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原创]论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的科学发展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原创]论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的科学发展
http://www.eedu.org.cn    作者:张国庆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10-24

 

 

张国庆

(安徽省潜山县林业局,  安徽 潜山 246300)

  要:本文从我国欠发达地区县域经济发展现状分析着手,提出了我国县域经济发展对策。

关键词:县域经济;和谐发展;因地制宜

中图分类号:F2       文献标示码:A

Talk about the development of the county

Zhang Guoqing

Anhui Province Qianshan Forestry Bureau, Qianshan 246300, Anhui Province, China)

Abstract: This text from our country the county area economy development present condition analysis begin, put forward our country the county area economy development counterplan.

Key words: County area economy;Harmonious development;Because of the ground system proper.

 

 

1.不要迷信于“招商引资”,不要迷信于“工业兴县”

大家都知道,发展工业,需要耗费大量的水、电、工业燃料和原材料等资源,还需要有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方便的交通条件,一般而言,大多数县并没有特别的地理、交通、资源、能源优势。也就是说,大多数县域的经济发展,不能依靠“招商引资”,不能迷信于“工业兴县”。除非是国家为了某种特殊需要,进行大的经济县域调整,或者是发达地区限制或禁止发展的污染型企业进入这一地区。就国家整体发展而言,政府是不会频繁地大范围地调整特殊经济发展区;如果引入破坏生态环境新企业,那将是一种“饮鸩止渴”式的危害子孙行为。

如果站在投资者角度而言,投资者总希望以较小的投资来获得最大回报。如果投资者不是看中了某种特殊资源,或者是为了转移破坏生态环境型企业,他一般会选择具有区位优势和资源优势的地方去投资,而不会到没有明显优势的地方去投资兴办企业的。

近几年,大多数地方开发区失败的实际事例也正说明了上述结论。

基于上述理由,笔者认为,县域的经济发展,首先应该跳出“招商引资”和“工业兴县(市)”的迷信的圈子,树立科学正确的发展观,树立“勤政为民”、“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务实为下”正确的政绩观,彻底摒弃“务虚唯上”、“为官而官、为钱而官”没落腐朽的封建政绩观,政府不要过多地直接参与经济运行。

其次,要发展县域的经济,要根据当地自然和社会条件,因地制宜,发展特色旅游业和特色产品生产加工业,另外,还可以引入适合当地实情的、耗能少、耗原材料少、不破坏生态环境的高新技术项目外,至于其他项目,一般不宜引入。

2.大力发展旅游经济

随着社会危机日益加剧和生活工作节奏越来越快,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压力越来越大,渴望拥有一个与“天”对话的地方,向大自然倾诉诉心中的烦恼;随着生态危机的爆发,人们又渴望拥有一个幽静清洁的休闲场所,以疗养恢复自己劳累疲惫的身心。人们希望通过这种对话的方式,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荣,促进人类社会和谐发展,共同进步。正是人们这种“和谐共荣”的渴求,促进了全球旅游业勃然兴起,旅游成了人们休闲新时尚。

2.1科学开发旅游资源

现代旅游业的构成包括旅游者、旅游景点和旅游中介组织三大部分。这三大部分中,旅游者是主体;旅游景点是客体,它是经过加工后的旅游资源的存在形式;旅游中介组织——旅行社是介体,它负责沟通主体和客体,与客体发生关系。因此,对旅游业发展的研究,就是要研究并解决“谁来玩”、“玩什么”和“怎么玩”的问题。就目前我国大多数地区的旅游业发展研究而言,需要重点研究解决的是旅游资源开发与管理、旅游中介组织的运行与管理问题,也就是说,解决了旅游业发展中的“玩什么”和“怎么玩”问题,旅游客源自然就会不断增加,“谁来玩”的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旅游产业作为国民经济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在地域空间上是一个有机的整体,其开发必须与所在的地区的总体开发密切结合,特别是要与当地的国民经济发展规划和城乡建设规划相结合。只有这样,才能优化旅游地的外部环境和内部条件,才能促进旅游资源的合理配置。这就要求我们在制定旅游开发规划时,要用系统的观点进行全盘考虑,根据旅游资源的质量、地区集散程度、开发难易程度、投资规模、客源市场和开发后的效益等方面因素进行综合分析,合理开发配置,以有限的旅游资源,产生最大的综合效益。

2.2保护第一,和谐发展

旅游资源开发,如果不加强保护,在开发中破坏了当地的自然资源,丧失了宝贵的旅游资源,那还有什么旅游价值?!如果在开发中破坏了当地独特的社会文化资源,丧失了文化多样性,那还有什么开发价值?!

