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及金融支持问题研究

作者:吴明理    文章来源:中国改革论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5-9
  摘  要:烟台市是最早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实现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带动社会经济持续发展的现实需要,也是更好地服务胶东半岛城市群、山东省“一体两翼”乃至全国经济发展的战略需要。本文从海洋经济理论研究的一般状况出发,研究分析了烟台市海洋经济发展现状和金融支持情况,并对其可持续发展提出具体对策和建议。

  关键词:海洋经济,金融支持,可持续发展

  一、引言

  从二十世纪80年代开始,一系列有关海洋的国际公约、发展议程或行动计划相继出台,形成了世界性的开发海洋、保护海洋的热潮。世界各国不仅争相扩大管辖海域,酿成了“蓝色圈地运动”,而且增强了海洋资源的探测和开发力度,加快了海洋科技进步的步伐,不断强化海洋管理和环境资源保护工作。比较这些活动,可以发现总的趋势是,海洋事业的经济色彩越来越突出,海洋成为经济竞争舞台的趋势越来越明显。这一趋势,直接推动了海洋经济的发展。世界海洋经济呈现加速发展的势头,并一直保持着高于同期世界经济增长率的速度,达到了每10年翻一番的增长态势。可以说,海洋经济正成为世界经济新的增长点。

  二、海洋经济理论的研究进展

  海洋经济学是二十世纪60年代以后随着海洋经济的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一门应用经济学科。在这之前的很长时间内,由于科学技术的限制及海洋开发实践的缺乏,海洋经济的研究较少,仅局限在某些行业,如渔业经济、海上运输经济等。二十世纪60年代以后,随着海洋经济的发展,海洋经济理论的研究也进入了一个快速发展时期,美国、日本和前苏联等国学者开始应用经济学的理论研究海洋经济。1967年,美国罗德岛大学教授N.Rorholm研究了13个海洋经济部门对新英格兰南部地区的经济影响,并用投入产出法得出一些衡量海洋经济影响的尺度;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学者G.P.Tecorvo和M.Wilkinson从国民收入的角度分析了海洋部门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美国学者J?M?阿姆斯特朗和P?C?赖纳在其著作《美国海洋管理》中,从经济学和管理学角度研究了海洋管理问题。近年来,一些学者对海洋经济对于区域经济的影响进行了研究,如Moeller、Fitz、Colgan、Plumstead、Mandale等。美国实施的国家海洋经济计划较好地推动了海洋经济理论的发展,其目的一是为了定义和描述海洋经济,二是为了统计和收集海洋和海岸带资源经济价值的数据。

  二十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在海洋经济方面也开展了一些研究。1982年中国海洋经济研究会成立,就中国海洋开发战略、规划、管理和政策等方面开展了系统的研究,先后出版了《中国海洋经济研究大纲》、《海洋经济概论》、《中国海洋区域经济研究》和《海岸带管理指南—基本概念、分析方法和规划模式》等著作。从海洋经济理论的研究进展来看,海洋经济研究的确取得了一些成果,但是目前对于海洋经济的内涵、海洋经济的归属、海洋经济的主要理论等基本问题的研究尚不够深入,未达成共识,有待于进一步开展研究。而且与目前海洋经济快速发展的趋势相比,海洋经济的理论研究也显得较为缓慢,不能很好地满足海洋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开展海洋经济理论研究,建立海洋经济的理论体系和方法对于提高人们的海洋意识、促进海洋经济的快速健康发展等方面均具有重要意义。

  尽管国内外一些学者都对海洋经济的内涵进行了较为清晰的界定,但未明确指出海洋经济的归属问题。石洪华、郑伟等认为,海洋经济是指一定的区域内以海洋资源作为利用对象的各种经济活动和各种经济要素相互关系的总和。该定义从区域的角度对海洋经济进行了界定,明确了海洋经济的区域属性。海洋经济活动的对象是海洋资源,主要包括海洋水体资源、海洋土地资源、海洋生物资源、海洋能源、海洋矿藏资源和海洋空间资源。海洋经济活动的范围很广,概括起来主要包括以下方面:一是直接从海洋中获取产品的生产和服务活动;二是直接从海洋获取的产品的一次加工生产和服务;三是直接应用于海洋和海洋开发活动的产品的生产和服务;四是利用海水或海洋空间作为生产过程的基本要素所进行的生产和服务;五是与海洋密切相关的海洋科学研究、教育、社会服务和管理。

