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社会篇 >> 环境与可持续发展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让治污成为新的增长点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让治污成为新的增长点
http://www.eedu.org.cn    作者:陈克新    文章来源:中国财经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7-10-25
   环保问题,阻碍了我国经济的可持续、和谐发展,但另一方面,也表明了我国在现阶段治理环境污染问题上,具有极大的市场需求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般性加工工业获得了极大发展。作为“世界工厂”,中国许多重要工业产品,如钢铁、水泥、焦炭、轮胎、制鞋、服装、家用电器等产品产量,都已跃居世界首位。与此同时,也产生了较为严重的环境污染。环境问题,将成为下阶段中国经济增长的主要障碍之一。

  把握环保商机

  如果措施得当,治污的巨额资金投入,将为中国经济下阶段的快速增长提供新动力  

  经济分析表明,下大力气治理环境污染,从中国经济的长远健康发展来看,可以获得以下几个方面的效应:

  增加有效供给。说到底,治理污染行业,也是一种制造业,只不过所制造的不是一般商品,而是很紧缺、很需要的特殊物品。如污水处理行业,制造洁净的水;空气净化行业,制造洁净的空气;垃圾清理行业,制造洁净的土地等。总之,通过大规模的污染治理,可以为广大城乡居民提供洁净的生存和发展环境。这是建立中国和谐社会的必不可少的基础条件。

  拓展产业转移和发展空间。大规模发展环保产业,在增加稀缺资源供应量的同时,还可以在总量规模上,为经济增长拓展市场空间,一是为过剩产能拓展转移空间和消化空间。如淘汰关闭的小钢厂、小水泥厂等,其场地、基础设施、人员、部分设备等,通过优惠政策的引导,转产环保设备或其他环保建设、环保服务等。有观点认为,2008年我国空气净化市场容量就达1000亿元。二是环保产业,尤其是环保设备制造业的大规模发展,可以带动钢铁、有色金属、建筑材料、工程施工、物流等数十个相关行业的发展,为其拓展全新、更广阔的增长空间,使一般制造业如钢铁、机械行业的过剩产能获得消化,避免被迫向境外市场寻求出口,加剧国际贸易摩擦。

  促进产业结构合理调整。现阶段中国产业结构的最大不和谐,就是一般制造业和环保产业发展严重比例失调。因此,大规模发展环保产业,可以促进中国产业结构合理调整,扭转一般制造业与环保产业严重失调状况。

  提供大量就业。任何一个新产业的大规模发展,都会吸收大量的就业人员。举一个不恰当的例子,盗窃行为还造就了一个庞大的、全球性的防盗行业,所吸收的从业人员成千上万。军火工业也是如此。何况环保产业功在今日,利在千秋,发展空间更为广阔,时间更为久远,所吸收的就业人员将会更多、更稳定。更多人员的就业,巨额的工资收入,又有利于培育国内消费市场,逐步扭转中国经济外贸依存度过高、受制于人的局面。

  扩大税收基础。毫无疑问,新投资领域的开辟,新产业的形成,更多就业人员的出现,当然会使税收基础扩大,增加财政收入。

  治污靠什么

  治理环境污染的资金,要从商品销售价格中来,特别是从出口商品价格中来  

  治理环境污染,需要大量的资金。这些资金从哪里来?简单地说,治理污染费用的大部分来源于商品销售价格。按照谁污染谁治理的原则,污染当然要由污染者来出钱治理。

  需要指出的是,这里所说的污染者,既包括直接污染者,如生产企业,他们必须投入资金安装环保设备,达到排放标准;也包括间接污染者,如消费者,特别是消耗大量中国制造产品的西方国家消费者。

  很长一段时期以来,我们商品价格中,特别是出口商品价格构成中,所包含的环保费用、资源占有费用、甚至劳动保护费用过低,未能包括全部的生产成本要素,由此形成了一种不健康的偏低价格优势。为了促使生产企业增加必要的治理污染费用,安装治理污染设备,增加产品成本中必须的环保支出,改变人为压低销售价格的局面,建议在宏观调控方面采取如下对策:

