一现实,通过开展环境教育及创建绿色学校活动,目的是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从爱家乡教育做起,通过各种途径培养品学兼优的跨世纪接班人,坚持以抓素质教育为中心,以抓环境教育为突破口,加强常规教学管理,通过开展特色教育,规范学生的道德行为,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使学生在德、智、体、美诸方面健康发展。

    立信小学的环境教育,1991年做为学校的科研项目来进行研究实施,同时该项目又被辽宁省科研所列为省重点科研课题。在创建绿色学校的活动中我们认真组织全校师生学习贯彻辽宁省“创建绿色学校行动纲要”并逐条逐项组织实施、落实,并召开家长会,征得家长的支持与参与。校长亲自布署、教导处主任专项负责,组成环境教育实验研究课题小组,制定环境教育实验方案,实施细则,具体落实、科学分工。每一个实施阶段都要定期评估总结,检察指导,有组织有计划常抓不懈。并不断寻求环境教育的新方法,探索环境教育教学新规律。

    2、加强环境教育的教学研究

    (1)、针对儿童的年龄特点和我国及我市环境现状,我们首先确定了小学环境教育的任务和内容。按照《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及《辽宁省创建绿色学校的行动纲要》的指示精神,我们明确小学环境教育的任务是培养学生保护环境的思想意识,让学生产生保护环境的强烈愿望,树立正确的对待环境的科学观、价值观和道德观,并自觉地规范自己的行为,未来的祖国现代化建设中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其具体内容包括:

    一是帮助学生了解我国环保法规和一些环境保护基本知识,从实践中获得有关经验,并使他们养成自觉保护环境的良好作风。

    二是通过环境保护的一些基本要领在相关学科的渗透教学使用学生初步了解和掌握基本的环境保护知识,掌握解决环境问题的基本技能,三是帮助学生粗浅的认识自然环境与人的关系,使之产生关心环境、积极保护环境的动力。在环境教学内容上包括以下几方面:一是我国环境保护的基本概况,本地区环境保护概况、地理状况及当前治理环境的概况。二是了解大气污染、水污染、噪声污染、固体废弃物的基本概念。

    三是环境保护法以及人们关注的环境问题,这些都作为环境教育的内容。因为我们是GLOBE计划学校,需在以上内容基础上注重下列关键领域开展环境实践活动。即每天的气象观测中的气温、降水、云量、云类型;每月的水温、水的pH值、溶解氧等;土壤湿度、酸碱性的检测、动植栖息地研究,物种确认等项目考察、记录、统计、微机传送数据和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综合能力的教育培养。

    (2)、明确了小学环境教育应达到的目标和采取的措施。针对儿童年龄特点,在学校采取不同年龄段(或年级)分步实施环境教育,其目标是:一是粗知阶段(1——2年级及学前大班)。就是通过趣味教学的形式让儿童粗浅地对环境保护的基本知识能初步的认识和了解,能做到自觉地爱护花草树木,在公共场所养成良好的爱护环境的好习惯;二是细知阶段(3——4年级)。在粗知的基础上对一些必要的环境知识进行更进一步的了解和掌握,并通过一定的实际行动,爱护和保护环境的简单实践活动。三是深知阶段(5——6年级),使学生对一些环境情况进行初步的观测、考察,对存在的问题提出合理化建议、为本地区的环境保护工作贡献力量。

    环境科学是一门综合性科学,小学环境教育也是一门新学科。因此,我们在明确小学环境教育的目标、任务、教学内容的基础上,采取以下几种措施:

    第一,利用环保课直接传授环境知识

    根据《全国环境宣传教育行动纲要》的有关精神,在中小学开展环境教育,既是实现应试教育向素质教育转轨的具体措施,也是社会进步和时代发展的迫切需要。结合本地区具体情况,我们的做法是把环境教育纳入选修课内容,单独设课,安排进入课程表,双周一次,配齐了专、兼职教师,利用课堂主渠道直接传授环保知识,使学生能系统掌握必要的环保知识。