  三、海洋经济发展和金融支持现状及主要问题:以烟台市为例

  (一)海洋经济发展现状

  烟台市大陆海岸线长702.5公里,拥有近岸海域260万公顷,发展海洋经济条件得天独厚。近年来,烟台市充分发挥资源优势、区位优势,把加快推进海洋经济发展作为全市八项重要工作之一。目前,烟台市海洋经济已形成了较为完整的产业体系,海洋渔业、海洋旅游、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和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生物医药业、海水综合利用业等传统和新兴产业都得到了迅速发展。2007年,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796.05亿元,比上年增长21%,约是1995年的7倍。

  1.海洋第一产业逐渐形成生态、高效、快速的产业化发展模式。烟台市海洋第一产业主要是海洋渔业,这一传统产业经过多年的发展,逐渐形成了以名优高效养殖和远洋捕捞为代表的生态、高效、快速的产业化发展模式。2007年,全市海洋第一产业总产值达166.62亿元,占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的20.93%,渔业劳动力14.4万人。海水养殖业迅速发展,养殖品种日趋多元化,养殖方式趋向立体化,养殖面积和养殖产量日益增大。2007年海水养殖面积11.3万公顷,养殖产量108.6万吨,鱼、虾、贝、藻多品种立体化养殖逐渐普及,名优水产品养殖规模逐渐扩大。海洋捕捞业稳定近海捕捞,发展远洋捕捞。2007年,全市海洋捕捞产量达到75万吨,产值63亿元;远洋捕捞渔船80艘,远洋捕捞产量10万吨。

  2.海洋第二产业凸现支柱作用和主导地位。一是传统海洋产业稳步发展。2007年,海洋水产品加工总产值达169.75亿元,增加值89.89亿元,水产品加工企业367家,水产加工能力122.25万吨/年,水产加工总量100.09万吨。全市盐田总面积达7623.56公顷,海盐年产量205.2万吨,实现总产值8.83亿元,增加值3.8亿元。造船及海洋机械制造业发展迅速。在建海洋造船项目总投资15.5亿元,规模以上海洋机械制造业企业10家,船舶配套企业23家,完成造船及海洋机械制造业产值24.25亿元,同比增长85.63%。二是临港工业规模不断膨胀。2007年全市临港工业总产值2800亿元,占全市工业总量的41%。以石化、造船、海洋重工等为主的一批临港工业项目陆续动工建设。启动了万华石化园、南山60万吨氧化铝等大项目,涌现了莱佛士造船、大宇造船、京鲁渔业、巨涛海洋重工等龙头企业。三是新兴海洋产业规模不断壮大。2007年,海洋新兴产业产值72.7亿元,在全市海洋经济中的比重由2006年的7%提高到2007年的9%。其中,海洋生物制药业、海洋化工业实现总产值8.72亿元和12.75亿元。海洋风电步入稳步发展阶段。烟台是全省风力发电发展最早、装机容量最多的市,2007年风力发电装机总容量9.14万千瓦,投资1亿多元的长岛砣矶风电场等风电项目已全面投入运营,鲁能莱州、海阳东源、华能蓬莱等风场总计30.95万千瓦的风电项目已得到核准并开始建设。海水综合利用业刚刚起步,发展前景广阔,2007年实现总产值2.16亿元,增加值1亿元,随着海水淡化工程的推进,年产淡水能力不断提高。海洋矿产业技术先进,资源开发进入全新领域。2007年烟台市海洋矿产总产值20.93亿元,海域煤炭产量223.69万吨,海域金矿产量112.96万吨,龙口海底煤炭资源、莱州海底黄金资源项目的勘探工作已全面展开。

  3.海洋第三产业彰显活力、贡献突出。海洋第三产业以滨海旅游、海洋交通运输及其他海洋服务业为主,2007年完成产值317.51亿元,占全市海洋经济总产值的比重在三次产业中最高,为39.89%,对全市海洋经济发展作出了重大贡献。一是滨海旅游业长足稳步发展。2007年,全市以打造国际度假旅游目的地为中心,充分发挥海滨和海岛特色优势,突出发展“1+3”滨海旅游强势板块,全市在建旅游项目35个,总投资172.5亿元,比上年增长38.8%,年内完成投资37.8亿元,同比增长34.8%;接待国内外游客2029.75万人,实现总产值186.13亿元,分别比2006年增加了18.2%和25.89%。二是海洋交通运输业依托市内优越的港口资源,发展迅速。2007年,全市新建、续建港口项目30个,年内完成投资27.6亿元,烟台港西港区、芝罘湾港区等重点项目进展顺利,全市10余个主要港口共有生产泊位150个,万吨级泊位43个,共完成货物吞吐量13146万吨,其中外贸3436万吨,旅客吞吐量904万人次,国际标准集装箱吞吐量125万TEU。三是临港物流业逐步发展壮大。目前烟台有两个环节以上的物流企业近800家,2007年完成产值114.58亿元,同比增长23.5%;拥有省内唯一的拓展保税物流业务的出口加工区,该区通过利用叠加的保税物流政策,去年完成产值12.7亿美元,实现税收1800万元;同时出现了交运、北明、海通、道恩等骨干物流企业。

