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环球热点 >> 正文

空气污染成"疾病杀手" 从东南亚国家治污得启示

Eedu.org.cn 作者:张睿    资讯来源:云南信息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1-21

  过去的一周,可谓是中国最“迷茫”的一周。中央电视台《新闻1+1》1月15日报道,中国中东部的大部分地区被雾霾笼罩。截至14日零时,在全国74个监测城市中,有33个城市的部分监测站点,检测数据都超过了300,这意味着这些城市的空气质量,已经达到了严重污染。

  持续的雾霾天气不仅让口罩和室内运动,成为了这个冬天中国人最熟知的两个概念,也引发了来自全球的关注和议论。英国《经济学人》杂志14日报道说,“EPA(美国环境保护局)规定,空气质量指数(AQI)高于100就是"不健康",超过400就会被评为"危险",而12日晚上北京的AQI达到了755,这个数字简直让人难以置信。”而澳大利亚《悉尼先驱晨报》则把这一天称为“北京空气疯狂的一天”。

  从PM2.5,再到“雾霾天气”。快速工业化、对煤炭能源过分依赖、汽车保有量的爆炸性增长及对环境保护法律缺乏尊重,种种因素,相互纠缠,最终结出致命的果实,成为危害中国人健康的一大杀手。

  上月中旬,知名医学杂志《柳叶刀》曾发布报告称,亚洲一些快速发展的城市中汽车使用量的激增,已导致这些地方成为全球空气污染的“核心地区”。该报告称, 2010年以来,亚洲地区共有超过210万人因受空气污染影响而死亡。报告援引联合国的调查数据,指出现在亚洲地区由污染引起的死亡数字占全世界的65%,是最严重的地区。空气污染现已位列全球十大“杀手疾病”排行之首。

  东南亚、南亚国家的经济发展水平和社会环境,与我们有许多相似之处。他们对于空气污染治理的经验或是教训,或许能给我们些许启示。

  印度空气质量全球排名倒数第一

  据美联社2012年2月报道,印度空气质量在全球排名倒数第一,空气污染严重程度超过了中国、巴基斯坦、尼泊尔和孟加拉国等。耶鲁和哥伦比亚大学联合编制的这份“全球环境指数排行”榜单显示,在卫星监测的全球132个国家和地区中,印度空气质量是最糟糕的。

  监测空气中对人体健康威胁最大微小粒子含量的PM 2.5指标印度主要城市平均值几乎超过了安全标准的5倍。空气中的微小粒子是导致呼吸系统感染和肺癌的重要原因之一。

  印度科学和环境中心报告则说,导致印度空气污染严重的主要原因是对煤炭的依赖程度居高不下。目前印度全国用电量的一半以上都依靠燃煤发电,煤炭燃烧释放了大量污染性粉尘。该中心执行总裁说:“空气污染事实上早已不再局限于大城市。即使在没有城市聚集的内陆平原地区空气污染也很严重。”机动车辆激增也是导致印度空气污染加剧的重要原因。随着收入增加,汽车已经开始在印度普及,汽车尾气已经成为导致印度城市空气污染加剧的罪魁祸首。

  菲律宾

  短信举报,推广电动车

  根据亚洲开发银行报告,菲律宾首都马尼拉目前已经成为亚洲空气污染最严重的城市之一。马尼拉人口1180多万,虽然不及日本首都东京,但空气中的有害微粒含量均高出不少。

  世界银行在对菲律宾的环境监督报告中指出,由于空气污染,菲律宾每年有2000条生命过早夭亡,9000多人患上慢性支气管炎,用于治疗与此相关的疾病的费用达到15亿美元。各种污染源中,汽车尾气是“罪魁祸首”,空气污染80%源自于此,从而也成为空气环保治理的主要对象。

  在各种措施中,短信举报可谓马尼拉最有特色的环境监督方法。由于缺乏技术和人力支持,政府交通部门监督和检测汽车尾气排放量尚无法广泛进行,因此发动市民主动和积极参与环保至关重要。菲律宾被誉为“短信之都”,手机持有者占人口三分之一,每年发送短信近1.5亿条,其中青年人又是短信发送的生力军。菲律宾非政府组织“环境监督”利用这一特点,推出短信举报尾气排放不合格车辆的方法。

  他们在社会上广泛宣传汽车尾气对环境和人身健康的威胁,号召年轻人拿起手机,作为“武器”,与空气污染宣战。对于没有手机的市民,他们还提供了热线电话和电子邮件信箱,供其举报。根据群众提供的线索,“环境监督”每周列出排放尾气违规的汽车车牌号,将被5人以上举报的车辆牌号告知政府交通部门,对其再次进行尾气排放测试。一旦不合格,车主必须在一定限期内对汽车发动机进行清理。如果不服从处置,汽车牌照就要被吊销。

  各种车辆中,公共汽车尾气排放不合格现象更为严重。为此,菲政府不惜斥资为马尼拉地区的公共交通系统配置以天然气为燃料的汽车,并配置天然气加气站。为鼓励汽车公司使用天然气汽车,政府还将在税收和贷款方面给予优惠政策。

  为减少汽车尾气中的有害微粒含量,菲律宾目前正在研究以椰油作为汽油添加剂,不仅可以节省能源,还能净化空气。近日,由菲律宾人布拉那斯发明的一种汽油节约装置即将进军世界市场。这种名为“KHAOS省油器”的产品是空气调节装置,向引擎提供空气对燃料比例为15:1的混合物,这样汽油就能完全燃烧,以减少燃料的消耗,降低汽车废气排放量。随着这一产品问世,不仅菲律宾本国受益,还能协助解决全球油价高涨及空气污染日益严重等问题。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资讯:
  •  
  • 下一篇资讯: 没有了
  • 责任编辑:ahaoxie
      网友评论:(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您的评论
    姓 名: * Oicq:
    性 别: Msn:
    E-mail: Icq:
    主 页:
    评 分: 1分 2分 3分 4分 5分
    评论内容:
      验证码: *
  • 请遵守《互联网电子公告服务管理规定》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其他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严禁发表危害国家安全、损害国家利益、破坏民族团结、破坏国家宗教政策、破坏社会稳定、侮辱、诽谤、教唆、淫秽等内容的评论 。
  • 用户需对自己在使用本站服务过程中的行为承担法律责任(直接或间接导致的)。
  • 本站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评论内容。
  • 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个人观点,与本网站立场无关。
  • 内容搜索

    绿色生活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