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拯救地球家园十大举措 向塑料制品宣战

作者:孝文    文章来源:科浪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1-17

  6.发现和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

发现和保护地球生物多样性

  2010年,我们增进了对地球生物的了解,比如这只尚未命名的果蝠,它与大量其他新物种一起在巴布亚新几内亚被发现。另外,科学家在亚马逊和婆罗洲也取得了重大发现。找到新的生物体有助于我们深入了解生物灭绝给人类带来的各种危险。2010年是联合国确定的国际生物多样性年,同时,也是历时十载的海洋生物普查计划的最后一年。生物学家还在今年发现了生物多样性丧失给人类健康带来的风险,呼吁社会抛开个人利益制定物种保护计划。

  7.发现生物灭绝危害

发现生物灭绝危害

  确认物种是2010年国际生物多样性年提出的一个目标。另一个目标则是积极采取行动,避免那些生物及其他尚未被确认的生物灭绝。虽然在日本名古屋召开的联合国《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次缔约方大会并没有实现之前提出的显著避免生物多样性丧失的目标,但各方仍达成了一项新的10年政策规划,包括国家间分享遗传学信息。

  191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在本次会议上达成一致,同意至少要在17%的陆地和10%的海域建立生物多样性保护区。为实现这些目标,代表们还明确提出,必须考虑保护公海和跨越国境的森林。

  2010年,研究人员发现,在过去200年,英国有接近500个物种灭绝,这一发现史无前例地证实大规模生物灭绝事件就发生在我们的有生之年。一部分物种灭绝缘于侵占生物栖息地和商业开发。好消息则是,一旦某个物种被确认受到威胁或濒危,随着保护措施逐步增强,这个物种就会在数量趋于稳定或恢复以前数量上占据有利位置。

  8.向塑料制品宣战

向塑料制品宣战

  二战以来,塑料制品的声誉一落千丈,从繁荣走向没落,从创新发明沦落为环境噩梦。可降解塑料制品会分解成更小碎末,从而使双酚A(BPA)这样的化学物渗入水中。海洋和沙漠动物往往将塑料制品碎末当作食物,带来致命性后果。全社会减少对无处不在的塑料制品的使用虽然在实际操作中不可行,但是,帮助改善生物降解能力,发现新的替代材料,研究卷有大量塑料制品的海洋环流,以创新方式循环利用塑料制品,禁止使用塑料袋等举措表明,2010年人类在解决塑料制品带来的问题上迈出了重要一步。

  在泰姬陵所在地、印度城市阿格拉,每逢雨季,塑料袋和塑料瓶就阻塞排水道。从2011年1月1日开始,阿格拉将禁止商店销售聚乙烯塑料袋,转而使用塑料袋而非建筑材料铺路。

  9.采取措施保护鲨鱼

采取措施保护鲨鱼

  2010年是“鲨鱼年”?不完全是。因为许多鲨鱼种类都身陷困境,近三分之一的鲨鱼种类走向灭绝的边缘。不过,随着美国国会通过禁止捕猎鲨鱼割取鱼翅的法案及世界其他国家支持保护地中海鲨鱼,对这种海洋掠食性动物的保护在2010年取得了重要进展。3月,马尔代夫在印度洋专门辟出3.5万平方英里(约合9万平方公里)建立鲨鱼保护区,为该地区全面禁止鱼翅贸易树立了典型。

  10.“保护地球,从我做起”

“保护地球,从我做起”

  “保护地球,从我做起”,这个口号在2010年叫得尤其响亮,从家庭到社区,每个人都在积极发挥主动性,为保护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这些努力在全球范围内产生积极影响,因为变革的力量往往来自于全社会。2010年,在拯救地球上,你又做了些什么呢?

上一页  [1] [2]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人类拯救地球家园十大举措 向塑料…
    北京时间1月17日消息,保护地球是一项繁杂而艰辛的工作,但每…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