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前行吟诵环保情深,勠力同心筑梦美丽中国

作者:包雅倩 熊贤明 …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7-7-26

炎炎烈日,动摇不了志愿者们践行环保的决心;山路崎岖,阻挡不了志愿者们前行的脚步。这个盛夏,安徽师范大学化材学院“江淮环保行”主题实践团队再度启程,前往六安舒城县开展为期14天的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栉风沐雨,薪火相传;筚路蓝缕,玉汝于成。本期暑期社会实践活动以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为核心内容,在为期14天的实践旅程中,队员们体验农场生活在生态农场内展开环保调研;播撒绿色希望,在宣教中心开展环保宣教实践检验真理,龙河口水库进行水质调研,并深入了解当地居民的环境保护意识……实践队员们始终秉承着“绿色生活,人文环保”的宗旨,践行环保责任,牢牢把握“五位一体”建设总布局,为实现“美丽中国”贡献微薄之力。

 

  播撒绿色种子,凝聚青春能量——环保宣教   

环境污染、生态退化、资源紧缺的局面正在一步步逼近,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从娃娃抓起很有必要,引导孩子们行动更为重要7月1日到8日,“江淮环保行”主题实践团队成员们在当地招生,在村庄内进行了爱心环保宣教。此次活动共招生30余名,队员们绿色环保教学,跃动暑期课堂”、“创意环保歌曲,编织绿色章”、“家园清洁行动,共建美好乡村”、“奇妙化学实验,传递绿色理念”、“共绘绿色家园,畅想美好未来”五部分对小朋友们进行环境保护教育。课堂上,队员们担任环保小老师,循循善诱,引人入胜,教给小朋友们环保歌曲、带着他们进行益智七巧板游戏小朋友们围坐在圆桌旁,聚精会神,各抒己见,笑容犹如一朵灿烂的花绽放在他们稚嫩的脸上。通过此次环保宣教,队员们在小朋友们的心中播撒下环保的种子,培养他们的环保意识,并鼓励他们加入环保队伍中来,争做地球环保小卫士。 

 

  守护一方水土,共享一片蓝天——水质调研  

农村水环境整治是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调查舒城县当地的水质情况,切实保护好一方水土和民饮水健康,一部分队员7月2日专程赴当地饮用水主要来源——舒城县龙河口水库进行了水质调研。队员们穿上实验服,采集了水样,并结合专业知识,用娴熟的实验操作鉴定了当地水质情况。调研结果显示水库水质完全达标,这无疑是对当地人们水质保护成果的巨大肯定队员们还集体参观了龙河口水库纪念馆馆内展示了龙河口水库的建造全过程,队员们无一不被六十年代的舒城人民的重视水利不畏艰苦、舍身为人的精神,并誓将这种精神发扬到当代环境保护行动当。此外,另一部分队员则在村落附近池塘,沟渠,农田附近等多地点收集水样,以最真实的数据反映当地水质状况。

  明晰环保现状,共谋绿色未来——环保意识调研  

为了解当地环保事业的发展现状,7月4日,实践团队部分队员赶赴县环保局和林业局进行了参观调研。在环保局行政审批股长汪泽艾向队员们详细介绍了舒城县环保历程与舒城县环保事业发展现状,并向队员们介绍了未来舒城县的环保规划;在县林业局内,队员们参观并记录了当地林业精确数据,并了解到了当地政府为林业保护所做的巨大努力。当日下午,队员们舒城县进行了关于环保识的问卷调研。实践队员们热情满满不畏酷暑参与问卷调研的市民们积极配合认真填写,向队员们分享了自己与环保的故事,表达了自己对当地环保的殷切希望。 

  探寻环保原理问计环保发展——农场与循环经济调研  

实践期间,队员们在农场进行了各项调研活动:他们参观了农场内的污水处理站和有机肥生产车间,学习了站内PH调节池SBR生化池氨氮吹脱池和厌氧生物反应器等先进污水处理装置的运行原理。在农场内队员们切身体验绿色生活,调研农场生态循环全过程,加深队员们对农场运作的了解和认识  

结合环保知识,践行绿色行动——环保实践  

纸上得来终觉浅,觉知此事要躬行。实践团队队员们将舒城县明公生态农场作为实践的大本营,参与到农场的日常工作中:队员们在附近的山坡上收集柴火,并将此作为农场的燃料;清理周围河道中的泥沙,促进周围水域清洁,并利用此泥沙进行农场建设;集中整理回收了上千只废旧猪饲料编织袋,二次利用,减轻环境降解的负担。

  共建实践基地,增强育人成效——实践基地挂牌  

7月6日,安徽师范大学化材学院院长高峰党委副书记余妍霞团委副书记蒋建伟来到舒城县与明公农业开发有限公司负责人进行了大学生实践基地挂牌仪式。仪式上,材学院高峰院长致辞,他首先向辛勤实践、投身基层开展环保主题实践活动的志愿者们表达了亲切的慰问,向提供实践条件支持帮助我院学生开展实践活动的地方政府、环保局和明松农业有限责任公司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同时他希望实践团队的每一位队员珍惜锻炼机会,常怀感恩之心,拜人民为师,向群众学习;要把知识理论与实践应用相结合,在活动中进一步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也充分展示青年大学生的良好素质。最后,高峰院长和明松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明松共同为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揭牌。 

一路风雨,打湿不了他们对环保的热忱,他们阔步继续在环保的道路上前进;烈日炎炎,晒不枯他们心中的环保苗,他们携手并肩用汗水一起为之浇灌;困难重重,阻挡不了他们追寻环保的脚步,他们披荆斩棘收获了丰硕的果实。一次实践,一段成长,一份收获,安师大赴六安市舒城县“江淮环保行团队用14天的实践历程挥洒青春汗水播撒绿色希望、筑梦美丽中国,用自身行动展示志愿风采,以热忱之心诉说环保情长。  

   

                           通讯员:包雅倩 熊贤明 杜润凡  

安徽师大化材学院赴六安市舒城县“江淮环保行”实践团队  

二〇一七年七月二十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杜润凡980106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砥砺前行吟诵环保情深,勠力同心…
    炎炎烈日,动摇不了志愿者们践行环保的决心;山路崎岖,阻挡…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