    第二、利用各学科渗透环境保护知识

    把环境知识、环境道德有机结合起来,渗透到各学科教学之中,鉴于国家新课程计划和教学大纲编写的各种统编教材中,环境教育的目标更加明确环境教育的内容更加丰富的特点,在教学中针对各学科教材中有关的环境教育知识点,以教材为本,以教学大纲为指导思想,挖掘各科教材环保知识的渗透切入点,融环保教育于各学科之中。如自然、社会学科,有些具有典型的环保知识教学内容以及思想品德、语文、音乐、美术、健康教育等学科,都包含着一定比例的环境教育内容及环境保护的因素,这样就可以利用各学科有机渗透环保知识,如美术教师把环境教育贯穿于欣赏教学、绘画教学、创作教学全过程,使学生接受到自然的美、环境的美;语文教师在讲《蛇与庄稼》一课时,向学生讲解保护动物的好处,以及保护生态平衡的重要性,在讲《白杨》一课时,渗透沙漠面积增加会导致气侯恶化,影响人类生存;再如语文课《美丽的小兴安岭》,根据教材的内容,教学时除需讲小兴安岭一年的四季变化、地形、地貌、物产、风土人情外,还要有针对性的设问:这风景如画人杰地灵的大好河山是让它锦上添花,还是让它的环境随意受到破坏,变成荒无人烟的地方?教师这样及时引导,渗透保护环境的意义、作用,就增强了儿童保护环境的意识;讲自然课《各种各样的动物》、《各种各样的植物》除对自然界的动植物进行认识了解外,如何增强学生热爱大自然、热爱家乡、热爱祖国,如何保护珍贵的动植物,如何维持生态平衡,不断增强学生的环保意识,这就靠教师能针对所教学科的内容、适时渗透、及时点拨;再如音乐课教学,音乐教师在课堂教学中针对部分环境知识渗透明显的教学内容,组织学生讨论歌词,有意渗透环境保护知识,树立学生热爱大自然,保护珍奇动植物的美德,这样就强化了儿童的环保意识,值得注意的是进行学科渗透时我们注意找好切入点(即环保知识与课文内容交叉吻合处)在本课文的教学意义、目的、总体安排规定下,适当拓宽知识范围,要掌握好它的分寸和尺度,不牵强附会,喧宾夺主,而且还要适当拓宽、加深一些与本课有关的环境科学知识。

    利用课外活动渗透环境教育

    理论学习和实践活动是儿童获得知识、技能不可分割的两个方面,小学的环境教育除通过环保课教学以及各科渗透获得一些理性知识外,还和学生一些课外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在活动中渗透环境教育,课外活动是学生们最感兴趣的天地,“亲亲大自然”的课外活动让孩子们兴奋不己,到净水场参观考察,到太子河采水样,了解我市部分河段的水质情况,去青松岭挂鸟巢……“我给小鸟安个家”活动,去郊外参观小蚂蚁是怎样吃破坏庄稼的青虫等,活动形式生动活泼,儿童喜闻乐见,对增强学生的环境意识起着重要作用。如:在少先队活动中有机渗透一定的环境内容,既丰富了少先队教育的活动内容,又达到了普及环境知识、增强了环保意识及提高学生各种参与能力的目的。如:每逢植物节、爱鸟周、地球日、世界环境日等纪念日,在校内外开展一些宣传教育活动,利用主题队会、文艺演出、书画赛、讲演、知识竞赛以及小发明小制作、生物百项活动等形式,开展了渗透环境知识的教育活动。

    3、建立环境教育基地

    我们和环境教育活动有关的单位和部门建立了校外环境教育实验基地。如市环保局监测站、市绿化处、市气象台、市净水厂、市林科站及自然保护区。根据GLOBE计划学校的有关要求,从学前儿童及1——6年级的学生根据不同年龄我校组成了“红领巾土质考察小组”、学校的气象观测小组多次到市气象台,请气象台的工程师讲解气象的具体观测、统计、预报的方法及一些气象常识。学生在实践中学会了如何测量每天的最高气温、最低气温、每天的云量、云类型、降水等;学校的水文测量小组通过到牛心台,对太子河主流及一些小的支流进行水质监测,如水温、水pH值、溶解氧的测试;土质考察小组的学生分别对我市部分地区的土质进行研究考察,如到平顶山、望溪公园及牛心台等地对土壤湿度、土壤的酸碱性进行考察并亲自用微机通过网络联系发送国家GLOBE计划中心及美国GLOBE总部,通过微机联网与世界各地的GLOBE计划学校的青少年进行信息交换,数据共享,使学生们更加清楚地认识全球现状及面临的环境危机。