  提高环保标准。要建立起新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大幅度提高污染物排放收费数额。逐步使得排放成本明显高于治污成本,而不是相反。否则,生产企业根本没有经济动力进行污染治理,而是少花钱买排污了事。在这种局面下,中国环保机械设备生产、环保设计建筑安装等,缺乏市场需求和货币购买力,也就难以发展。

  严格环保执法。要普遍实行污染举报有奖制度,对于污染行为,要坚决处理,加大处罚力度,不仅要提高排污收费标准,还应借助法律手段,将严重污染环境的企业法人绳之以法,决不手软。只有在这种强大的外部压力下,企业决策者才不敢轻易冲撞环保红线。

  财政减免税收支持。在其他措施的同时,政府应对环保设备的设计、生产、安装和其他服务企业,在一定时期内,由财政采取减免税收政策进行支持。使之尽快发展壮大,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引擎,

  调整外资引进方向。积极引进国外资金,是我国的一项长期政策,要继续坚持下去。我们应抓住环保市场的发展机遇,借助于境外的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将我国的环保产业搞上去。与此相适应,今后外资的引进方向,要逐步由一般性加工制造业向环保治污产业、环保治污技术倾斜。

   ■一家之言 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念

  十七大报告提出“建设生态文明,基本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把生态文明写入党代会报告,这是我党执政兴国理念的新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新要求。

  生态文明是人们在改造客观世界的同时,改善和优化人与自然的关系,建设有序的生态运行机制和良好的生态环境所取得的物质、精神、制度成果的总和。它体现了人们尊重自然、利用自然、保护自然,与自然和谐相处的文明形态。把生态文明写入党的十七大报告,是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执政理念的一次升华,是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祉理念的重要体现。

  当前,我国发展中的突出矛盾之一,是经济增长的资源环境代价过大。近几年,突发环境污染事件频发,由环境恶化引发的种种问题,成为制约经济社会持续发展、影响社会和谐安定的重大因素之一。导致这种现象产生的重要原因,是一些地方单一追求GDP的畸形发展观,是扭曲的政绩观,是以高污染、高排放、高消耗为代价的粗放增长方式。实践证明,以污染环境和过度消耗自然资源为代价的增长没有前途,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实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可持续发展,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必由之路。

  加快建设生态文明,首要的是在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前提下,紧紧抓住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这个中心环节,调整产业结构,推进科技进步,走新型工业化道路,大力推进低成本、低代价的绿色产业,实现绿色增长。要执行更为严格的环保政策,千方百计实现节能减排目标。对那些抱着传统增长方式不放、不顾环境代价的地方,要有更为严厉的惩罚措施。

  加快建设生态文明,就要大力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推进生态现代化。要从我国生态状况仍十分严峻的现实出发,调整政策导向,加大对生态环境的倾斜力度,用宏观调控手段引导生态建设,加大环境保护和建设投入,着力建设和保护好森林、湿地等生态系统,抓好造林绿化和森林资源保护,不断提高森林覆盖率。从尊重自然规律、尊重科学的角度出发,加强对水土流失、沙漠化等生态问题的治理。

  建设生态文明,目的是让人民群众在良好的生态环境下生活得更舒适、更幸福,也只有动员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参与才能实现。要按照党的十七大报告“生态文明观念在全社会牢固树立”的要求,在全社会大力倡导环境保护意识,构建生态文化,大力弘扬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价值观,提倡从我做起,倡导绿色消费,形成节约消费光荣、挥霍浪费可耻的良好社会风尚。

  各级政府既要大力倡导生态文明建设,更要身体力行,做出榜样。要倡导“保住青山绿水也是政绩”的政绩观,把生态建设和保护成效纳入干部考核评价体系之中。

  建设生态文明,既是为中国人民谋福祉,也对维护全球生态安全具有重要意义,它是中国共产党人的郑重承诺,必将对中国和全球的生态文明建设产生积极而重大的作用。
文章录入:anny    责任编辑:anny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中国环保到了预警时代
    沙区治理路在何方?
    土壤污染应立法治理
    九旬翁20年耗资百万 千次实验
    警惕水质“五毒”污染
    警惕氡污染
    环境污染物
    酸雨中毒污染 2006中国环保“
    持久性有机污染物:持久到何
    经济发展透支环境资源 全国7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