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永新县“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永新县“十一五”环境保护规划
http://www.eedu.org.cn    作者:永新县环…    文章来源:永新县环保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4-27

    环境保护是我国的一项基本国策,今后五年是我县树立科学的发展观,以人为本,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大力实施“工业强县、旅游旺县、聚才兴县、诚信立县”战略,加快推进“三化”进程,全力缓解“三农”问题,促进我县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的重要时期,也是在推进工业化进程中,坚决杜绝引进严重污染,努力减轻环境污染和加强生态环境建设的关键时期。面对机遇和挑战,我们将紧紧围绕县委十三届四次全会确定的我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目标,着力解决好突出的环境问题,全面贯彻实施可持续发展战略,促进经济、社会、环境协调发展,是“十一五”期间我县环境保护的主要任务。

    一、环境质量状况

    “十五”时期,我县的环境保护工作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全县人民的关心、支持和参与下,积极落实《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国发[1996]31号)严格执行环境保护的法律、法规和各项政策,强化管理,依法行政,以改善我县的环境质量为根本任务,积极推进我县的工业污染治理,兼顾生态环境的保护,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目前,我县的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还存在着一定的问题,需要我们进一步努力。

    1、“十五”期间,我县随着污染治理任务的完成,特别是县水泥厂的成功搬迁和江西禾水化肥厂的自然倒闭,我县城区大气污染明显好转。但是由于城市建设力度的加大,县城区域的扬尘污染仍很严重。

    2、全县主要河流中的水质达到或优于国家地表水环境质量Ⅰ类标准,但县城区域禾水河段的水质污染仍然存在。

    3、噪声扰民和城市油烟污染较为普遍。城市建设施工噪声,夜间摊点喧哗声和娱乐扰民现象日趋严重,已成为群众投诉的热点。

    4、固体废物污染潜在危险存在。我县的工业固体废弃物年排放量较大,特别是江西永新冶金化工有限公司、江西川赣有色金属有限公司、江西海天药业有限公司和一些造纸企业等年排放的危险固体废弃物,由于没有建成防雨、防风、防渗漏措施的堆放场,这类废弃物将对我县的环境产生潜在的、长远的影响。

    5、水土流失较为严重。我县现有水土流失面积为65.1万亩,占全县土地总面积的19.9%,是江西水土流失重点县之一。

    6、农村环境问题日渐突出。畜禽、水产养殖场污染周围环境严重,不合理使用化肥,农药等面源污染,中小企业污染,直接影响农产品安全和农村饮用水水质及居住环境。

    7、工业污染情况(见附表1)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

    (一)指导思想

    围绕我县“工业强县、旅游旺县,聚才兴县、诚信立县”的战略目标,坚持以人为本,科学的发展观,以改善环境质量和生态状况为根本任务,以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为基本策略,强化管理,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努力创造人与自然和谐的环境,建设空气清新,环境优美,生态良好的新永新。

2002~2003年永新工业污染环境统计表(附表1)

     

单 位

2002

2003

一、废水

 

 

 

1、废水排放总量

万吨

641.79

637.96

2、工业废水排放量

万吨

163.27

168.29

3、工业废水中:总铬

千克

16.12

15.428

               

千克

35.14

34.56

               石油类

10.82

15.782

               COD

万吨

0.0371

0.03604

二、废气

 

 

 

1、排放总量

万立方米

32100

13930

2、燃烧废气

万立方米

20040

6410

3、废气中:so2

万吨

0.1092

0.03604

            烟尘

万吨

0.3508

0.0188

4、工业粉尘排放量

万吨

0.390

0.040187

三、工业固体废物

 

 

 

1、工业固体废物产生量

万吨

0.22

0.46956

2、工业固体废物排放量

万吨

0.01

0.01

四、“三废”处理及综合利用

 

 

 

1、工业废水处理量

万吨

0

0

    处理率

%

0

0

2、工业废水达标量

万吨

161.13

167.339

    达标率

%

55.5

55.6

3、工业粉尘回收量

万吨

0.1936

0.0357

    加收率

%

87

88

4、工业固废综合利用量

万吨

0.03

0.15976

    利用率

%

13.64

34


    (二)环境保护目标

    1、总目标:

    到2010年,全县的主要水体、城区大气及声环境的主要监测指标达到国家环境质量标准,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所下降,老污染企业得到有效的治理,生态环境实现良性循环,经济、社会和环境持续健康协调发展。

    2、环境保护指标(见附表2)

        永新县环保计划指标(附表2)

指标名称

2010年底目标值

范围

污染物

排放总量

或排放总量

削减率

(与2005年

比)%

化学需氧量(COD)

