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优等生”的成功之道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文汇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8-18

北京——绿色实践

    2009年12月,北京公布了2012年的“绿色北京行动计划”,首次将北京定位为2020年初步建成“绿色现代化世界(级)城市”。该行动计划可概括为三个体系:绿色生产体系、绿色消费体系、生态环境建设。绿色生产体系就是高端产业、清洁生产,淘汰落后产能;绿色消费体系包括绿色政务、绿色商务、绿色生活;生态环境体系在碳排放方面,是保证未来几年大幅减少单位GDP的能耗,在能源结构方面是保证煤炭所占比重下降(北京现在是34%,到2012年要降到25%,成为全国最低)。行动计划有16个可定量、可评估的指标,搞了九大工程。

    我们可以看一下“绿色北京”的成果。北京现在的林木绿化率是52%,相当于东京水平,到2012年还会进一步达到54%。五环可能是全世界最大的首都绿化带,这是相当了不起的。1998年以来,北京140家污染企业搬迁、停产、转产,23条水泥立窑生产线、149家砖厂全部关闭,这直接导致煤炭占能源消费比重迅速下降。这些行动让空气质量良好天数大大增加。1998年1月,市区空气质量只有5天达到二级以上,其中16天达四级以上。10年过去了,北京空气质量节节上升,天空一年比一年透亮。来自市环保局的一组数据见证了北京的变化:年度空气质量二级和优于二级的天数,2001年是185天、2002年203天、2003年224天、2005年234天、2006年241天、2007年246天、2008年274天、2009年是285天。我前不久见到斯特恩(英国学者、著名的“斯特恩报告”的作者),他说没想到北京的天越来越好看了,晚上还可以看到星星。从这个角度来看,绿色北京或者说绿色现代化已不是梦想。

    (胡鞍钢 作者系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国情研究中心主任、教授)

    绿色发展有待技术突破

    中国的绿色发展离不开世界市场和世界技术。要更好地绿色发展,除了人的观念要低碳化,更重要的是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

    绿色发展的直接动因是全球范围内的气候变化。全球问题需要全球性的解决方案,需要全球范围内的制度、政策合作和集体行动,从这个意义上讲,离开世界谈绿色发展是没有意义的。绿色发展的核心是在环境承载能力范围内提高生活水平,这意味着绿色发展就像其他经济发展一样需要尊重一些规律,而规律运行的制度环境仍然是市场经济,民族国家和各国不同的法律社会运行机制。既然经济发展对气候的影响是一个统一的过程,那么在这个过程当中,每个国家就有一个在这些方面接轨的问题。绿色发展需要绿色理念传播、绿色技术、绿色制度环境和绿色市场,这些要素要离开世界独自发展,则任何单个国家都不可能很好地获得解决。

    中国在绿色发展方面能否走向世界前列?我以为有希望。虽然中国在技术领先性方面尚待努力,但只要我们在劳动力和诸多其他要素投入过程中,使国内绿色发展的经济收益成本比国外更为合理,同时绿色发展经过政策和制度设计,与传统发展相比越来越具有经济上的合理性和可替代性,再加上相关的技术突破,那么我国的绿色发展就可能取得宏观领先。然而遗憾的是,上述条件都没有出现。我们怎么办?我的观点是:从中国国情出发,在绿色经济当中先发展循环经济。我并不排斥发展新能源,只是觉得它对我们整个经济的拉动还需要一段时间。

    中国国情不一样,人多地少资源不很富有。在这种情况下,中国怎样才能实现绿色发展?一方面人的观念要变化,就是要低碳消费,更重要的是技术上要有突破,必须要有自己的核心技术。比如说新能源的利用,如果汽车不是完全用化石能源,而是使用氢动力这种新的技术,碳排放就会减少;新能源当中的生物质能源也可以帮助我们解决一些化石能源消耗的问题。还有,生物技术的发展也会影响到整个环境:如果生物技术发展得好,粮食每亩增产一两百斤应该是有可能的,当粮食的增产超过了人口的增长,就不会产生太大的粮食危机;生物技术的发展还能促进废弃物的转化,用生物技术来分解废弃物,可以减少很多污染,比如种植转基因棉花,就不需要喷洒农药。有了这些技术上的突破,我们对环境的保护就会大大前进一步,离绿色中国梦想的实现就会更近一步。

    (厉无畏 作者系全国政协副主席,著名经济学家)

   【名词解释】

    绿色经济

    是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和谐的经济发展模式的总称,也就是我们所说的人与自然和谐关系的目标,它强调的是对生态的保护。

    循环经济

    是以资源的高效利用和循环利用为核心,它的目标是要“减量化、再利用、资源化”,所以它必须是“低消耗、低排放、高效率”的一种经济,也是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理念。

    低碳经济

    指的是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它的重点,一是能源的效率要提高,二是新能源的开发,特别是要减少对化石能源,即高碳的消耗。

    辨析

    三个概念中,绿色经济的范围最广,包含了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以及相应的技术体系;而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应该是绿色经济的两个分支,它们基本的内涵和目标是一致的,都是强调资源的节约和环境的保护。

    但三者也有区别,因为它们针对的对象不同。绿色经济是相对于人类历史上危害自然生态的所谓“黄色”农业革命和大量消耗化石能源的“黑色”工业革命而言的;循环经济是相对于经济系统当中物质和能量的流动而言的;低碳经济是相对于“高碳”经济的能耗来说的。

    总体而言,三者虽针对的对象不同,但是核心内容是一致的。

上一页  [1] [2] [3]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绿色优等生”的成功之道
    德国——点绿成金    德国是当今世界上少数利用环保成功实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