旅游业的发展,不可避免地对旅游目的地的自然环境造成损害,对社会文化产生消极影响,这正是说明了旅游业的发展会对旅游目的地的和谐发展产生威胁,同时也说明了在发展旅游业中对生态和文化进行保护的重要性。因此,旅游业的发展,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不允许只顾经济效益,不顾当地的社会承受力以及国家和社会的整体利益;不允许引进腐朽没落的东西来刺激当地的旅游业发展,毒化社会空气;不允许只顾旅游开发,不对宝贵的旅游资源进行保护。

因此,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要自始至终把和谐发展放在首位,提高经济、生态和文化之间的适应与统一性,实现旅游、文化、生态、经济、社会和谐发展。

2.3坚持创新,突出特色

旅游资源贵在稀有,其质量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与众不同的独特程度,这也正是对旅游者产生吸引力的根本原因所在。突出旅游资源本身的原有个性,有意识保存和加强这些独特的特征,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因此,在旅游业发展中,要尽可能地保持自然和历史形成的自然风貌;尽量选择利用具有特色的旅游资源项目,以突出自己的优势地位,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努力反映当地文化特色,以突出民族化和地方传统格调;每一个旅游项目都有一个生命周期,当一个旅游项目衰退时,可以通过各种途径来延长这个项目的寿命,但是,根本的解决途径则是坚持创新,不断进行开发,不断更新,使其“年年添新,岁岁有异”。

3.开发自己的“名优特”,促进县域经济发展

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传统名优特产品,近几年由于管理方面的原因,大多数早已失去往日的辉煌。因此,传统产品和特色产品的再开发,对于县域经济的发展,显得尤为重要。

1)对县域内传统产品和特色产品品种进行清查登记,利用现代技术,对其进行再改造再开发,研发新产品。(2)加大技术和资金投入,对传统产品进行逆开发,确保传统特色产品的原料高质高产稳产。(3)制定统一的行业质量标准,强制依照标准生产,坚决取缔黑加工点和质量不达标加工企业。(4)统一市场管理,遏制价格大战和恶性竞争,并适当提高原料收购价和成品销售价,确保传统特色产品行业健康发展。(5)对产品进行形象创新,加强品牌建设。(6)开展珍稀野生动植物繁殖研究,对其进行合理开发利用,从而达到在保护野生珍稀动植物的同时,发展县域经济的目的。

4.大力发展教育和文化事业,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

经济发展,不能仅仅是办几座工厂,建几幢高楼,修几条宽马路,更重要地是发展教育和文化事业,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基础和充实的后备力量。

1)各个地方,都有不同的特色文化,由于受商品化的冲击,不少地方的文化已经衰落。一个地方的经济要发展,除了要发展工业、农业、商业、旅游业经济外,还要大力发展文化事业,发展当地健康的传统文化和特色文化,使之成为文化产业,从而促进当地人民素质整体提高,促进由粗放式发展转变为素质发展、和谐发展。

促进县域文化事业发展的方法之一,就是设立文化发展基金,对在市、省、国家或国际媒体上发表、演出、展出作品(含科研论文)的,依照不同层级,予以重奖;对获奖的,同样予以更大的重奖;对有一定影响的,要给于足够的资金予以扶持。文化基金的来源,可以是个人或团体的资助,还可以来源于县域内各单位的公车支出(即对各单位的公车支出,按照数额大小,以50%~200%比例征收文化发展基金。文化发展基金全额上缴财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挪用、截留,也不得提取代征手续费。)。

