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色经济发出新芽

作者:阿齐姆·施泰纳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1-3-29

  仅仅两年时间,与可持续发展和消除贫困有关的“绿色经济”理念就从一个有意思的想法成为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的两大主要议题之一。


  很多人也许会质疑:“绿色经济”究竟是痴人说梦,还是真的不失为一条新途径,能够让人类在21世纪实现低碳的、资源节约的以及可持续的发展?它究竟是像宣传的那样,彻底地脱胎换骨不同于过去的经济模式,还是依然是一个“皇帝新衣”的俗套故事?


  也许您能够在世界各地电力部门和能源部门的成功转型中找到答案。比如说,很多人对太阳能嗤之以鼻,认为环境保护者们过分夸大了太阳能的意义。


  一个私募股权基金曾在2002年预测,到2010年太阳能光伏设备的年安装量可能将达到150万千瓦。然而事实上,2010年的实际安装量达到了1750万千瓦,比2009年上升了130%。据悉,今年的太阳能光伏设备的安装量仍会上升,可能会达到2050万千瓦,将全球发电量增加至约5000万千瓦,相当于大约15座核电站的发电量。


  上述的案例不是只发生在德国、西班牙、美国等发达国家,孟加拉国、巴西、中国、印度、墨西哥和摩洛哥等国也见证了这一发展。

 

  这一切不是偶然。一些国家率先在能源部门进行绿色改革,并已采取必要的公共政策和激励措施。


  随着制造能力的大幅度提升,过去两年中太阳能发电装置的价格已经减半。事实上,今年光伏装置的价格还将继续减半。


  一座核电站的落成需要花费10年~15年的时间,一座煤发电站需要5年。然而,一座中型、发电量为5000瓦~1万千瓦规模的太阳能电厂从规划到建设仅需3个月的时间。随着智能电网的到来和价格的市场化,太阳能光伏装置具备的建设和扩展的快速性无疑使它处于方案选择的有利地位。


  国际能源署(IEA)预测,若要在2030年实现全球通电的目标,每年需要在电力部门追加大约330亿美元的投资。尤其是在当前我们刚刚经历过经济和金融危机,世界很多地区仍然为危机所困的情况下,这一数目听起来好像数额巨大。


  但2010年,单太阳能发电领域就投入了大约890亿美元的新资金。数十亿美元的投资还流入新型风电场、地热发电厂和其他大量的可再生能源技术。


  在对气候变化、空气污染和能源安全的忧虑,以及对具有竞争力、能够创造就业机会的新经济部门的渴求等因素的驱动下,绿色经济的绿芽在电力部门萌生。


  同样,在韩国推动循环经济发展以及印度尼西亚将森林纳入国家社会经济规划等事例中也能看到绿芽的破土和生长。


  现在里约+20会议面临的挑战是通过一系列具有前瞻性的政策,能够在部分或者所有经济部门中推动绿色经济的发展。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近日发布的一份突破性的报告《迈向绿色经济》,为解决这一争论贡献了力量。报告分析了将全球国内生产总值的2%投入绿色经济发展中,将如何推动经济增长,带来积极的社会成果,并且同时将人类的生态足迹限制在可持续的界限之内。


  总有人会对绿色经济表示怀疑,对这一具有深远意义的转型不予理睬。现在是时候开诚布公了,世界各国在太阳能一个领域的成果就能证明是他们错了。(作者系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执行主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兰花种类繁多得益于蜜蜂和真菌
    《Sciencedaily》2011年3月27日消息:科学家已经发现为什么兰…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