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城镇化道路的红绿变奏

新型中小城市注重环保
作者:魏国柳    文章来源:环境与生活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4-19

    巴西圣保罗是快速城市化的产物

    2007年5月23日是人类城镇化历史上值得纪念的一天。来自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和佐治亚大学的统计数据显示,这一天世界城市人口为33亿399万2253人,农村为33亿386万6404人——这意味着有史以来,城市人口首次超过农村人口。
    很多国家在城镇化道路上,有作为前车之鉴的血泪教训,也有可供学习的绿色创举。


    失地农民悲怆进城路
    从历史上看,城镇化的动因既有吸引力——城市提供的各种诱惑,城市生活令人向往、公共交通便利等;也有推动力——农业生产水平提高造成劳动力过剩,还有耕地和牧场因退化、被侵夺、被污染及冲突等原因,使农民离开世代赖以生存的土地。
    19世纪美国农业现代化蓬勃发展,在提高产量的同时,也对中小农场造成了消极影响,很多农业人口不得不离开农村进入城市。20世纪中期的日本农民进入东京,近些年来印度农民挤进孟买,均可以从上面的动因中找到答案。
    《纽约时报》2012年6月的一篇报道从环境的角度写道,即使有的农村人生活好于城里人,但他们由于农村基础设施的缺乏和受到干旱、洪水、瘟疫等环境的威胁要远大于城市人群,所以还是会进城。该报道称,很多泰国农民认为“农村生活酷热难耐,使人精疲力竭,干得越卖力,挣钱越少”,所以他们进城了。但大量农民进城之后住进了贫民窟,接踵而来的是暴力、毒品等严重的社会问题。
    所以,不想进入城市贫民窟的农民便起来抗争。印度的城市化速度落后于中国,因为一些农民起来捍卫自己的土地和生活方式,大大减缓了国家的城镇化进程。2010年的一则新闻就从一个血腥的视角,说明了农民进城的无奈:哥伦比亚4个月中有11名农民领导人在收复土地的斗争中遭到杀害。
    这种城镇化模式一路充满血泪。
    农民离开耕地和牧场进入钢筋水泥的城镇,也许路程只需要几个小时,但要真正融入城市却需要更长时间。农民进城后有了稳定的工作,才会过上有尊严的生活。2007年美国智库“世界观察研究所”的一份报告,列出了2000万人口的巴基斯坦最大城市卡拉奇的经验,当地市政府为裁缝们解决了数十万所廉租房,使当地的成衣业得到大发展。

    美国学者斯图尔特·布兰德在《地球的法则》一书中认为,城市化有助于保护自然环境。

    日本小城重视节能
    长期以来,很多人对城镇化存在误解,以为城镇化就是大家一股脑涌进大城市甚至超大城市谋生。诚然,高楼林立的大城市生活丰富多彩,但堵车、污染、房贵等大城市病也是有目共睹的。
    在拉美、亚洲和非洲许多大城市里,城市居民普遍面临住房难、就业难和看病难的状况,社会治安差、环境污染严重和市政建设滞后,都直接影响城市居民的生活质量,面对这些失望和苦恼,很多人开始关注中小城镇建设对于城镇化的重要意义,并走出了一路绿色的环保型城镇化道路。
    日本地窄人多,城镇化长期面临地皮不够的局面,所以重视环保、积极利用可再生能源,成为日本中小型城市建设一大特色。日本爱知县的丰田市正在开发节能、智能交通城项目,包括在每个家庭安装太阳能装置,电动汽车可以把太阳能发电储存起来供天气不好时使用。电动汽车要求深夜充电,避开用电高峰,而在用电高峰、电力紧张时,电动汽车又可为空调、冰箱、电视、电脑等供电。
    日本茨城县日立市的智能工业城实验,在节能减排方面与丰田市有异曲同工之妙,不同的是,日立市把用太阳能发的电收集起来,在节能管理系统的管理基础上供工厂、电动汽车、观光游览车使用,以求最大限度节约能源,减少碳排放。
    日本川崎市在战后城镇化过程中,将解决环境公害问题与产业发展规划结合,逐渐从重工业城市转型为以环保和节能技术为产业优势和城市品牌的绿色发展道路。川崎市政府发挥地方在环保对策上的自主性和创造性,制定和颁布了《川崎市公害防止条例》、《川崎市环境影响评估条例》等法规,引入了废气排放总量限定,建成公害监视中心,通过发生源大气自动监视系统,对大气污染情况进行自动监测。经过多年努力,川崎市发展了大量先进的环保技术和环保相关产业,构成了智能城市和环保生态城市的发展基础。

[1] [2] [3] 下一页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外国城镇化道路的红绿变奏
        巴西圣保罗是快速城市化的产物    2007年5月23日是人类城…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