2)社会的发展,人才是基础,而人才的发展,又要依靠教育事业的发展。因此,教育,应该放在诸事业发展的第一位,放在重中之重的位置上。教育,又应该将德育教育放在第一位。

就目前我国教育而言,教育事业的发展,目前要抓好三件大事:第一件,是在校学生教育。在校学生教育首先是德育教育问题,要扭转目前在校学生教育“本末倒置”问题,也就是说要将在校学生的德育教育、社会教育、生态教育、美学教育放在文化课教育之上,全面提高学生素质。其次是教育资源配置问题,这主要是学校的调整问题。每年一到中考高考,招生大战也就开始了,结果是,各个学校并没有因为竞争而提高教育水平,反而因为畸形恶性竞争,消耗了内力,助长了“应试教育”歪风!严重影响了教育事业的健康发展。教育管理,是一门科学,她大大不同于企业管理,因此,千万不能简单地使用企业管理方法来进行教育管理(尽管目前的教育管理主流观念是照搬于企业管理,但是本人仍然持不同意见)。因此,我们要冲破一切阻力,大刀阔斧地进行教育改革,合理配置教育资源,让更多的学生享受当地最好的教育。

第二件事是解决教育高收费问题,在我国,贫困学生失学、教育致贫现象依然存在,教育开支,占了一对发达地区夫妇一生收入的四分之一以上,占了一对不发达地区夫妇一生收入一半左右。解决教育高收费问题,应该是不太难的,我们可以对县域内所有单位的招待费征收高额教育发展基金,用于教育:每年对每个单位核定招待费数额,在核定额内的,只按50~100%比例征收教育发展基金;超出的,则按照超出比例大小,以200%~1000%的比例征收教育发展基金。教育费用还有一个来源,就是对计划生育超生者征收的高额费用,全部用于教育,任何人不得挪用。教育发展基金全额上缴财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挪用、截留,也不得提取代征手续费。

第三件事就是加强成人教育,尤其是对在职职工教育。建议将当地党校、农广校合并,改为在职职工培训学院,专门对在职职工定期进行严格的规范的培训(“四德”——个人品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职业道德和职业技能培训)——千万不能像目前开展的糊差事式的继续再教育那样,既浪费了人力,又浪费了财力。对于农民和下岗职工、退休职工等,根据个人意愿,自愿选择夜校、函授、技能培训班、老年大学、农民大学等方式进行教育。

5.提供特殊的人才任用机制,为经济发展提供动力

县域经济的发展,关键是技术,技术包括生产技术和管理技术。目前,一提到发展经济,一提到开发,大家首先考虑到的只是资金问题,就是有人想到了技术问题,也只是生产技术问题,很少有人谈到管理技术(就是偶尔有人谈到了管理问题,也没有引起人们的重视)。以至于资金要到了,项目却没有选正确,生产技术没有跟上去,新的企业没几年就垮了;或者管理不善,经济效益不佳,企业成了消耗资金的无底洞。而技术问题,说到底,就是人才问题。

因此,任何产业的发展,关键问题是要有人才,也就是说要广招人才,让人才推动县域的发展。具体说来,就是要政府出面,不要被现行僵化的组织人事官僚体制束缚,不拘一格,招聘人才。只要是拥护党的、德才兼备的,就不少受任何限制,招进来,重用他。政府和企业利用这些人,为当地的发展出谋划策,对当地的企业进行技术改造、产品开发,推行现代政府和企业管理新技术。政府对这些人才的工资和生活待遇拨专款解决,并对当地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人才予以重奖。

6.大胆进行行政体制改革,优化发展行政环境

1)大力减轻农民负担,利用当地优势发展地方特色农产品生产和加工。在山区,那些不宜耕种的塝田旱地,农民耕种后几乎没有什么收入,却还要负担农业税。因此,应该在这些不宜耕种的塝田旱地上,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经济林,同时核减这些塝田旱地的农业税。

在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积极引导农民进行规模经营,建立农产品生产合作制或合同销售制,解决农民农产品生产的后顾之忧。

另外,我们也不能忽视劳务输出大军的管理。我们一要抓好劳务输出大军的就业培训,给他们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创造更多的财富;二要给他们提供宽松的环境,为他们提供更多的就业创业信息和帮助,减少行政性审批,严禁借机搭车收费,让他们为当地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三要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的当地人士回乡发展。

