循环经济大有作为

——“循环经济专家行”北京调研纪实
作者:齐慧    文章来源:经济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5-11

    5月6日,国家发改委、中国工程院联合开展的“循环经济专家行”活动在北京展开。20多位院士、专家来到北京的国家循环经济试点单位进行考察调研,为循环经济发展献计献策。记者跟随采访了此次调研活动。

    发挥技术优势 努力变废为宝

    在北京盈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的大厅里,一件袖口上印有“5个瓶子在里面”字样的白色T恤,吸引了记者的目光。“这件T恤是由5个回收塑料瓶制成的。”盈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郭鑫对记者笑着说。“回收料用于食品包装安全吗?”“放心吧,我们的生产线和技术制造的产品是经过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国际生命科学学会、可口可乐公司认证许可的,通过国家食品质量安全监督检测,各项指标均达到瓶级聚酯国家卫生标准,可以安全使用。”郭鑫说。

    盈创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公司拥有目前世界单线产能最大的再生瓶级聚酯(PET)切片生产作业线,年处理废旧聚酯饮料瓶5万吨,年产洁净聚酯碎片3万吨,超洁聚酯切片2万吨,每年可减排二氧化碳16万吨。

    专家指出,食品级再生PET切片是可以替代原生料做食品包装材料的,并且技术成熟安全。这样不仅处理了大量废弃的PET瓶,减轻了环境的压力,同时实现了PET瓶的100%循环再利用,大大减少了能源的消耗。

    推进设施建设 发展生态农业

    记者来到北京市密云县十里堡镇水泉村王瑞英家,王瑞英塞给了记者几个又红又大的西红柿,“尝尝,可甜呢,这是自家种的绿色无污染食品。”

    “我们在前院生活,后院养猪,种大棚蔬菜,还建了两个沼气池。生产的沼气能做饭、取暖,沼渣沼液用来给大棚施肥,生产的蔬菜都能卖个好价钱。”虽然王瑞英说不清什么是循环经济,但说出的模式正是镇上大力推广的循环经济模式。

    王瑞英家是十里堡镇实行循环经济沼气工程的一个缩影。在十里铺的循环农业示范园区,现代化的农业技术和设备,让专家们赞叹不已。可控温的日光温室、300立方米的沼气池、太阳能蔬菜废弃物处理系统、10个2000立方米的集雨池、水肥一体化滴灌系统,这一系列的现代化的农业设施形成了一个有机的循环整体。

    作为国家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单位,十里堡镇重点开展了6项节点工程建设,即沼气生产及配套工程、循环农业示范园区工程、食用菌工程、有机肥工程、秸秆青贮工程、太阳能利用工程。

    专家指出,农村发展循环经济就是发展生态农业,而发展生态农业就要因地制宜,同时还要掌握先进的农业生产技术,使农业循环产业链实现通畅对接。

    加强科技研发 提升经济效益

    曾经烟尘弥漫的北京水泥厂如今已面貌一新,厂区整洁,空气清新。

    北京水泥厂有限公司总经理付秋涛介绍说,2002年北京水泥厂建成国内首套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危险废弃物处置生产线,实现了对危险废弃物的无害化处置。同时,水泥厂将处理过的废弃物“一废两用”,将其转化为制水泥的原料和燃料,再回收利用,不会对环境产生二次污染。生产线年可处置和综合利用工业废弃物能力达10万吨,被列为国家火炬计划项目。

    技术创新也使企业在循环经济中见到了经济效益。据了解,北京水泥厂去年纯利润1400万元,其中有近50%的利润是从循环经济中实现的。专家提出,下一步,北京水泥厂还应加大研发和技术引进的投入力度,并依托水泥窑处置废弃物的核心技术,继续加强废弃物预处理能力和综合利用的技术研发,拓宽企业处置废弃物的种类和范围,提高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水平。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解振华在考察调研后说,循环经济从理念逐步变为行动,形成了一批发展循环经济的典型企业和产业园区,为节能减排做出了积极贡献。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生活污水处理技术
     农村农民居住集中程度不及城市,生活污水产生强度低于城市,…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