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垃圾处理方式浅析

作者:哈建强    文章来源:环境生态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2-8-31

  随着社会的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城市垃圾的数量随之急剧增加,垃圾的成份也产生较大的改变,因此加大了垃圾处理的难度,加重了垃圾污染的危害性,致使垃圾的处置和处理成为影响各城市的重要环境问题,也是当务之急。  

  由于城市垃圾成份复杂,并受经济发展水平、能源结构、自然条件及传统习惯因素的影响,很难有统一的模式。目前,国内外比较成熟的垃圾处理方式主要有填埋(分简易填埋和卫生填埋)、焚烧和堆肥(复合肥)三种。  

  (1)垃圾卫生填埋法  

  卫生填埋是采用工程手段,利用山涧沟谷、废坑、荒地,按照环境卫生工程标准将垃圾进行填埋处理的一种方法。其防渗处理工程措施必须保证填埋场与外界水环境的隔离,防止对地下水的污染。不具备自然防渗条件的填埋场必须进行人工防渗。  

  卫生填埋是城市垃圾处理必不可少的最终处理手段,是现阶段我国垃圾处理的主要方法。它具有适应性广、操作简单、垃圾消纳量大、运行费用低等特点。其处置方法简单,易于操作,投资相对较省,并可回收部分能源,运转费用低等特点,故而是目前国外及国内采用最多的城市垃圾处置的方法。但此法的缺点是占地面积大,如果在设计、施工中,对填埋场的防渗措施做不好,易造成对地下水的污染。  

  (2)垃圾焚烧法  

  垃圾焚烧法是一种可以同时达到无害化、减量化和资源化的处理技术,是一种较为先进,但一次性投资很大的处理方法。垃圾焚烧法是在人口密集、土地资源十分紧缺、运输太远及经济实力强的城市,且其它方法又无法实施时而采用的垃圾处置方法。其主要优点在于用较短的时间就可使垃圾变成稳定状态,同时使垃圾变为无害和最大程度的减容,焚烧残渣的重量只是原垃圾的25-40%,体积也只是原来的8-12%。而且焚烧的残渣是一种密实的、不会腐败和无菌的物质,便于后续的填埋处置。另外焚烧厂占地面积小,而且可以回收部分能源。  

  焚烧法存在的问题是,一次投资费用高,需要有良好训练的技术人员进行操作和管理,要排放一些不能够从烟气中完全除去的污染性气体。对垃圾的成份要求较高。一般讲,当垃圾热值低于6000kJ/kg时焚烧法就不是一种合适的方法。  

  (3)垃圾高温堆肥法  

  堆肥法是依靠自然界广泛分布的微生物的作用,在人工控制的条件下使垃圾中可降解的有机废物转化为具有良好稳定性的类似腐殖质物质的一种方法。现代堆肥技术一般采用好氧工艺。根据肥料市场的情况,可以通过在熟化堆肥中添加一定比例的N、P、K等无机肥料制成有机复合肥。采用堆肥法一般要求垃圾中可堆肥有机物的含量≥40%。  

  与卫生填埋法相比,此方法占地相对较少,垃圾减量较大,其堆肥的产品可用作农肥并可回收部分投资,但对垃圾的成份有一定的要求,操作管理较卫生填埋法复杂、设备费用高,运行费用也较高,对堆肥厂周围的环境也会产生不良气味的影响。肥料生产受市场销售影响大,占初始量30%左右的非堆肥物仍然需要填埋。此方法的采用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当地农业肥料使用习惯和市场情况。  

  目前,我国城镇垃圾处理最主要的方式仍然是填埋,约占全部处置总量的70%以上;其次是高温堆肥,约占20%;焚烧处理由于投资大,运行费用高,在我国使用较少,其所占比例小于10%,但其无害化程度高,减量化与资源化的效果比较好,已逐步成为我国沿海及部分大城市垃圾处理的一种重要方式。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zghbczr369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蜗牛现新物种由雄性抚育后代
    在新发现的蜗牛物种里,尽职的蜗牛爸爸在家照顾一群蜗牛宝宝…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