  (二)金融支持海洋经济发展情况

  据调查统计,截至2007年末,烟台市支持海洋临港经济发展的银行贷款余额超过千亿元,同比增长15%左右,约占全市信贷总量的70%。从调查情况看,全市海洋经济融资主要有以下特点:

  1.海洋经济二产、三产转向直接融资和区域外融资。一是域外融资大幅增加。受益于烟台市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雄厚的经济基础,很多大型企业成为各银行业金融机构争夺的优质客户。2007年,共有浦发银行等10多家域外股份制商业银行与烟台市企业开展合作,全年域外流入信用总额高达250多亿元,占全市各项贷款余额的16.7%。

  2.海洋渔业转向民间借贷。一是海水捕捞业萎缩,相关渔户纷纷转型。自二十世纪90年代开始,受过度捕捞和环境污染双重影响,作为传统海洋作业模式的海洋捕捞业每况愈下。渔民从事海洋捕捞的经济效益大幅降低,迫使不少渔民或“弃海务农”,或“弃船经商”。以龙口市为例,该市2007年渔用机动船存量1010艘,比2005年减少271艘,下降21.2%。二是近海养殖业企业和个体户间民间借贷行为增加。2008年上半年共从民间借贷市场融入资金160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90亿元,增长128.6%。水产品加工企业获得银行贷款情况相对较好,据匡算,贷款规模大约在10亿元左右,与上年基本持平,但在企业间也存在比较普遍的民间融资行为。

  (三)存在的相关问题分析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看出,目前烟台市海洋经济呈现出又好又快的发展势头,但是仍然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突出表现在:

  1.盲目扩张海水养殖规模,追求短期效益,造成海洋资源的严重破坏。1988年开始烟台市部分海域海水养殖业规模呈现了膨胀式发展态势,在缺乏科学的管理经验和管理人才的环境下,刻意追求和索取短期效益,无节制地利用海水资源,在海养面积急剧翻番的同时,造成了海洋资源的严重破坏,导致了养殖生物微生物饵料不足、养殖生物发病率高、病菌传染速度加快、养殖产品抗病能力减弱等问题。自二十世纪90年代中期筏式养殖的扇贝开始大面积死亡,死亡率由开始的40%—60%增长到1997年、1998年的高达96%,几近绝产,造成了海水养殖业严重亏损甚至倒闭,银行投入的信贷资金也因此形成风险。

  2.自然灾害的不可抗拒性,直接威胁海水养殖业的发展。近年来,受环境恶化、养殖水域污染、养殖病害频繁发生的影响,海水养殖受损面积增大。1990年5月特大海风席卷整个渤海海面,此时正是海湾筏式养殖的发展高峰期,风灾后养殖损失惨重,蓬莱市包括海带、扇贝、贻贝等16000余亩的养殖海域,有11300多亩受灾,直接经济损失4303万元;1994年8月15日的十五号台风,造成该市养殖业直接经济损失6600余万元。

  3.商业银行对海洋经济信贷投放积极性不高。随着国有商业银行改革和经营战略的转移,1997年以后的国有商业银行和股份制商业银行除了极少的海产品加工业贷款外,对海洋捕捞业贷款、海水养殖贷款很少投放,甚至有的商业银行海洋渔业类贷款额度为零,支持海洋渔业发展的贷款大多仅由农村信用社支撑。随着近年远洋捕捞业和海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商业银行的贷款才有所好转,但也仅为35%。究其原因,一方面,海洋渔业贷款不良率较高,至2001年末海水养殖业贷款不良率达到87%,海水养殖业一些不可预见的灾害风险,给金融部门的信贷资金造成了巨大的损失,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正常经营。另一方面,商业银行在经营管理上从单纯的市场占有率的竞争转向了赢利能力的竞争,出于加强信贷管理和防范信贷风险的目的,各商业银行上级行纷纷将信贷管理权限上收,对分支机构信贷政策实行了严格的授权授信制度,严重制约了基层行对海洋渔业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

