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型社会建设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湖南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9-12-31
  两型,是湖南的绿色名片。近年来,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引领,全省两型社会建设不断走向深入,形成了以生态文明改革和两型改革引领绿色发展并带动湖南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局面。聚焦两型社会建设新进展、新成就,我们约访相关专家,走进两型现场,将陆续推出相关报道,敬请关注。 

  回忆起6年前以国家综改试验区专家总结评估组组长的身份来到湖南,对长株潭城市群两型社会建设进行评估的情景,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记忆犹新。 

  “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的‘两型’理念逐步深入人心,资源性产品价格改革走在全国前列……”在那次评估中,这位多次为湖南两型社会建设出谋划策的知名专家对湖南两型社会建设作出了高度评价。

  从2007年底受湖南省发改委邀请来湘做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总体方案研究起,迟福林与湖南两型社会结缘已经10多年。10多年来,迟福林与他的同事就两型社会建设赴湖南调研不下10次。因工作调研和学术交流,迟福林更多次到访湖南,他感慨,每次都看到新变化、都有新感受。“10多年里,我到过湖南许多两型家庭、两型社区、两型企业、两型机关,不少试验、案例让人感触。可以说,两型社会建设对湖南经济社会转型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

  基本形成两型社会建设的新格局 

  迟福林认为,10余年改革探索,湖南把两型社会建设作为绿色崛起的新动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长株潭试验区从理念转变为规划,由规划变成了实际行动,在多个领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

  “最大的变化是生态环境的变化。”迟福林回忆起2007年到株洲调研时的情景:“一到清水塘老工业区,鼻子当时就有过敏反应,排水口五颜六色,空气中味道很重。” 10多年里,迟福林多次到株洲,过去一眼望去,城市全是大烟囱,但现在再看,已大不一样了。经过10余年的两型发展,株洲已经由一个污染严重的工业城市变成了全国文明城市、生态宜居城市、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园林城市、卫生城市,以及中国十大最具投资价值城市和中国最佳营商环境十大城市。株洲,正是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一个生动缩影。

  “两型产业加快发展,高质量发展特征日趋明显。”这是迟福林的第二个深刻感受。他认为,当前,我国正处在经济转型的关键时期,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是大趋势。从全国看,尤其是在内外环境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的背景下,产业结构升级是相当困难的一件事。尽管湖南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发展还面临一些新的问题,但是两型产业、绿色产业加快发展的大趋势正在形成。2018年,湖南经济总量再创新高,GDP总量达到3.64万亿元,同比增长7.8%。一方面对传统产业进行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升级改造,另一方面不断扶持壮大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材料等新兴产业。在大规模“破旧”与大手笔“立新”之后,湖南产业结构逐渐“由重变轻”,绿色成为产能的主色调,产业结构更加协调。过去3年,湖南省单位GDP能耗年平均降幅达5.8%,重化工业为主的产业结构正在改变。“我相信,未来几年,适应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大趋势,湖南产业格局会出现进一步改变。”迟福林说。

  令迟福林感受最深的是“湖南形成了两型社会的大环境”。“10多年里,我多次到长株潭地区的学校听孩子们讲,到家庭听主人讲,到机关听干部们讲,处处都在讲两型、实践两型。像这样一种理念、一种文化能渗透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两型理念、两型文化从上到下落地生根,十分难得。”迟福林认为,两型社会不仅要看产业、看生态,从社会的角度看,这是一种社会文明、社会进步,也是一种社会幸福的重要反映。形成建设两型社会的大环境,是意义十分重大、影响十分深远的事,是贯彻绿色发展理念的重要实践。“比如,几年前我到株洲调研,看到检察院把围墙拆了给社区做绿地,和社区连起来,就是一种理念上的实质性进步。”

  树立两型社会建设的新理念 

  国家发改委在评估报告中指出,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的实践,不仅带来看得见的经济社会发展重大变化,也带来发展理念、生活生产方式等看不见的深刻变化;不仅对当前湖南的转型发展有重要推动作用,也为湖南的可持续发展打下基础;不仅是湖南发展方式转变的突出特色,也是全国实践绿色发展理念的先行示范。

  迟福林表示,10余年来,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基本实践,在多方面超出当初设计的目标。“不仅是生态文明制度建设的重要实践,也是带动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抓手之一。”

  譬如,以两型社会促进绿色转型。绿色发展是发展方式转变的突出特点。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推进绿色发展”。迟福林认为,从实践看,绿色发展在长株潭有重要体现,许多指标都在发生明显的变化。例如,2017年湖南省单位GDP能耗比2007年下降42.7%,森林覆盖率由2007年的56.1%提高到59.68%,在全国处于领先水平。

  以两型社会促进创新驱动。从这些年湖南两型社会建设的实践看,无论是科技、产业、社会管理等多方面都在形成创新驱动的新格局。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创新综合实力由2012年的全国第15位上升到第11位,科技进步贡献率由52.3%提高到55%。应当说,两型社会建设是促进全面创新的过程。

  以两型社会促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两型社会建设不仅涉及到经济体制改革,也涉及到文化、社会、行政等多方面的体制改革。它既是生态文明建设的集中体现,又超出生态文明建设的范围。迟福林指出,10余年来,湖南把两型社会建设作为试验区的抓手,先后推进多项原创性改革,某些改革走在全国前列,积累了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重要经验。例如,两型标准体系、两型示范创建、城乡环境同治等改革经验已经上升为全国经验。

  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为突出特点带动全面深化改革

  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建设美丽中国”。迟福林认为, 随着湖南两型社会建设进入第三阶段的关键时期,需要站在全国改革发展的全局考虑下一阶段的两型社会建设。以生态文明制度建设为突出特点带动全面深化改革,应成为湖南下一步推进综合配套改革试验的一个“重头戏”。

  到2020年,湖南要完成两型社会建设综合配套改革的主要任务,形成有利于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的体制机制,率先建立完善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涉及到方方面面的改革创新。在迟福林看来,两型社会建设涉及到生态文明制度体系的建构,但又不仅限于生态文明。两型社会建设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一个重要抓手,如何以两型社会建设为抓手推进全面深化改革,需要做深入系统研究。应当更清楚地看到,两型社会的深入发展带动的是全面深化改革,是生活方式、生产方式、发展方式转型的集中体现。2019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加快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迟福林建议,湖南可以率先建立生态红线、环境产权、环境监管体制等。

  迟福林还指出,两型社会建设形成的某些重要经验不仅对湖南,对中部甚至全国都有示范作用。但随着经济社会需求的发展,尤其是在我国经济转型升级的特定背景下,长株潭两型社会建设对体制机制创新产生了一些新的要求,有些体制机制还需要进一步破题。例如,在长株潭实现三市统一的环保体制创新等。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改革开放40年:农业农村巨变 更强…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制图:张芳曼        开栏的话  …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