    4、注重环境教育与学校的德育工作相结合

    环境教育与学校的德育工作有机结合两者相辅相成,德育包括环境教育的部分内容,提高环境意识,增强保护环境的责任感和道德感,是德育工作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特别注重创造优美的环境,包括自然环境、人为环境。根据学校德育工作的要求,学校在布置教室时就考虑到悬挂一些名人名言、伟人像等,班班有小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及小学生守则,学校还制定有关旨在树立个人良好环境意识的行为规范,以个人卫生为突破口,通过主题队会等营造一个以“个人、班级、学校”为格局的相互依托的集体氛围,通过评选“环保小卫士”、“最佳环境班”等与班级德育工作评估相结合。

    5、建立一支专、兼职环境教育的骨干群体

    为保证实验的顺利进行,学校选拨悟性好、接受能力强、业务扎实、知识全面、善于钻研的教师从事该项实验的实践与研究工作。学校克服经费不足、时间紧张等困难,组织教师到北京、上海等地学习、参观、考察。在校内请环保局、绿化处、教育学院等领导专家到校搞专题讲座、学术报告。学校还订阅了有关环境教育刊物十余种,不断丰富、提高教师的理论知识和业务素质。

    6、以环保局为依托,加强同环保部门密切配合

    市环保部门的领导十分关注学校的环教工作,宣教中心的同志经常深入我校参与我校的环境教育工作的计划设计,指导操作。经常为学校提供环境教育信息及环保影视资料,并为学校开辟环境教育实践基地,使学生的环保知识由普及转向提高。环保部门每年还拨专款资助学校的环教工作。

    7、不断加强校园的环境建设

    用身边的环境变化直接教育学生。自1988年以来,我们不断加强对校园的美化、净化、绿化建设,铺了水泥面操场、修甬路、修花池、建花坛、建护校林;教室内、走廊里建生物角、摆花盆,使我校成为绿树成荫、花团锦簇的花园式学校。

    8、体会收获

    我校的环境教育工作得到了国家、省、市环保局,省、市教委的充分肯定。1993年原国家环保局副局长王扬祖、宣教司司长杨朝飞、团中央青少部温部长曾光临我校,对环境教育工作进行检查指导,并称我校为“小学环境教育的楷模”。同年,市教委在我校召开了“本溪市小学环境教育现场会”,省市环保局及教委领导到会并发表了重要讲话。一九九六年,平山区教委在我校召开了小学环境教育工作现场会。意在以我校为龙头,使全区的环教工作向更高层次发展。目前小学环境工作在我区及我市已全面铺开。

    (2) 我校的环境教育工作得到了各级新闻媒介的大力宣传,辽宁电视台“新闻联播”、“青春年华”等栏目,市电视台、市广播电台、本溪日报、本溪晚报等多次刊登报道我校开展环境教育的情况,1998年十月中央电视台祖国各地栏目以《城市年轮》为题目报道了我校开展环境教育及实施GLOBE计划进展的情况。1997年6月,英国剑桥大学的威廉博士和记者路易斯从异国他乡来到立信小学,对学校的环境教育情况进行考察采访。2000年6月欧盟环保专家艾娃女士、兰宁格博士到我校参观、考察。

    (3) 立信小学的环教工作作为课题实验研究获得了成功,并与1995年获辽宁省“八·五”科研成果二等奖,同时学校自编的小学环境教育教材获国家级奖励。

    作为在我市开展环境教育实验的学校被国家环保局确定为GLOBE计划学校,使我校的环境教育工作又上一个新台阶,我校也将围绕GLOBE计划继续开展更具规范化的环境教育工作。

    抓环境教育工作提高了学生的综合素质,激发了学生们爱祖国、爱科学的情趣,推动了我校工作的全面开展,使我校作为特色学校而进入我市前列,1995年、1997年连续两届获全国青少年生物百项优秀活动奖,1996年、1997年我校有四名学生被评为辽宁省“爱我家园、公众参与”十佳少年。几年来学生撰写了环保科技小论文3000多篇、自办环境报3万多份,并多次获国家、省、市级奖励。

    我们通过十多年的环境教育创建绿色学校活动的实践,深深体会到在小学开展环境教育是非常必要的,也是可行的,通过开展环境教育及创建绿色学校,推动学校的各项工作的开展。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648所“绿色学校”遍布江淮大
    在绿色体验中成长
    倡绿色理念 建和谐校园
    我们学校的
    创建绿色学校 深化环境教育 
    让我们共建绿色广州
    教育视野新亮点:绿色学校
    鞍山“绿色学校”构筑三位一
    英国绿色学校办学策略初探
    国际环境教育的发展与中国的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