  4.资金供需双方矛盾突出,弱化了支持海洋经济发展的效果。一是贷款期限和额度与海洋渔业生产需求不相适应。农村信用社农户贷款一般为一年以内、3万元以下,从海水养殖业来看,生产周期一般在2—5年,养殖面积少则5—7亩,多则几十亩,甚至上百亩,资金需求少则几十万元,多则上百万元或几百万元,农村信用社贷款投放与海水养殖业发展之间的矛盾较为突出。二是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偏高,农村信用社贷款利率可在基准利率基础上上浮120%,实际最高执行上浮110%,供需双方交易成本较高,从而使不少渔户因利率太高而望而却步。三是信贷产品难以满足渔民的需求。为保证贷款安全,目前农村信用社发放的贷款多为担保和质押的方式,由于海区使用权、收益权受到诸多政策法规的约束,抵押融资受到较大限制,其海产品若作为贷款抵押物其自然风险大,又缺乏法律保障,贷款方式的单一严重堵塞了海水养殖户的融资渠道。四是农村信用社资金实力不足。由于历史包袱较重,目前农村信用社经营还较为困难,自身资金实力有限,对农户的资金需求无力充分满足,再加上农村资金外流,进一步增加了支农资金缺口,资金短缺、有效信贷投入不足已成为制约海水养殖业发展的主要问题。

  四、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政策建议

  (一)调整结构、优化布局,持续快速发展海洋产业

  一是积极推动海洋第一产业转型,推进传统渔业向现代渔业转变。二是继续巩固第二产业的主体地位,形成分工合作、各具特色、适度竞争、共谋发展的内部结构。三是重点抓好滨海旅游、海洋交通运输及海洋服务业,全面推进第三产业蓬勃发展。

  (二)保护环境,实现海洋资源的可持续利用

  一是要确立节约海洋资源观念。避免偏重“资源导向型”海洋经济发展格局,防止把海洋经济发展简单化为“大开发”、“拼资源”,避免急功近利式的开发倾向。提倡自然资源的开发利用与整治保护结合,在合理开发资源的同时,大力推行资源的整治和恢复。二是要强化资源开发利用的统筹规划和合理安排。目前海洋资源开发利用存在多头管理的现象,容易造成资源的浪费与破坏。因此,应抓紧建立海洋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各项专业规划,在港口建设、能源开采、渔业作业等具体资源的开发利用过程中,做到研究和尊重其自身的客观规律,统筹规划、综合管理、合理开发。

  (三)创新服务,加大海洋经济发展的金融支持力度

  一是要增加信贷投入。特别要加大对海洋高新技术企业的支持力度,缓解高新技术企业创业和研发资金不足的压力。二是以点带面,拉长海洋经济产业链条。针对目前众多海水养殖户和中小加工企业缺乏承贷资格的现状,应着重培育龙头企业,加大对这些企业的信贷投入。三是依据海洋经济信贷需求特点更新服务品种,加快推进仓单、专利权、应收账款质押贷款、联保协议贷款以及法人代表无限责任担保贷款等新业务的开展,形成特色化服务、差别化服务、多样化服务。四是充分利用民间资本。逐步拓宽民间融资渠道,变单一的间接融资为直接融资,引导工商资本、民间资本进入海洋经济,建立一个以个人投资为主体,国家财政性投资为引导,信贷资金为支撑,外资和证券市场资金等各类资金为补充的多元化的投资体系。

  (四)多方联动,努力培育海洋金融生态环境

  一是加快推进社会信用评价体系建设。政府相关部门和银行业金融机构要加大信用市、信用社区、信用户的创建力度,营造良好的社会信用环境,通过信用环境的改善推动海洋经济融资环境的整体优化。二是建立中小企业信用担保体系,为海洋高新技术中小型企业提供融资担保服务。三是积极开展海洋保险业务。可根据海洋经济发展特点制定增加保险种类和创新保险产品,提供多种保险服务,提高保险对海洋经济发展的补偿能力。四是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对科技含量高的海洋经济经营设立财政贴息制度,对相关企业和个人给予一定的贴息,用财政手段引导养殖户和加工企业转向自主创新。

  参考文献:

  [1]王长征,刘毅.论中国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J].资源科学,2003,(4)。

  [2]石洪华,郑伟,丁德文,高会旺,刘洋.关于海洋经济若干问题的探讨[J].海洋开发与管理,2007,(1)。

  [3]何君位.建设海洋经济强省的金融思考[J].黑龙江金融,2001,(4)。

  [4]乔翔.我国海洋经济学理论与方法研究述评[J].改革与战略,2007,(11)。

  [5]许道顺.支持海南省海洋经济发展的金融路径探索[J].海南金融,2006,(1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石油污染成海洋生态噩梦
                                    满身油污的海鸟    …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