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国家实施计划:战略选择和主要问题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国家实施计划:战略选择和主要问题
http://www.eedu.org.cn    作者:胡建信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6-18
  《关于持久性有机污染物的斯德哥尔摩公约》的总体目标是减少、消除和预防持久性有机污染物(以下简称POPs)带来的健康和环境风险。

  综合考虑制订缜密计划

  中国在制定国家行动计划过程中,根据履约需求以及中国的社会经济发展现状以及民众健康和环境保护需求,综合考虑了多种因素。

  我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仍在生产和使用氯丹、灭蚁灵和滴滴涕,部分含多氯联苯用品,如变压器和电容器也依然在使用;中国的二恶英排放总量居世界之首。我国从上世纪80年代就开始并逐步淘汰有意生产的POPs的生产和使用,目前存在的有意生产的POPs的年生产和年使用量不超过1000吨,约为高峰时期80年代的5%。中国已知源二恶英排放量约10千克TEQ(毒性当量);由于我国针对二恶英排放控制的措施十分有限,二恶英总的排放量还有增加的趋势。即使采取控制措施,预计今后5年中国二恶英排放总量还将增加到12千克TEQ(毒性当量)。可以预计,控制二恶英排放将是中国消除、减少首批POPs污染面临的最大挑战。因此,如何结合我国的实际情况,尤其是充分考虑现有污染源和污染状况信息、管理措施、技术水平和资金的可获得性,是制定《国家实施计划》战略目标的关键。此外,充分利用公约关于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承担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如何积极争取国际技术和资金援助也十分重要。

  摸清家底,掌握污染源排放情况和污染初步状况是制定《国家实施计划》战略的基础。在编制《国家实施计划》的几年中,研究工作组在各级部门的支持下,在吸收现有科研成果的基础上,开展了大量的调查工作,包括杀虫剂类POPs生产、流通、使用和进出口情况,含多氯联苯设施的在用和报废情况,二恶英的排放行业和重点企业状况和分布,以及POPs库存、废物和污染场地情况等。但由于受到监测水平和分析成本的限制,我国对部分POPs,特别是二恶英的排放和污染水平了解非常有限,对二恶英污染带来的危害程度也尚不清楚。因此,制定战略过程充分利用了国内外已有的分析调查结果,并依据联合国环境署推荐的方法估算了我国不同行业、不同地区已知源二恶英排放量。

  深入分析我国现有管理体制和制度,分析我国制定和完善相关POPs污染控制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需求,是保障实现《国家实施计划》战略目标的前提。我国已有一些涉及POPs的管理制度,管理内容从建设项目立项、生产、储运、经营、使用、进出口、处置等各环节都有规定。尽管如此,我国POPs的管理体系与履约要求存在较大差距,如管理部门之间协调不够、管理机构履约能力不足、管理技术支持体系不完善、管理法规不完善、执法监督能力和公众参与不足以及综合管理措施不足。对照公约以及我国环境保护政策的要求,分析我国制定和完善相关POPs污染控制的法律、法规和标准的需求是编制《国家实施计划》选择战略目标的前提。

  全面评估现有相关替代、控制、处置技术,选择适合我国国情的技术战略。我国控制二恶英排放技术的实践十分缺乏,废物处置规模和能力远不能满足需求,尚存有意生产POPs的应用领域的替代技术尚不足,急需开展相应的示范工作,并积累经验推广应用相应技术。技术评估既要考虑拟采取技术的长期环保性、又要考虑其成本、同国际水平相比的差距以及可获得性,还要结合考虑促进国内相关产业的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技术是否低物耗、低能耗、低排污。技术评估还要结合公约下实现技术转让的可行性。选择研究、推广和应用经济、考虑全面环保的技术是实现《国家实施计划》各个削减目标的保障。

  巨额资金确保顺利实施

  评估和预测资金需求,是合理安排《国家实施计划》各项战略的根本保障。按照公约第13条和14条、全球环境基金资助原则,以及已经开展的履约活动项目资金资助情况,预测2015年前实现《国家实施计划》各项战略目标的资金需求为340亿元,其中80%是用于重点行业推行最佳可行技术和最佳环境实践(简称BAT/BEP)削减二恶英排放。尽管由于中国现有BAT/BEP案例很少,估算重点行业推行BAT/BEP削减二恶英排放的费用参数有限,但可以预计削减二恶英排放的费用将是实施《国家实施计划》的主要费用,其资金需求量级和现估算水平接近。由于POPs污染对排放当地污染和危害是最大的,对他国影响相对较小,公约资金资助力度有限,预计2015年前我国可获得国际多边资金为8亿~12亿元。《国家实施计划》的资金主要应来源于中央财政、地方财政、企业、民间资金国际多边资金和双边资金。其中重点行业削减二恶英排放的费用主要应由企业承担。机构、政策法规、监督管理、监测、研究开发、宣传教育、信息交流、成效评估以及部分含POPs废物处置和污染场地修复等活动应由中央财政、地方财政承担,预计需求为45亿~95亿元。

  树立负责任大国形象

  编制《国家实施计划》的指导思想和目标设定是以满足公约要求以及维护负责任环境大国形象为基本点,既要本着负责任的态度,认真履行公约所规定的义务,又要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的原则,不承诺或不承担与发展中国家身份不符的责任,既要认识到POPs污染的全球影响,更要认识其排放对当地污染和危害最大。《国家实施计划》设定的战略目标要按照稳妥而积极的方针,一方面要以公约所规定的基本责任为最高目标,以现有国情为基础,充分考虑国内发展需求,制订我国的履约实施计划和任务,并强调分区、分行业推进履约工作,分步骤、分阶段启动各类受管制POPs的淘汰与削减行动,以及废物和污染场地的处理与处置。另一方面则是要积极推进国内的防控和治理工作,尽快解决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健康影响大、风险高的POPs污染问题,以减少、消除和控制有意生产的POPs、二恶英重点排放源和高风险含POPs废物为优先,逐步控制各类对污染源、逐步清理和处置污染场地,逐步严格管理POPs废物。

  履行有关POPs的公约是我国政府积极参与全球环境行动的一项庄严承诺,它即是挑战,也是机遇。我国的环境保护正进入新的阶段,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是“十一五”的战略目标;在这样的历史背景和战略框架下,尽管减少、消除和控制POPs的排放将对经济增长产生一定的影响,但一方面,国际履约的资金和技术可以促进国内相关产业的技术升级和结构调整,促进我国对有毒有害化学品的管理;另一方面,我国有关“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立和完善环境保护的长效机制”以及重点解决“严重危害人民群众健康的突出问题”等措施均有助于减少POPs尤其是二恶英的排放和污染。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循环经济的发展模式与战略选
    中国湿地的保护与利用存在的
    循环经济:可持续发展战略选择
    海岸带生态恢复技术研究现状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