-9.5

氨氮

-4.5

总量名

-6.0

-8.0

石油类

-20.0

二氧化硫(SO2

800

烟尘

-2.0

工业粉尘

-7.5

城市生活污水处理率

60%

县城区

工业废水处理率

95%

辖区内

工业废水排放达标率

100%

辖区内

工业固体废物处置率

60%

辖区内

危险废物处理率

100%

辖区内

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

80%

县城区

噪声达标区覆盖率

60%

县城区

烟尘控制区覆盖率

90%

县城区

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

100%

辖区内

环境

质量

河流出界断面水质(类别)

辖区内

空气质量(级别)

县城区

区域环境噪声平均值(级别)

县城区

环保投资指数(%)

1

工业园区环评率(%)

100

排污费征收面(%)

95

监察队伍标准化建设(级别)

监测站标准化建设

相应标准


    三、污染防治任务

    (一)工业污染防治
    
    1、 目标

    ① 工业废水处理率达95%,排放达标率100%。

    ② 工业固体废弃物处理率60%以上,无危险废物排放。

    ③ 二氧化硫排放总量控制到800吨。

    2、 对策和措施

    ①加大产业结构调整力度,重点促进重污染行业的结构调整,对重污染行业严格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进行调整,优化组合,按环境容量严格控制污染物排放总量。在我县范围内不再审批用水量大,无成熟污染治理技术和对水、气环境污染严重的建设项目。

    ②加强重污染行业的技术政策引导。优先选择以技术改造途径解决污染问题,一方面促进产业、产品升级,另一方面又能解决旧工艺的重污染、高消耗。在进行技术改造时首先选用无污染或少污染的清洁生产工艺。

    ③加快直接入河的工业和生活污水的治理,争取在“十一五”期间建成一个工业废水处理厂和城市生活污水处理厂,为建设永新花园城市奠定基础。

    ④大力推行循环经济模式,建立和完善工业企业清洁生产运行管理机制,通过全面实施清洁生产、资源综合利用、生态设计和可持续消费,削减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使其控制在总量指标之内,努力实现环境保护和企业效益协调发展目标。

    ⑤实行污染集中控制工程。在工业园区,实施污染集中控制,规划建设环境污染处理设施。

    ⑥全面实施以总量控制为主线的排污许可证制度。污染防治工作要由满足行业排放标准要求逐步转移到满足区域环境功能上来,逐步完善以总量控制为主线的环境管理模式,按小流域、区域或环境敏感带为单元的环境功能要求对工业企业实施总量控制。

    ⑦建立健全固体废物管理,落实统一监督管理职能。建立危险废物交换网络,实行严格的申报登记制度,联单管理制度及危险废物经营性设施许可证制度。结合能源结构调整和产业调整,继续提倡源头削减,降低燃煤炉渣、钢渣、铅渣等废物产生量,严格控制工业固体废物排放。

    ⑧建成电子废物收运体系和集中处理系统。

    ⑨改变单因子、协议式排污收费制度,建立和完善总量排污收费制度。

    (二)县城区域环境综合整治

    1、目标

    ①县城集中饮用水源水质达标率100%。

    ②城市污水处理率达到60%。

    ③县城空气质量保持二级标准。

    ④区域和交通干线噪声的平均等效声级分别低于60分贝和70分贝。

    ⑤县城垃圾基本进行集中处理和无害化处理,垃圾处理率达到80%。

    ⑥县城工业危险废物、放射性和电磁辐射污染得到全面控制。

    2、对策和措施

    ①做好县城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抓重点、难点,分类规划。先易后难,循序渐进,逐一解决重点难点问题,进一步提高县城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水平面,全面促进环保工作上新台阶。

    ②加大环境宣传力度,提高全社会环境意识,发动和引导群众参与环保。

    ③加快城市基础设施的建设进程。县城污水处理厂和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场建设是重中之重。必须积极筹措资金,出台政策,引入市场机制,加快建设步伐,及早投入运行。

    ④加强对工业和建筑施工噪声的监督管理。加强对交通噪声和生活噪声的监管。禁止在居民区特别是居民楼内新建可能出现噪声扰民情况的餐饮、娱乐类企业和其它设施,已建成的在2008年底前限期治理达标或停止使用。继续严格管理建筑施工噪声,推广使用低噪声施工方法和器械,严格控制夜间施工,加大违法处罚力度。

    ⑤加强建筑材料运输和施工工地管理。县城区域内所有工地防治扬尘措施不能满足环保管理标准的不得开工,已开工的一律停止施工进行整改,经环保部门验收后方可恢复施工。

    ⑥所有工地周边必须设置硬围档,要采取洒水、遮盖或喷洒覆剂等措施防止扬尘。

    ⑦积极推进垃圾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工作。防止县城区域内的垃圾长时间暴露堆放,保证及时清运,在全县城范围内禁止随意焚烧垃圾,

