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接基层需求 实践生态文明

——浙江农林大学2011年暑期社会实践纪实
作者:王延隆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4

社会实践遍开“生态”之花

  10个饮料瓶换一个环保袋、10斤旧报纸换一个盆景、20节废电池换一支节能灯……这是全国生态文明基地——浙江农林大学信息工程学院的学生们在锦城街道葡萄苑社区开展的“学生态知识换生态物品”活动一幕,活动现场吸引了近百名群众的参与,大家在用废品交换到自己需要的物品同时,也对生态理念有了更深刻的感受。

  连日来,校团委利用暑期积极组织了千余名志愿者,数十支实践服务团前往全省各地开展了饮用水源和主要河流水质监测、植物“挂牌”、免费生态庭院设计、低碳环保宣传等形式多样、契合社会需求的实践活动,并向社会倡议,“从我做起,从身边点滴做起,节约一滴水、一粒米、一度电、一张纸,提高绿色与生态意识,进一步宣传生态、更加有效地为生态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国家生态文明教育基地”,暑期同样活跃一群“可爱的人”。他们面向社会开放植物园、校园“两园合一”的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以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努力提高群众自觉参与生态文明建设的积极性,自觉养成生态文明的行为规范。学校目前成为了临安以及周边地区群众新人拍摄婚纱照的必经之地,很多来自学校周边中小学的学生,也在暑假期间来到浙江农林大学,感受生态环境、学习校园植物、参观动物标本……

  “利用暑假期间开展各种形式的实践活动,宣传生态文明、弘扬生态文化,既是我们的责任,也是我们的荣耀,广大学生也通过实践活动,增强了自己的生态意识。今后,学校将以生态化教育为理念,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弘扬生态文化、传播生态文明的神圣责任,让生态的光芒辐射社会。”浙江农林大学校长周国模说。

深入基层对接“生态”需求

  学校每年坚持开展一些符合基层实际需求的社会实践项目服务社会。从7月中旬开始,学校就组建“生态家园”服务团,他们深入到临安锦城街道、锦北街道和杭州市区的社区,记录与拍摄每一株植物的倩影,并且综合相关社区的植物分布、特性等情况,为社区的各种植物制作了特殊的“身份证”——标有植物名称、特性的资料卡,分别给相应的植物进行挂牌、“颁发”身份证,让他们亮明身份,方便居民对植物有更好的了解。此外,学生们还根据相关社区的房子分布、植物布局等情况,绘制各个社区的园林完善和改造图,助力临安、杭州市区生态示范小区建设。

  校团委主持工作副书记胡榕说到:“基层需求和实践团队的对接,学校选派到县级团委挂职的团干部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们更加了解当地的实际需求,从而有针对性地组建团队,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说起免费生态庭院设计,园林学院教师、磐安团县委副书记徐达格外兴奋。今年,他组织了10多名园林专业的学生深入磐安的5个乡镇,为有需要的农家乐经营户测量庭院、调查农户需求、设计生态庭院效果图、绘制施工图。学生设计的农家乐庭院方案,根据农民们的实际情况和现实需要,采用的原料在农村几乎随处可见,但是经过他们的合理搭配和设计,便成为了原生态的庭院。

  正在读研究生一年级的姜丽宁,正拿着图纸解释自己的设计思路和可行性:“考虑到农家乐庭院绿化的实用性、经济性,我们在设计中采用的原材料和植物都是农村常见的。你家门口的这条小路,路上铺的鹅卵石和细沙,村口的小溪里就可以找到;这边种的是你家原来就有的月季、石榴,如果这样给他们移动了一下位置,搭配的效果会更好;你们家的鸡舍,我建议迁移到房后,这样会更加卫生和生态。”经过姜丽宁这样精心设计,农家乐庭院就变得规范卫生,正是符合农民们对科学的生产生活方式的需求,这也是学生们参与实践的目的。

一腔热情助推“绿意”文明

  浙江农林大学学子利用自身所学,针对浙江省内水资源、土壤资源的保护深入省内各地,用满腔热情为群众解决问题,并宣传环保知识。学校“生态你我他”浙江省景观水质监测科技服务团在西溪湿地进行了相关水质问题的调研,同时采集了西溪湿地的水质样本。学生将水质标本带到了实验室,认真检测了水质样本的氮、磷元素及COD等各项指标,并将检测结果反馈给社会,提高了群众保护湿地的紧迫感。

  7月以来,学校“土壤卫士,环保先锋”实践服务团深入临安平山村农田了解农作物种植情况,科学采集了相关地区的部分土壤样品并进行科学的样品分析及比较,希望能够找出各个受不同程度污染地区的土壤合理的改良方案,以期对当地土质改善作出贡献。暑期学校共选派了100多名志愿者,前往全省10多个地区开展“土壤体检”活动,帮助当地的农民了解自家菜园、农田以及林地的土壤营养情况,使得农民更好的合理施肥、喷洒农药,减少了施肥成本,避免盲目施肥带来的成本上升、土地污染,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耕种、管理合适的经济作物。

  学校环境学、土壤学专业的师生先后多次来到文旦的一大产地——浙江玉环。文旦是当地主要的经济作物。然而不少农户虽然已经积极施肥,但产量却并没有等比例上升。于是我校师生主动为农民检测文旦林地的土壤情况。不少果农收到“体检表”后才知道:自家的文旦林因为施肥不合理,土壤营养比例失调,白花钱施肥不说,还影响了文旦的产量。于是,志愿者根据每户的实际给种植大户分别免费开了“药方”。今年当暑期社会实践学生们再次去玉环的时候,他们得知经过他们的努力,当地的作物产量有了很大的提升。

  浙江农林大学还有很多其他团队也在省内各地进行对生态资源调查、环境保护宣传的社会实践活动,为生态安全、绿色环保出力。浙农林大学的学生们用行动感动了众多市民,得到了市民们在工作上的充分肯定和极大鼓励,学生们纷纷表示将以更为饱满的热情投入到环境保护之中,为临安,为我省更添绿意。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鸟类鸣唱共享如同舌战
在皇后大学生物站拍到的北美歌雀。(图片来源:Scott MacDou…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