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增强持续发展能力

作者:杨汭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7-11
  坚持把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不断提高生态文明水平,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面对科学发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河北省承德市提出了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宏伟目标,以此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战略引擎,坚持把良好的生态环境作为可持续发展的重要资源,打造区域发展的核心竞争力,以生态文明为依托,加快国际旅游城市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

  河北承德建设生态文明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一是具有价值很高的世界级文化遗产。当今世界最大规模的皇家建筑群之一避暑山庄及其周围寺庙群,构成了一个较少受到现代建筑影响的古典景观,是承德最具有历史文化传承性的元素之一。二是拥有相当丰富的水域与林地覆盖。以滦河为主的四大水系交错其间,使承德成为中国北方两个最大城市北京与天津的重要水源地,高达55.8%的森林覆盖率,则使承德成为北方城市中罕见的绿色城市之一。三是毗邻京津通往塞北的地缘优势。

  生态文明优势是承德实现科学发展、加快建设国际旅游城市的重要依托。如何发挥好生态优势,既要更好地保持青山绿水的自然环境,又要立足资源开发加快经济建设步伐,在自然、历史、文化和开发中寻求平衡,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这是承德在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中必须认真加以解决的实际问题。这些年,承德市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初步提出了一条符合承德实际的绿色发展之路。

  一、坚持生态文明理念的引领与更新。多年来,承德在实现经济持续、健康、快速发展和城市规模有序扩张的同时,经历了从重开发轻保护、重经济轻污染,到经济与环保协调并进、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再到用生态文明理念统领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全力实现生态城市转型的过程。2003年,我们在河北省率先开展了生态市建设,2008年初,提出创建“华北最优、全国知名”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并委托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编制完成《承德生态文明建设规划》,在河北省率先拥有了具有前瞻性、科学性和可操作性的生态文明建设方略。在《规划》的引领下,我们明确提出坚持生态优先、倡导绿色崛起,在发展理念上,从传统征服自然的理念向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理念转变;在发展方向上,努力由外延式粗放型开发向集约化生态型方向转变;在发展模式上,加快推进从投资拉动型向创新驱动型转变。

  二、坚持生态秩序的修复和建设。承德先后实施了国家京津风沙源治理、首都周围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等人工造林和流域治理工程;大力采取重点生态建设项目、“稻改旱”农业节水示范、绿色矿山建设、淘汰污染项目、涉水项目限批等一系列措施,保持水量、保护水质,不断加大对滦河、潮河流域的综合治理;根据区域承担的生态功能,将辖区划分为2个生态区、6个生态亚区和27个生态功能区,制定了优化开发、重点开发、限制开发和禁止开发区域,限制开发区域达到了辖区面积的20%。

  三、坚持历史文脉的挖掘与传承。承德充分发挥文化底蕴深厚的优势,依托避暑山庄等,将丰富的自然、人文资源转化为发展优势;不断加大资金投入,恢复遗产地的原真性和完整性;先后实施一系列搬迁改造工程,传承历史文脉,还原古城风韵;高标准建设避暑山庄周围文化休闲旅游区、历史文化街区、古御路文脉带等重点片区,陆续启动建设了一批文化产业项目,努力打造生态休闲产业体系。

  四、坚持生态产业的优化和培育。承德把培育和发展绿色经济作为生态文明建设的中心任务,坚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加速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以创建国际旅游城市为目标,大力发展生态服务业;依托毗邻京津的区位优势和自身的旅游资源优势,发展以休闲旅游为龙头的现代服务业和集度假、疗养、休闲于一体的生态服务产业,加快建设“京北皇家休闲度假区和草原生态度假带”;以壮大清洁能源产业为突破,大力发展生态工业,加快发展以清洁能源、新医药、新材料为主的新兴产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坚持用低碳经济、循环经济模式提升改造传统资源性产业,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和产业的清洁发展。

  五、坚持城市功能的调整和转型。我们把《承德生态文明建设规划》贯彻到城乡总体规划、专项规划及城市设计等各个方面,努力建设“经济繁荣、居住舒适、生态良好、社会和谐”的现代承德;拓展城市空间,中心城区建设用地面积从22平方公里扩展到84平方公里,用地协调发展区面积达到120平方公里,规划控制区域面积达到1250平方公里;推进老城区实现“减量、增绿、整容、留白”,提升人居环境质量;加快南区、西区、上板城、双峰寺空港城等新区建设,进一步优化功能分区、提升聚集能力;实施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在内的“六创联动”工程,塑造城市品牌,提升城市软实力;抓好水系整治、添彩增绿和城市亮化3大工程,打造城市“绿廊、绿带、绿环、绿点”;实施“以环路为主,网络型、立体型”路网体系规划,建设“四纵五横”城市快速路网工程,推进多功能公交枢纽站建设,加速实现城市各生态系统有机联系和协调统一;全方位加大公共服务设施投入力度,规划建设了8个大型专业市场、60余处便民市场、15处大型停车场,启动实施了一批大型公建项目;大力提升区域环境承载力,实现了县区生活污水处理厂和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全覆盖。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划蝽:嗓门最大的动物
    左上角的划蝽(Micronecta scholtzi)  仅有2毫米长但却是…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