2)清理整顿行政事业审批和收费,成立审批综合办公室,专门负责企业各项行政审批,严禁有关单位借机收费。

3)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除了打假外,还应彻底打破行政垄断,将各行政事业单位投资兴办的经济实体或企业与原单位脱钩,原单位不得为其提供任何优惠政策,不得插手经营与管理,并将其改组推向市场。这样,可以为其它企业尤其是同行的民营企业创造一个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和一个规范有序的市场经济秩序,同时也根除了一个腐败滋生源地。

4)遏制各种“饮鸩止渴”式短期发展行为。①严厉打击伪劣产品生产销售厂商,保护合法厂商,确保公平竞争。②发展与保护并重,严禁以牺牲生态效益来发展地方经济,重蹈其它地区“先污染,后治理”的覆辙。③着眼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不能以牺牲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来发展局部利益和短期利益。

5)改善交通环境、生活环境、文化环境,吸引更多的外地人才和资金,投入到当地的发展中去。

6)加强行政事业单位工作人员服务意识和职业道德教育,提高办公效率和服务质量。

7)成立综合执法大队,彻底扭转目前严重存在的“大盖帽多了不管事只收钱”现象。

8)确保政策稳定,切忌“张书记开横沟,李书记开纵沟”的现象发生。提高政府服务职能和行政效率,不搞劳民伤财的政绩工程、面子工程和首长工程。

9)制定县域有关可持续发展、项目资金管理、融资筹资管理等规章制度,确保县域经济健康有序和谐发展。加强对各种项目资金的管理,禁止各种项目资金的非生产性支出,从严打击挥霍项目资金分子,从严惩处利用项目资金进行贪腐活动的不法之徒,确保项目资金高效运作。

10)加强品牌建设

在严厉打击那些“饮鸩止渴”式的伪劣产品生产销售厂商的同时,开发自己的产品,树立自己的品牌。例如,“健力宝”、“第五季”,本是商标名,其不过是橙蜜饮料,既没有什么高新技术,也不需要巨大的投资,但因其商标名朗朗上口,再加上强大的宣传攻势,很快占领了国内饮料业的大半江山。我们其他地方也可以学一学,开发自己的产品,创出自己的品牌。

 

参考文献

[1]张国庆.试论社会——生态系统的和谐发展[J/OL].http://www.xslx.com/htm/jjlc/hgjj/2004-03-16-16359.htm,2004年3月16日

[2]张国庆.论和谐发展与和谐林业[J],绿色中国(B版),2004,3~4:79~83

[3]张国庆.我的发展观[J/OL].http://www.xslx.com/htm/sxgc/sxhh/2004-09-14-16359.htm,2004年9月14日

[4]张国庆.试论和谐林业[J],世界林业研究,2003,16(6):45~49

[5]张国庆.论和谐发展与生态建设[J],安徽农业,2003(学术版):69~79

[6]张国庆.试析现代林业的思想内涵[J/OL]. http://www.xslx.com/htm/jjlc/hgjj/2004-03-24-16469.htm,2004年3月24日

[7]张国庆.和谐发展[EB/OL].http://www.cntzs.com/bbs/dispbbs.asp?boardID=5&ID=3149,2003年7月12日http://www.tzs.com.cn/luntan/showtopic.asp?TOPIC_ID=808&Froum_ID=13,2003年6月14日

[8]张国庆.现代林业[EB/OL].http://www.tzs.com.cn/luntan/showtopic.asp?TOPIC_ID=814&Froum_ID=13,2004年1月14日

[9]张国庆.和谐林业[EB/OL].http://www.cntzs.com/bbs/dispbbs.asp?boardID=5&ID=3150,2003年7月12日http://www.tzs.com.cn/luntan/showtopic.asp?TOPIC_ID=810&Froum_ID=13,2003年7月14日

