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应走特色城镇化之路

作者:刘国伟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7

     陕西省西安市城区的城墙,是明朝初年在唐长安城皇城的基础上建造起来的,是中国现存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古城墙,周长13.75公里。让后人庆幸的是,城市化建设过程中保护了这段城墙,让城市更具魅力。


    一些读者可能还不知道,在中国这个具有几千年农业文明史的大国,城乡人口数量对比的分水岭发生在2011年末。这一年,城镇人口占总人口比重达到51.27%,标志着中国大陆城镇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国家统计局2012年1月发布的这项数据,说明中国的城镇化已经到了一个全新阶段。今年3月刚刚结束的两会上,城镇化更是成为高频热点词汇,两会上关于新型城镇化的建议和提案就有500多件。那么,中国的新型城镇化应该新在哪里呢?


宋朝开封曾是世界第一大城
    和许多汉语词汇一样,在我国“城市”一词的古今语义是不同的,两个字有各自的语义。“城”最早是一种永久性防御设施,主要用于防御野兽侵袭和敌军侵袭,军事防御是城的首要功能。而“市”是商品交易的场所,最早没有固定的位置,很多古籍所说的“市”常在居民点的井旁,故“市井”一说流传至今。后来作为经营场地的市逐渐固定下来,并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人口集中居住,真正意义上的城市就产生了。相比之下,“镇”与“市”原来也有严格区别,“有商贾贸易者谓之市,设关防者谓之镇”,可见镇的军事色彩较浓。一直到宋代以后,镇才摆脱原来的军事色彩,发展为一级商业中心。
    宋代是我国古代商品经济高度发达的一个朝代。宋代的城市有以下几个特点:规模大,人口多;经济功能增强,商业贸易繁荣;城市布局打破了坊、市界限,放松了对商业活动的限制、出现了比较完备的饮食、娱乐服务设施等。
    农村人口不断走向城市,城市人口逐渐增多,城市规模逐渐扩大;随着城市商品经济的发展,市民的生活和观念逐渐发生变化。北宋都城开封人口过百万,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至今人们还可以从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中一睹开封城的繁荣。
    偏安东南的南宋,其城市化程度的确比较高,临安也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有学者认为,南宋的城市化率在20%左右。

     北宋画家张择端的名画《清明上河图》,描绘了都城东京(今河南开封)的繁华,艺术价值和历史价值兼具。此为该图局部。

1978年,中国城镇化率不到两成
    学术界一般认为,城镇化特指近代由于工业发展,人口发生的快速聚集现象。所以尽管人类在古代史上出现过罗马、巴黎、长安和洛阳等大城市,但彼时商贾云集、熙熙攘攘的热闹景象,是和城镇化概念无关的。只有历史的脚步踏入近代,工业化浪潮极大地改变了人类的生产方式和生活方式以后,城镇化才应时而生。
    放在历史语境中看,城镇化代表了人类社会的又一次历史性变化——乡村文化被城市文化所代替。上一次人类定居模式的大变革,是几千年前从游猎采集式的生活转变为乡村生活,乡村文化以血统、亲密关系、社区规范为特征,这种田园生活主宰了先人们数千年之久。但是工业革命之后,以血统遥远、疏远关系和相互竞争为特征的城镇生活,登上了历史舞台。
    据中外学者们的研究,中国自秦汉以来直到明清,城市人口的比例大致维持在总人口的10%左右,这种传统的人口城乡结构一直维持到建国初期,1949年全国城市人口占总人口的10.6%。
    新中国的第一个30年,城镇化率每年不足0.3%,1978年才是17.9%。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城镇化率以年均1%的速度增长,如今已升至51.27%。

     今年3月2日,广东省揭阳市行政区划改革,揭阳市揭东县地都镇被划入城区,变成揭阳市空港经济区地都镇。该镇乌美村的古村落,有县级文物保护邹堂郑氏祖祠建筑群,祠堂建成于明朝穆宗隆庆二年(1568年)。在城镇化的大潮中,如何保护好古村落文化,是值得当地政府重视的课题。

    图为该祠堂建筑群的“科第世家”石牌坊。      郑栩栩/本版摄影

[1] [2] [3] [4] 下一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中国应走特色城镇化之路
         陕西省西安市城区的城墙,是明朝初年在唐长安城皇城的基…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