    ⑧加强对第三产业环境污染的监管力度和污染治理,要求在县城范围内的餐饮业油烟污染必须全部达标排放。

    四、环境管理和机构建设

    1、环保机构建设:机构建设是环保工作和严格执法,依法行政的根本保证。目前我县的环保机构的编制和经费来源都还没有理顺,未能得到妥善解决。要实现严格环保执法,规范执法行为,完善执法程序,提高执法水平,必须加强我县环保机构建设,解决人员编制和经费来源。并在各乡镇设立环保所,普遍配置环保员,以促进我县环境保护工作的进一步发展。

    2、环境监测能力建设:建立健全我县环境监测网络,开展我县污染源和环境质量的监测服务,加大投入,实施环境污染自动化及快速、应急监测能力建设,提高环境监测水平,增强服务环境管理决策的技术革新支持保障能力;加强舆论监督和信息系统建设;提高城市环境质量状况定期报告的质量,建立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的环境监测管理体制。

    3、环境监察和稽查:进一步建立完善环境监察,稽查机构建设和现场执法运行机制,逐步完善“收、缴”、“罚、缴”分开,实现收支二条线的管理,使环境监察工作规范化、法制化。谋划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污染单位公开纳费制度,加快监理稽查队伍建设,提高监察快速执法能力,加强执法人员的素质培训。谋划设立“环保法庭”管理模式。

    4、放射性、电磁辐射管理:认真贯彻实施有关放射性、电磁辐射污染源管理方面的法律、法规和文件,培养专门的业务管理人员,加大现场监理执法力度。

    5、环境宣传教育与公众参与:进一步巩固“十五”环保宣传成果,理顺宣传渠道,使之适应市场经济条件下环境管理和环境决策的需要;有效提高各级领导环境意识;发挥新闻媒体的舆论监督和导向作用。

    6、建设项目环境管理:执行“环保第一审批权”、“环境影响评价”和“三同时”制度。对重大经济政策,社会发展规划和区域、流域开发活动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建立并完善建设项目相关管理机制,使“三同时”把关率达90%以上;实行对违反环保法规责任人追究责任的制度;全面实行建设项目审批,履行污染物总量控制指标审查制度。

    五、主要政策保证措施和资金投入

    1、实施可持续发展,建立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政府和各部门在进行经济和社会发展决策时,要以可持续发展战略为指导,统筹规划,依法决策,从决策源头防止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在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规划时,要把环境与资源的承载能力作为要素与综合平衡;在制定区域开发、城市发展、资源配置、生产力布局等行动计划、规划时,要开展环境影响评价;在制定产业、投资、财政、信贷、价格、税收等重大经济政策和法规时也要开展环境影响评估,避免造成决策失误。

    2、进一步落实环境质量行政领导负责制,完善环境保护工作考核机制。继续推行环境保护目标责任制,政府认真履行对本辖区环境质量负责的职责,坚决执行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政策,定期研究环保工作重大决策,保证环保目标的实现。建立环保工作例会制度,经常听取环保工作汇报,及时解决重点、难点问题,为群众办实事,把环保工作作为评价政府工作和考核领导干部政绩的主要内容,实行“环保一票否决权”。进一步完善环境保护工作考核机制,重点考核政府任期内环境质量变化情况,总量控制指标完成情况,关、停、并、转、迁和限期治理项目实施情况,环境保护投资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例和环境与发展综合决策机制运行情况等,考核结果作为干部任免和晋升职务、评选先进的重要依据之一。对不重视环保工作造成严重环境问题的,要追究主要领导人的责任。

    3、强化环境保护执法监督力度。要切实贯彻执行国家、省、市各项环保法律、法规,加强对环境执法的稽查。结合我县的实际充分用足用好现有的法规政策,加大环保现场执法力度,对全县所有在建项目“三同时”执行情况,生产企业污染设施运行情况和排污情况实施有效地监控。加强环境监察执法队伍建设,提高执法水平,抓好现场监督执法的检查和查处工作。按照国家产业政策的要求,贯彻《国务院关于环境保护若干问题的决定》,坚决取缔或关停“15小”污染企业和新“五小”企业。同时做好企业转产,人员安置等善后工作,确保社会稳定,防止污染反弹现象。要正确处理执法与服务的关系,在执法中服务,在服务中执法,为企业治理污染服务,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环境质量服务;要加强和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及人大、政协的提案。

    4、严格把关,坚决控制新污染源。所有新、扩、改建和技术改选项目,要提高技术起点,采用能耗物耗较小,污染物产生量少的清洁生产工艺,严禁采用国家明令禁止的设备工艺,建设对环境有影响的项目必须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和“三同时”制度。在建设项目审批和验收过程中,对不符合环境保护标准和国家产业政策要求的项目,不得批准建设项目环境影响报告书(表)或环境保护设施竣工验收报告,其他各有关审批机关一律不得批准建设或投产使用。

