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打造鸟类天堂

作者:邵弃疾    文章来源:东方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6-27

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内草长莺飞

  东方网记者邵弃疾6月24日报道:东营市位于山东省北部黄河三角洲地区,黄河从在这里流入浩瀚的渤海。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就坐落在这里,区内生活着296种鸟类,包括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丹顶鹤、白头鹤、东方白鹳等。6月24日,全国网络媒体黄河三角洲考察团实地采访了这个鸟类天堂。

  据了解,山东黄河三角洲国家级自然保护区于1992年10月经国务院批准建立,位于山东省东营市东北部黄河入海口处,北临渤海,东靠莱州湾,与辽东半岛隔海相望,是以保护黄河口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为主体的湿地类型自然保护区。总面积15.3万公顷,其中核心区5.8万公顷,缓冲区1.3万公顷,实验区8.2万公顷。自然保护区建立以来,在保护新生湿地生态系统和珍稀濒危鸟类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先后被批准加入“中国人与生物圈保护区网络”、湿地国际亚太组织“东亚――澳洲涉禽保护区网络”、“东北亚鹤类保护区网络”,被国家列为湿地、水域生态系统16处具有国际意义的重要保护地点之一,2006年被确定为国家级示范自然保护区。

  近年,通过科学管理、严格保护等一系列工作的开展,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生态功能显著增强,区内鸟类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加。湿地面积增加了1.1万公顷,鸟类由2000年的283种增加到目前的296种,其中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由9种增加到10种,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鸟类由41种增加到49种。珍稀濒危鸟类保护成效显著,东方白鹳达到350只,占全球总数的11.7%;丹顶鹤380只,占全球总数的15.2%;黑嘴鸥1500只,占全球总数的18.8%,是中国三大繁殖地之一。

  "东方白鹳是国家一级保护的濒危鸟种,对环境具有较强的指示作用。而且它本身数量也非常少了,全球不到3000只,很珍贵,在黄河三角洲自然保护区,东方白鹳由候鸟变为了留鸟。"保护区工作人员这样告诉记者。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全球变暖与反变暖之争和病态科学
全球气候变暖究竟是无可置疑的权威结论,还是一个缺乏科学依…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