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羊满圈换新颜

——科技支撑三江源生态保护巡礼之三
作者:陈磊    文章来源:科技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7

  半山腰间,云雾缭绕。白色的绵羊和黑色的牦牛,就如同散落在绿色棋盘星星点点的围棋子一般。

  夏末秋初,我们一路驱车,向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贵南县东北部的过马营镇驶去。“其实,一只大羊在自然状态下,过冬期间会白白损失约11公斤肥膘。”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研究员赵新全做的一件事就是,帮助牧民进行牛羊育肥。

  对于世世代代生活在高原的游牧民族来说,把牛羊赶到山上放养,任其自然啃食草地,是生活的常态。“要让他们把牛羊圈养起来,甚至花钱去买饲料是不可思议的事情。”

  但这种意识正在发生改变。

  过马营是赵新全的实验基地之一。此地是进入青海牧区的一条重要通道,市场销售便利,也是青海省典型的农牧交错区,油菜饼、秸秆等农副产品资源相对集中而又充足。

  “这里已经形成人工种草、草产品加工、牛羊舍饲育肥、畜产品和育肥畜销售、活畜市场交易、有机肥生产为一体的大市场。”中午时分,当地牛羊育肥协会执行会长李善龙领着我来到牛羊专业化育肥基地。

  这里占地200亩,可以吸收从海西、环湖地区、果洛、黄南等周边区域的牛羊进行育肥,年育肥和贩运牛羊达到8万头只。

  在牦牛和藏系绵羊瘤胃降解研究平台,记者看见科研人员把不同搭配的营养饲料,放入一个白色的尼龙袋里,然后放入实验动物瘤胃里进行降解,降解得越多,就说明饲料越容易吸收。

  “我们研制营养饲料,就是发挥牛羊的长肉能力。”赵新全将其称为“324加速牲畜出栏模式”,即产冬羔地区,当年羔羊在越冬前经过3个月的舍饲强度育肥,可达到传统自然放牧情况下2岁羊的体重。

  经过测算,当年羔羊经过集中舍饲育肥,其饲草料消耗约1300公斤鲜草;而在传统生产方式下,相同体重消耗牧草约2700公斤。这样就可使饲草资源利用效率提高一倍。

  玛多县黄河乡果洛新村,为黄河源头的移民聚集区,这也是青海生态畜牧业技术集成与示范的试点村。绵羊育肥的思路,是从地处三江源核心区的玛多减畜禁牧地区购买绵羊,在新村集中育肥,反季节上市,这样,不仅可以增加移民收入,还能完成黄河源区的减畜禁牧任务。

  开始试点时,从山上迁下的牧民都不愿“吃螃蟹”。在中科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的帮助下,2007年投资20万元,购买1000只羔羊,在新村进行育肥试点,在资金使用上坚持“本金归公、受益归己”的原则。第一期育肥实验,16户示范户中有14户实现了经济收入的大幅增长,尤其是拉毛保、沟角等5户牧民经济收入增长在4000元以上。

  看着收入上去了,牧民的心踏实了。在青海省科技厅的帮扶下,现在许多牧户都开始从事牛羊育肥、肉猪喂养、奶牛养殖等产业。

  赵新全进行示范的构想就是:三江源游牧区在入冬前出售大批非生产性牛羊到移民新村,以转移冬春草场放牧压力,充分利用农牧交错区的饲草料资源进行舍饲育肥;农牧交错区进行规模化的饲草料加工和基地建设,将饲草料就近输送到各个生态移民聚居点;将河谷农业区的油菜饼等大量农副产品运送到农牧交错区的饲草料生产基地,加工高营养价值饲料。

  “农区、牧区的动植物资源产生互作效应,使其资源利用效益超出简单的相加价值,从而发挥‘1+1+1>3’的效应。”

  玛多县副县长万玛加告诉记者,通过种植业、农机操作等培训,并采取“以种代训”、上机培训的形式,果洛新村移民在搬迁第一年就完成了暖棚蔬菜种植和家庭农作物种植。除此之外,村里还发展民族服饰加工、百货批发零售、饲草料加工等产业。来到果洛新村,你可以看见整齐的房舍暖棚,标准篮球场地、流动电影放映车,还有宽敞的“牧家书屋”。太阳能路灯,照亮了新村道路。

  在大武镇的科技示范园,在海拔约4000米的草原不仅能吃到爽口的白萝卜、黄瓜等新鲜蔬菜,还能在猪圈里看到干净肥胖的大白猪。

  “我们建了6个种植的温室大棚,有很多科技特派员活跃于此,他们手把手地对当地牧民进行培训。”果洛科技局局长孙雪青说,建示范园除了进行科普教育,同时也想研究适宜本地气候生长的农作物,并加以推广,发展后续产业。

  科技部从“十五”开始连续支持“移民安置区可持续发展关键技术研究与示范”“适宜草—畜产业发展关键技术集成与示范”等项目。截至2007年年底,三江源地区已经建成35个生态移民社区,近6万生态移民搬迁进城。生态移民工程实施以来,取得了一系列成效,逐步走上了“人口集聚—城镇扩张—发展经济”的“移民经济”模式。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神奇蜥蜴施展"水上漂"绝技
         蛇怪蜥蜴奔跑的速度很快,因此爪子接触到水面的时候,能…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