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土壤利用率低下及其改进意见

作者:李闯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8-17

  环境与资源学院 李闯 环境科技类103

  简要:本文主要阐述是在土壤利用率低,土壤养分搭配不适的条件下,希望从实际出发,通过活动,提出改良方案,从一定程度加强土壤的利用率和农作物的产率,切身关心农民利益,以增加农民的收入。

  关键词:土壤;利用率;整改

  一 、前言

  (一)关于当下土壤的使用

   1、土壤污染严重

  土壤污染大致可分为无机污染物和有机污染物两大类。无机污染物主要以酸、碱、重金属,盐类等为主,而有机污染物主要包括有机农药、合成洗涤剂、城市污水、污泥及厩肥带来的有害微生物等为主。所以随着社会的发展,经济繁荣,工业的污染也越来越严重,工厂周边的土壤也遭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而这不同程度的污染,都导致了一个结果————土壤的无法使用。而在出现的污染中,尤以盐碱化,酸化最为严重,甚至逐渐的发展成为世界共同的环境问题。

  因此,2004年11月10日在南京举行的第二届土壤污染和修复国际会议上,来自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中外专家共同呼吁:保护人类赖以生存的土壤环境刻不容缓。环境保护是中国的基本国策,由于各种因素,我国的大气、水包括土壤污染都非常严重。初步调查,因污水灌溉、农药和化肥不合理使用,工业废渣和城市生活垃圾随意堆放等因素,中国约有1000万公顷耕地受到不同程度的污染。这一状况直接影响着农产品安全和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2.土壤利用率低

  正式介于以上种种问题,导致许多肥沃的土地无法耕种甚至荒芜,大大降低了土壤利用率。

  土壤是一个国家最重要的自然资源,它是农业发展的物质基础。没有土壤就没有农业,也就没有人们赖以生存的衣、食基本原料。“民以食为天,农以土为本”道出了土壤对国民经济的重大作用。由于人口不断增加,人类对食物的需求越来越大,土壤在人类生活中的作用也越来越大。人们必须更深入地了解土壤,以对其更好地利用和保护。

  二、实践经过

   (一)、初临海盐

   7月11,作者作为队员跟随“土壤卫士,环保先锋”来到海盐环保监测站。监测站对实践团进行了热情的接待。下午,双方召开了第一次见面会,会上,陈雪芬代表监测站致欢迎辞,主要介绍了海盐当地经济发展状况和面临的发展机遇,提出了海盐环境污染带来的诸多挑战,同时简单介绍了环境监测站的发展历史和现状。

  为了更好了解如何解决土壤污染严重,利用率低的问题,作者在相关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COD实验室、微生物室、恶臭实验室及相关专业研究场所。其中赵主任向我们详细的展示了原子吸收仪得使用。首先用到的仪器是原子吸收仪,利用火焰法对原子进行火焰加热,使原子从基态转变到激发态,继而利用原子从激发态转变到基态所放出的辐射作为检测信号,通过原子吸收光谱测定金属含量。然后对仪器进行预热,使电流电压达到稳定,保证之后的实验能够顺利进行。在赵主任的指导下,我们在仪器上安装了检测不同金属的元素灯,将样品通过小吸管喷洒到火焰中,继而观察原子吸收光谱,记录下各种元素含量。

  这次实验室之行,充分的让作者了解了各种仪器的使用方法,拓宽了作者视野。

 
  
   (二)、嘉兴工业区实地调研

   经过一天的休整,7月12日,作者与实践团其他2位成员共同跟随工作站人员外出实地调研。

  工作人员带领实践团成员来到了浙江省海盐县高得乐新能源有限公司,进行空气质量和厂区周围噪音的监测。

  浙江高得乐新能源有限公司坐落于风景秀丽的浙江南北湖风景区,是国内专业生产太阳能热水器的大型企业之一,也是江南地区首家生产三高管企业。

  在高得乐新厂区,监测站楼师傅选择了一个合适的位置,利用TSP空气质量自动监测仪,开始了监测工作。这种监测仪能监测空气中可吸入颗粒物和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两种主要气体的含量。一天中,团队成员分别选择了4个时间点来进行监测,利用滤纸吸附的原理,进行了相关的测试。在厂区的边界,监测站赵师傅带领大家用多功能声级计测定了场界噪声,选取东南西北四个方向使测量更全面更科学。

  经过这一天的学习,使作者愈加清晰工厂是如何排污,再如何间接亦或是直接污染土壤,为下一步改进土壤机制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延伸阅读
    没有相关文章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关于土壤利用率低下及其改进意见
    环境与资源学院 李闯 环境科技类103  简要:本文主要阐述是…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