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特兰:2030年比1990年二氧化碳减排40%

作者:王尔德    文章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2-22

  和美国联邦政府在应对气候问题上的迟钝不同,美国俄亥俄州的波特兰市的反应十分积极。

  波特兰是美国最早开始考虑应对气候变化的城市。早在1993年,波特兰市就制定了“波特兰市1993年二氧化碳减排战略”。“那时距离《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达成还有两年,波特兰无疑具有远见。”WWF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主任杨富强对记者说。

  八年之后,波特兰市又与其下辖的马尔特诺马县联合提出了“全球变暖波特兰地区行动计划”。该计划罗列了150项短期和长期行动计划,目标是到2010年将全社会的碳排放在1990年的基础上降低10%。

  2007年,波特兰市政委员会通过决议,提出到2030年比1990年减排40%的中期目标,和到2050年比1990年减排80%的总目标。

  目前,波特兰的行动已经取得初步成效。资料显示,在人口比1990年增加18%以上的情况下,该市碳排放在2000年达到了峰值,比1990年增加了15%;但到2008年本地碳排放总量比1990年下降了1%,人均碳排放量下降了19%,而同期美国全国的碳排放总量却增长了13%,人均碳排放量下降仅为6%。

  为此,波特兰市政府制定了“2009年气候行动计划”。波特兰市试图通过该计划的实施,经济得以加强,就业机会增加,居民健康得以改善,本地引以为豪的高生活质量也将得以维持。

  “就2009年气候行动计划而言,我认为有两点,对中国的启发意义很大,一是他们的气候行动计划制定的过程,体现了全民分享的民主程序;二是他们如何把低碳作为新的经济引擎,促进全体社会成员尤其是弱势群体的就业和整体福利。”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林伯强对本报记者表示。

  气候应对计划吸纳公众意见

  由于气候变化影响的是全民的福祉,所以波特兰的气候行动计划是全民合作的结果。

  记者了解到,该计划是在1993-2001年之间出台的气候保护计划的基础之上,采纳了2007年油价特派小组的建议形成的。

  所谓油价特派小组,是指2006年波特兰市政委员会设立了一个市民咨询小组,其任务是考察本地区对高涨的石油和天然气价格的承受能力。特派小组的建议是:在未来25年中将化石能源消费总量削减一半。市政委员会接受了特派小组的报告,承诺考虑其建议。

  该计划的草案从2009年4月起,面向公众公开征求意见,并先后召开了8次市民大会,居民、企业和社区组织共同探讨该草案。

  征集意见,并非走形式上的过场。事实上,波特兰市工作人员与督导委员会审核了所有的意见和建议。结果发现,总体而言这些意见和建议支持计划的大方向,但只是在细节上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很多意见指出要详细审核许多行动的成本和收益,以及不作为的代价,并催促市政府找到特殊的资金筹集渠道以实施建议的行动。

  “这是一个很雄心壮志的计划,但付出这样的努力是值得的……作为俄勒冈州最大的公用事业公司,波特兰电力总公司(PGE)帮助实现气候行动计划中罗列的目标责无旁贷。” 波特兰电力总公司公共政策副总裁Carol Dillin曾公开表示。

  这一点尤其值得中国借鉴。“反观国内的低碳城市方案和计划,其制定过程都是政府在单方面主导,政府之外的居民、企业、社区组织和NGO参与是远远不够的,没有后者的参与意见,其方案可能会很难落地。”杨富强指出。

  记者了解到,“2009年气候行动计划”是为期三年的计划,即到2012年为止的行动计划。每三年,波特兰市政委员会都会修订本计划中的行动项目,修订过程包括复审和分析实现2030年中期目标的机遇和挑战。

  弱势群体分享“绿领”机遇

  正因为“2009年气候行动计划”是全民参与制定的,所以波特兰市决策者们在发展低碳经济时,特别考虑了容易受气候变化影响的弱势群体的利益,为其创造“绿领”就业机会。

  事实上,在低碳经济方面,波特兰已经具有良好的基础。由于良好的生态环境,所以美国绿色建筑产业界的一些领先的开发商、建筑公司、建筑设计师、工程师和制造商都以波特兰下辖的马尔特诺马县为驻扎地,建立公司,或在此地居住下来。

  此外,大批清洁能源企业,如风力发电企业、光电制造企业、生物柴油生产商以及节能咨询公司纷纷在波特兰落户驻扎。波特兰还是全美最先进的自行车产品生产基地。

  正是由于上述产业的存在,为当地居民创造了“绿领”工作机会。例如,波特兰高速增长中的清洁能源产业正显示出对训练有素的工人(包括太阳能装置安装工和风力发电机技工)的强大需求。又如,自行车制造商和零售店每年为本地经济贡献9000万美元、增加850到1150个工作岗位。

  值得一提的是波特兰的“清洁能源计划”,这是一项在节约能源、创造就业机会、增进社会平等之间打造起强大联系纽带的新计划。该计划发起于2009年,是波特兰市、马尔特诺马县、俄勒冈州能源信托、西北天然气公司、波特兰电力总公司以及太平洋[11.90 0.68%]电力公司之间的合作项目。

  该计划向改善自己住房能源效率的业主提供低息贷款。贷款由业主通过支付公用事业费账单分15到20年偿还。低收入家庭只需支付最低的贷款利息,而高收入家庭则可以通过选择更综合性的能源设备改造来降低利率。

  同时,该计划的一个核心组成部分是创造高质量的就业机会、增进社会平等。比如80%的员工是本地劳动力,全部项目工时的30%是由传统上处于弱势群体的人们担当的,包括有色人种、妇女和低收入居民。

  “这改变了人们对低碳经济中的机遇的认识,通常人们认为这种机遇只是属于富人们的,而这些人本身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就强。波特兰的经验告诉我们,低碳经济的机遇也可以与应对气候变化能力很弱的群体分享。”林伯强分析。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英寒鸦为改善宝宝居住环境 马背拔…
    中新网2月21日电 据《每日邮报》报道,如果你有一窝宝宝要抚…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