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优等生”的成功之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文汇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8

英国——低碳先导

    成绩单

    英国一直引领着全球低碳经济的发展,不仅将低碳经济作为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途径,而且将其作为可持续发展的国家战略。

    英国拥有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其风能资源约占欧洲的40%;潮汐能和波浪能资源也很丰富。总体上,其海上风能、海藻能源等的开发利用和光伏材料研发均居世界领先水平。

    2003年,英国政府在能源白皮书《我们能源的未来:创建低碳经济》中,首次提出“将实现低碳经济作为能源战略的首要目标”。

    2006年10月,英国委托前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尼古拉斯·斯特恩领导编写了《气候变化的经济学:斯特恩报告》,认为气候变化的经济代价堪比一场世界大战,呼吁全球向低碳转型。

    2008年11月,英议会通过了《气候变化法案》,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就此立法的国家。

    2009年7月,英国发布了《低碳转型计划》及三个配套文件,标志着英国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在政府预算框架内特别设立碳排放管理规划的国家。

    英国是世界上首先提出发展低碳经济、将低碳经济作为国家战略,并制定了发展低碳经济路线图及政策的国家,其做法对中国有着现实的借鉴意义。

    成功之道

    英国宣布,到2050年将彻底变成一个低碳经济国家,届时,碳排放量将比1990年消减80%。它不仅要通过低碳技术创造新的商机和就业机会,而且要在支持世界各国向低碳经济转型上成为先导。为此,英国明确了从2010年到2020年的低碳转型路线图:2020年,碳排放要在1990年水平上降低33%;此后的计划将于今年制定。

    为实现上述目标,英国提出了一系列措施,包括制定具有法律约束力的碳预算,并为主要政府部门分配碳预算,使其制定相应计划;加大可再生能源比例,到2020年,40%的电力来自低碳领域,30%源于可再生能源;建筑低碳化,投资32亿英镑用于住房的节能改造,对九万户主动在房屋中安装清洁能源设备的家庭进行补偿,并让使用或生产清洁能源的企业获得补偿;交通低碳化,到2020年使新生产汽车的碳排放标准在欧盟2007年基础上平均降低40%,支持电动汽车发展。另外,英国着重提出在低碳经济发展中特别关注低收入人群。

    1、动员国家力量

    低碳经济发展初期,不能完全交由市场。为实现低碳经济战略,英国全面动员国家力量。2008年,英国专门成立了法定的“气候变化委员会”及“能源和气候变化部”等机构,为低碳国家战略的实施提供了制度保障。企业是低碳经济的实施主体,政府为此制定标准以规范企业行为,用价格政策推动企业转型,用社会责任引导企业参与低碳。英国充分认识到公众是低碳建设的重要主体,制定了与居民住房和日常消费等相关的需求拉动型政策,例如:一所较好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的住房,每年不仅可获奖励超过800英镑,还可在能源账单上节省140英镑;从2011年开始,英国将停止销售非节能灯泡;2016年,所有新建房屋必须达到零碳排放;到2020年底每个家庭都要安装智能仪表。

    2、用环境优化增长

    在英国,低碳目标主要在以下方面促进经济发展:首先通过政府预算加大投资,促进风能等新能源产业的发展,并力争到2020年创造120万个绿色就业机会;其次,对传统产业进行低碳化改造,英国将建设四座大规模碳捕获和储存示范工程,规定所有新建火电厂至少须有25%的产能安装该设施,否则就必须关闭;第三,通过碳排放交易获利,目前伦敦已成为全球碳交易中心。

    3、以综合手段推动

    第一,制定强制性的法规标准,明确各行业减排目标、任务。一是在2008年通过《气候变化法案》;二是从2008-2022年制定碳预算,并纳入国家预算;三是明确了可再生能源在能源中所占比例,如要求电力行业供应商自2003年开始须有3%的电力来自可再生能源,此后逐年提高;四是制定了相关标准,通过严格监督执行“欧盟建筑能耗标准体系”,2006年全英新建房屋的能耗较2002年下降了40%,此外,英国还在提出了“可持续家庭标准”概念,涉及能耗和用水两个指标。

    第二,制定激励性经济政策,开征气候变化税,实施政策性补贴。从2001年起,英国开始征收“气候变化税”,税率按电当量计算,征收对象为除住宅用户以外的所有能源用户,迄今已减排6000万吨二氧化碳。同时,政府又采取了一些税收减免,如与签订气候变化协议的企业,若完成规定的减排目标,可减免80%的气候变化税。此外,英国还将机动车消费税直接与碳排放挂钩。

    第三,加强宣传教育。英国非常重视向公众宣传低碳经济,政府每年都通过各种渠道向公众发布相关信息,说明形成低碳生活型态与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同时,政府还建立起众多的教育项目,面向大众特别是中小学生,使他们对减碳有深入了解。

    点评

    与英国不同,中国不仅要低碳,而且要低硫、低氮、低COD等。根据国情,中国发展低碳经济同样不能一蹴而就,应有一个长期战略,并分阶段进行。

    (李丽平 作者供职于环保部环境与经济政策研究中心)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绿色优等生”的成功之道
    德国——点绿成金    德国是当今世界上少数利用环保成功实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