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望大草原

作者:韩冬    文章来源:四川政协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9
  告别了山水如画的王朗国家级自然保护区,“2010中国娇子野生动物保护行”联合采访组继续西行,进入了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因“九寨沟”风景区闻名世界的阿坝州,共生活着89万藏、羌、回、汉各族儿女,这里是长江、黄河上游地区最大的“绿色生态天然屏障”和珍贵的“生物基因宝库”。

  据阿坝州林业局负责人介绍,州内现有大熊猫、金丝猴、黑颈鹤、藏羚、梅花鹿等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76种,建有包括森林、湿地、野生动植物等三种类型的自然保护区25处,总面积218.6万公顷,占全州面积的26%。

  6月25日晨,经过在松潘县城的一夜休整,联合采访组的车队向着美丽的川西大草原进发。

  草原的守护神

  “我们的森林公安干警就像城市里的110巡警一样,每天24小时不间断在外巡逻,防范和打击偷猎及盗伐林木的违法犯罪活动。”松潘县森林公安局局长陈宏说。从松潘县城出发时,记者搭上了随行护送我们的开道警车,同陈宏攀谈起来,“尽管我们只有10多名干警,工作也很艰苦,但为了保护森林资源、保护生态环境,我们必须坚持。”沿途,记者两次看到了松潘森警驾车巡逻的身影。

  车行1个小时,我们在松潘和红原两县交界处见到了在此迎候的红原县林业局副局长隋宝强和红原县森林公安局局长王庆新,记者搭上了他们的警车,一边在宽阔的草原上疾驰,一边同他们聊起了这片因当年红军长征曾由此经过而得名的“红色”草原。

  28岁的隋宝强是西南大学林学博士,今年5月刚从川南自贡到藏区挂职,而已近50岁的王庆新则在当地土生土长。在与他们的交谈中,记者得知,红原县林业部门和林业公安部门在保护野生动物和保护生态环境方面,有不少好的做法和经验。

  “当地藏族群众普遍有宗教信仰,我们通过各寺庙有较高威望的宗教人士,对群众进行保护动物和爱护生态环境的宣传,起到了非常明显的效果。”王庆新告诉记者,虽然红原县目前只有9名森林公安,但在打击偷猎盗猎、保护野生动物方面,他们始终保持着高压态势。

  据了解,阿坝州现有13个森林公安局、37个森林公安派出所,222名森林干警战斗在宣传生态保护、缉枪制爆和打击涉林犯罪的第一线。

  美丽的黑颈鹤

  我们的车队行至红原县日干乔湿地保护区边缘时,王庆新突然一脚刹车:“看路边,那就是黑颈鹤!”

  记者们纷纷跳下车,用镜头捕捉湿地里两只怡然自得的黑颈鹤,尽管由于距离较远,拍摄下来的黑颈鹤并不十分清晰,但能够亲眼目睹它那优雅的身姿,依旧让大家格外兴奋。

  黑颈鹤是濒临灭绝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也是世界上唯一的一种高原鹤类,阿坝湿地是它们的故乡,每年除到南方过冬外,绝大多数的时间都生活在这里。

  “随着生态环境的优化,在日干乔,乃至在整个若尔盖湿地,现在经常能看到黑颈鹤,它们与人类和谐相处,你甚至可以两三米的近距离接触它。”隋宝强说。

  当晚到达阿坝州州府马尔康后,记者十分迫切地希望了解阿坝州境内黑颈鹤的具体数量以及对它的研究、保护等情况,然而遗憾的是,州林业局相关负责人回答说,阿坝州至今没有专门研究黑颈鹤的科研人员和机构,也没有这方面的专项经费,不过对于这一我国独有的濒危珍禽,他们目前正在积极争取项目和资金的支持,着手进行保护和研究。

  据介绍,阿坝州境内以黑颈鹤、丹顶鹤、黑鹳、天鹅、金雕等为代表的鸟类共有338种,在当地政府、林业主管部门的不断努力下,人与鸟和谐共生的氛围已经在川西高原形成。  

  “高原水库”的忧思

  在阿坝州林业局的情况通报会上,记者们了解到,以总面积160多万公顷的若尔盖湿地为代表的阿坝湿地,是世界上最大最奇特的“固体高原水库”,这里不仅是野生动物的天然家园,也是长江、黄河上游重要的水源涵养地。

  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气候变暖、鼠害猖獗、草原过牧等多种原因,若尔盖湿地和草原的沙化特别严重,“如不及时加以治理,不超过20年时间,若尔盖湿地将会变成世界上海拔最高的沙漠”。阿坝州林业局党委书记、副局长黄坤久不无担心地说:“那时成都、重庆很有可能面临沙尘暴的威胁。”

  若尔盖、阿坝、红原、壤塘四个草原县,目前沙化面积已达17.37万公顷,涉及全州154个乡。阿坝州林业局副局长三朗泽朗介绍说:“目前尽管我们已在草原地区完成了沙化治理6万亩,并探索出了治理的成功方法和经验,但因为国家投入不足,仅靠省政府和阿坝州政府的投入,根本无法解决沙化蔓延的问题。”他恳切希望记者帮助呼吁,加大国家投入,将已取得的治理经验和掌握的治理技术在草原地区尽快推广应用。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一个涉及建设资金60亿元的草原湿地沙化治理方案目前已提请报给上级主管部门,阿坝州林业部门也正在积极争取将治理草原沙化纳入国家“青藏高原东南缘生态保护和建设工程”,他们希望通过种植高山柳、播草、建立固沙帐、休牧围栏等多种行之有效的措施,拦住黄沙,保住草地,保住我们高原美丽的湿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全球变暖与反变暖之争和病态科学
    全球气候变暖究竟是无可置疑的权威结论,还是一个缺乏科学依…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