10]张国庆.天柱山旅游资源的科学开发[J],中国地方经济,2004,12:56—58

11]张国庆.论天柱山旅游业的发展[J],今日中国论坛,2005,2(3):61—67

[12] 张国庆.从林业系统自组织探讨生态林业的设计[J],华东森林经理,1990,4(3):37—41

[13] 张国庆.试论复合生态系统与按需育林[J],安徽林业科技,2001,2:37—38

[14]张国庆.生态原则与按需育林[J],安徽林业,2001,1:31

[15]张国庆.分类经营与按需育林[J],安徽林业,2002,1:30。

[16]张国庆.按需育林,和谐发展[N],安庆日报,2002年1月19日:第1版

[17]张国庆.加强林业建设,实现林业跨越式发展[J],安徽农业,2002(学术版):162

[18]张国庆.全民参与,按需育林,和谐发展中国现代林业[J],安徽农业,2002(学术版):163

[19]张国庆.发展先进林业生产力,促进林业向大生态产业转化[J],安徽农业,2002(学术版):161

20]潜山县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潜山县志[M].北京: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1993:847~848

21]潜山县志艺文.岳云集选[C].安徽:安徽天柱山管理处,1983:10~25

22]乌以风.天柱山志[M].安徽:安徽教育出版社,1984:5~45

23]潜山县三祖寺志编委会.三祖寺志[M].安徽:黄山书社,1997:1~6

[24]张国庆.再论潜山经济之发展[EB/OL].http://www.tzs.com.cn/luntan/showtopic.asp?TOPIC_ID=889&Froum_ID=13,2003年7月14日http://www.cntzs.com/bbs/dispbbs.asp?boardID=5&ID=3158,2003年7月13日

[25]张国庆.发展潜山经济之突破口[EB/OL].http://www.tzs.com.cn/luntan/showtopic.asp?TOPIC_ID=866&Froum_ID=13,2003年7月6日

[26]张国庆.天柱山旅游开发之浅见[EB/OL].http://www.tzs.com.cn/luntan/showtopic.asp?TOPIC_ID=839&Froum_ID=13,2003年6月21日

[27]张国庆.实现潜山旅游业跨越式发展的突破口[EB/OL].http://www.tzs.com.cn/luntan/showtopic.asp?TOPIC_ID=865&Froum_ID=13,2003年6月20日

[28]张国庆.浅议天柱山开发[EB/OL].http://www.tzs.com.cn/luntan/showtopic.asp?TOPIC_ID=838&Froum_ID=13,2003年6月20日

[29]张国庆.杜埠乡林业可持续发展规划[EB/OL].http://www.tzs.com.cn/luntan/showtopic.asp?TOPIC_ID=816&Froum_ID=13,2003年6月20日

[30]张国庆.试论潜山经济再发展4 EB/OL].http://www.cntzs.com/bbs/dispbbs.asp?boardID=5&ID=3157,2003年7月13日

[31]张国庆.试论潜山经济再发展3 [EB/OL].http://www.cntzs.com/bbs/dispbbs.asp?boardID=5&ID=3156,2003年7月13日

[32]张国庆.试论潜山经济再发展2 [EB/OL].http://www.cntzs.com/bbs/dispbbs.asp?boardID=5&ID=3155,2003年7月13日

[33]张国庆.试论潜山经济再发展1 [EB/OL].http://www.cntzs.com/bbs/dispbbs.asp?boardID=5&ID=3154,2003年7月13日

[34]张国庆.三论和谐发展[EB/OL]. http://www.tzs.com.cn/luntan/showtopic.asp?TOPIC_ID=2511&Froum_ID=13,2004年3月18日

[35]张国庆.试论潜山经济之发展 [EB/OL].http://www.cntzs.com/bbs/dispbbs.asp?boardID=5&ID=3151,2003年7月12日

                         

 

 

 

文章录入:zhguoqin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建设资源节约与环境友好型社
    探索生态与农业的和谐发展之
    创新促进和谐发展的实践探索
    [原创]论城市建设的和谐性
    [原创]文化、生态文化与中国
    [原创]发展学、和谐发展与中
    县域经济发展中的可持续发展
    在和谐发展中落实科学发展观
    POPs公约历程简史
    关于推进我国POPs公约履约工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