酸化的海洋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财新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0-7-14

海蝴蝶纷纷死去

  在距离北极科考站不远处的海面上,有九座高30米的圆柱形支架,外面套着厚厚的透明塑胶膜,顶上是一层装满尖刺以防止海鸟停留的薄膜。

  这是一套研究海洋酸化的装置。过去几个月中,来自挪威、丹麦、英国、法国、德国和中国的科学家,通过在不同的装置中溶解不同剂量的二氧化碳,测算二氧化碳对海洋生态系统的影响。

  传统观念认为,人为活动排放的二氧化碳似乎只加速了气候变化的速度,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于是,人类切身可以体会到的便是极端气候频率的增加。

  在陆地上,肉眼可见或者可以感受到的主要是气温升高、冰川消融速度加快、干旱洪涝灾害的频率、强度增加。海平面的上升速度也超出了想象值,威胁到一些岛屿国家居民的生存。

  即使在这种情况下,人类还是一厢情愿地认为,大量的二氧化碳排放至大气并不一定会影响气候。因为,我们还有面积辽阔的海洋,海洋会像一个巨大的废气收容桶,将排放出来的过量二氧化碳吸收掉。

  海洋的确在吸收二氧化碳。德国基尔(Kiel)大学海洋科学实验室的海洋生态学家伍夫(Ulf Riebesell)表示,每年所排放二氧化碳总量的四分之一被海洋“毫无怨言”地吸收,但存在误解的是,海洋并不是心甘情愿地吸收掉这些废气,里面发生的很多变化并不被肉眼所见。这些变化带来的影响,远非我们可以想象。

  在北冰洋,生活着一种十分有趣的翼足类生物(pteropods)。它们通体透明、头部长着一对翅膀般的东西,和动画片里小飞象的大耳朵有点类似。

  这种生物又被称为“海蝴蝶”(Sea Butterfly),属于浮游生物,占据北冰洋食物链中非常重要的位置。可以说,通过食物链层层传递出去,上至北极熊,下至海洋里的鱼类,都依赖于这种小家伙的存在。

  不过,伍夫教授和他的同事们的实验发现,往装置中注入二氧化碳之后,随着溶解在海水中的二氧化碳越多,这些浮游生物的活动能力反而降低,海蝴蝶纷纷死去。

  在这些装置里生活的其他食物链底层的生物,例如软体动物、藻类等,也对二氧化碳的溶解作出了不同反应。研究中的11种珊瑚全部在二氧化碳浓度增加后活动能力下降,大部分的藻类和软体动物也不例外。

  “二氧化碳过量溶解在海水中,对钙化生物起负面影响。”伍夫教授告诉我。

  所谓钙化,是指生物形成保护层的能力。例如,贝壳类生物的外壳、珊瑚的骨骼等,都是通过生物本身,或者其他生物分泌出含钙物质(主要是碳酸钙)最后累积形成的。

  但这种钙化正在遭到二氧化碳的破坏。当二氧化碳溶于水中,便会改变原本呈碱性的海水酸碱度,形成酸性的水体环境,降低碳酸钙的分泌能力,或者溶解掉原本的碳酸钙。

  打个形象的比方,喝完碳酸饮料不刷牙的人,通常牙齿都不会太好,不仅容易松动,仔细看牙齿内侧还会出现细微的裂缝。

[1] [2] 下一页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浙江农林大学天目学院“红歌下乡…
       7月8日上午,我院大学生艺术团“红歌下乡”暑期社会实践…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