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二五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与对策

作者:周宏春    文章来源:中国经济报告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12-30

  党的十七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十二五”规划建议,确定了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的基调,并在建设两型社会、提高生态文明水平一节中,提出应对气候变化的要求,这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不仅是挑战也是机遇。气候变化既是环境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归根到底是发展问题。本文对“十二五”我国应对气候变化的形势、重点任务进行讨论,并提出相应的政策建议。

  一、应对气候变化可以作为转变发展方式的抓手

  基本国情和发展阶段决定了我国应对气候变化面临适应任务艰巨、发展空间受制、减排压力不断增大等严峻挑战。我们只有正视困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才能以尽可能少的资源能源消耗和温室气体排放支撑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1.应对气候变化,可以减轻国际减排压力

  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能源消费总量迅速增加,由此排放的二氧化碳总量已经超过美国居于世界首位,减排压力日渐增加。世界经济发展历史表明,二氧化碳排放量、商品能源消费量和经济发达水平之间存在明显的相关关系。迄今,世界上尚无既有较高的人均GDP水平又能保持较低的人均能源消费量的先例。在现有技术经济条件下,达到工业化国家的发展水平我国人均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势必增加,这是可以理解的,也是不可避免的。面对减排的国际压力,我国需要开创新型的、可持续的发展模式。

  2.优化能源结构,是应对气候变化的需要

  虽然我国能源结构在不断优化,但一次能源生产的2/3以上仍然是煤炭;我国燃煤发电约占电力结构的80%。煤炭属“高碳”能源,也没有了廉价利用国际石油、天然气等“低碳”能源的条件;资源和能源密集型产品大量出口,又增加了单位GDP的碳强度。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和《京都议定书》约束下,二氧化碳等温室气体排放权成为发展的资源;气候变化国际谈判中减排指标的确定和分解实际上是在争夺排放权的这一发展要素。因此,优化能源结构,发展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提高其比重,可以有效地避免一次能源以煤为主的弊端,降低单位国民生产总值的碳排放强度。

  3.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是抵消碳排放的必然选择

  应对气候变化,一方面应强化对森林和湿地等生态系统的保护工作,另一方面应进一步加强植树造林和湿地恢复工作,提高森林吸收碳的能力,增加全社会的碳排放容量。中国生态环境脆弱,干旱、荒漠化、水土流失、湿地退化等问题仍相当严重,随着工业化城镇化进程加快,保护林地、湿地生态系统任重道远。由于我国现有可供植树造林的土地多集中在荒漠化、石漠化以及自然条件较差的地区,应继续实施优惠政策扶持植树造林和生态恢复。

  4.应对气候变化,迫切需要提高适应能力

  中国是一个人均耕地资源占有少、农业又十分重要的国家;近年来,各类自然灾害连年不断。合理调整农业生产布局和结构,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有效减少病虫害的流行和杂草蔓延,需要提高农业适应气候变化和抵御气候灾害的能力。水是容易受到气候变化影响的发展因素,开发和保护水资源,以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支撑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是减少水资源系统对气候变化脆弱性的重要措施。沿海是我国人口稠密、经济活动活跃的地区,也极易遭受因海平面上升带来的各种海洋灾害威胁。提高农业、水资源和沿海等领域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十二五”需要进一步强化。

  5.应对气候变化,是参与国际“规则”制定、保护发展权益的需要

  虽然我国的工业化享有全球化、制度安排、产业结构、技术革命等后发优势,但不得不接受发达国家主导的国际秩序和规则,不得不在国际分工中处于“微笑曲线”底端,不得不在资本和技术上处于依附地位,甚至被发达国家转移来的资源密集型、污染密集型产业“锁定”。发展低碳经济,不仅可以直接参与新的国际游戏规则的讨论和制定,也有利于我国的中长期发展和长治久安。

  总之,应对气候变化,大力发展低碳经济,既可能是我国经济发展的新增长点,也可能成为引领未来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战略方向。

 

[1] [2] [3]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科学家破解蜗牛发光之谜 外壳能够…
    海洋蜗牛(Hinea brasiliana,如上图)通过发出绿光来吓唬捕…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