    5、进一步完善环保经济政策,加大环境保护投入力度。县人民政府及有关部门要按照“污染者付费,利用者补偿,开发者保护,破坏者恢复”的原则,在基本建设、技术改造、综合利用、财政税收、金融信贷及引进外资等方面,抓紧制定、完善促进环境保护、防治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的经济政策和措施。环保主管部门要按照“排污费高于治理污染的成本”的原则。“依法、全面、及时、足额”征收排污费,促使排污单位积极治理污染。对征收的排污费和罚没收入,要严格实行“收支两条线”的制度,按规定专款专用。同时要通过排污治理资金、政策投资、银行贷款、引进资金、企业自筹等多种渠道增大对企业治理的投入。主要渠道是:县政府每年从财政和重点项目资金中安排一部分资金,建立我县环境污染防治基金,重点用于一些特殊企业污染治理,跨流域重大环境建设项目和环保示范工程;二是企业更新改选资金的7%;三是对中小企业和乡镇项目实行“三同时”保证金制度;四是争取亚行、世行等国际金融组织和外国政府的环境保护贷款、赠款。优先使用利率较低的中长期贷款,对利用国外和县外资金的污染防治项目,各有关部门要在配套资金等方面给予优先保障;五是各金融部门要积极支持开发环保产业的新项目、新产品、新技术,在信贷资金上要给予优先扶植。全面提高环保投资在我县国民生产总值中的比例。

    6、实施总量控制计划和跨世纪绿色工程规划。实施污染物总量控制,是实现环境保护目标,保障环境安全的重要举措。我们要按照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计划的要求,切实控制新建项目污染物排放量,实现“增产不增污”或“增产减污”。加强污染源监督检查,在完成“十五”规划确定的现有的污染目标总量控制指标的基础上,制定并实施新的污染物目标总量控制指标。

    实施跨世纪绿色工程规划是国家为改善环境质量而提出的重要举措。我们必须抓住国家和省扩大内需,加大环保设施建设的有利时机,积极实施项目带动战略,主动跑省进京,争取环保项目纳入绿色工程规划,并积极开发国际国内环境合作和交流,争取引进项目、资金和技术,帮助企业落实治理方案和资金。

    7、维护生态平衡,加强自然资源的保护。各级人民政府要切实加强河流、土地、森林、矿产、动植物等自然资源和国土生态环境的保护,在维护生态平衡的前提下合理进行开发利用。抓住我县生态农业示范县建设的机遇,积极控制化肥、农药、农膜等农田和水源的污染;加强矿区等废弃土地的复垦和生态环境的治理;大力开展植树造林,坚决制止乱砍滥伐,努力提高森林覆盖率;防止水土流失,改善生态环境。

    8、强化环境法治、宣教工作。一是完善环境法治建设。积极争取人大、政府制定和出台有关环境保护的规章、规定和办法等地方性法规文件。搞好环保执法检查,坚持依法行政,加大执法力度,强化执法监督和监察工作,提高执法实际效果,配合司法机关打击破坏环境的违法犯罪行为;加强环境行政处罚和复议工作,开展环境普法工作,提高决策者和公众环境意识和法治观念。二是深入开展环境宣传教育。认真执行《全国环境保护宣传教育行动纲要》,围绕主题,突出重点,贴近生活,形式多样,内容丰实而生动,从而提高决策者和公众环境意识。同时,完善群众举报、听证、环境影响评价公民参与制度,疏通人民群众关心和保护环境的渠道,推动公众和非政府组织参与环境保护。加强基础工作和机构队伍建设。进一步加强环境监测工作,完成县级站建设。完善快速、应急性监测手段。加强环境统计和信息网络建设,抓好环境信息化基础建设。

    9、加强环境自身建设。加强机构和队伍建设,配合机构改革,逐步理顺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努力推进县级和乡镇环保机构建设;加强环保队伍建设,强化环保队伍思想政治建设、精神文明和廉政作风建设。抓好专业教育培训,提高队伍整体素质,增强凝聚力和现代化管理能力,树立环保新形象,保护好我县的生活和生态环境。

永新县环保局 

二00四年十一月十日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把环境保护摆在更加重要的战
    可持续消费是环境保护的基础
    环境保护的根基
    [原创]建成重庆西大门  打造
    资源型城市的环境保护与可持
    加强资源环境保护 建设沿海
    环境保护科学技术奖励办法
    环境保护 立法为先
    “十一五”资源综合利用指导
    广东省建设项目环境保护管理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