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本与治水

作者:王观勤 林宇华    文章来源:黄河报·黄河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13

  一、资本的解读

  马克思的《资本论》对资本做了准确的定义,商品流通是资本的起点,也就是说商品的流通产生了资本。但仅仅为易货而流通的货币并不称其为资本,以货币增值为目的而进行易货运动的货币才称之为资本,也就是增值目的下的货币流通运动才使得货币羽化为了资本。我们非常熟悉一个公式G-W-G'',这就是马克思《资本论》经典的流通领域内的资本总公式,也正是这个公式解释了资本的根本含义——为追求增值而进行流通的货币就成为资本。我们生活在商品社会,资本与我们息息相关,了解资本的真谛对我们的发展至关重要。

  商品流通发展的最后,人们已经不是为买而卖,而是为卖而买了;为买而卖是为了占有使用价值,满足需要的手段;为卖而买是为了资本的增值,也正是这种对资本增值的无限度追求,成就了市场经济的最终目的。这种资本不断更新的运动成为市场经济的主题,我们可以用现代庸俗经济学的理论来阐述这个运动,那就叫“恒产者有恒心”,也是现在最流行的一个名词“可持续发展”的基础——资本,也就是说追逐资本增值的运动是现代经济发展的根本和主题。

  二、资本运作与资本市场

  资本运作的实践开始并发展于西方资本主义国家,但在西方的经济学和管理学理论中,却并没有“资本运作”这一独立概念的存在。

  西方经济学认为有关资本的各种运作是一种自然而然的经营活动,通过对资本本身进行技术性的运作来实现资本最大程度的增值是理所应当的。由于我国是由计划经济体系转变为有社会主义特色的市场经济体系,资本运作概念的单独提出正是与计划经济核心内容差异化的体现。

  资本运作的基本内涵为:从宏观上讲,资本运作是市场经济条件下资源优化配置的重要手段;从微观上讲,资本运作是利用市场法则,通过对资本本身的技术性运作,实现资本增值、效益增长的一种经营方式。资本运作的主体除了企业之外,也包含了政府在内。尤其在我国,国有资本在经济运行中占举足轻重的特殊地位,也决定了政府在资本运行中的重要性和对国有资本进行资本运作的必要性。

  资本市场是指证券融资和经营一年以上中长期资金借贷的金融市场,包括股票市场、债券市场、基金市场和中长期信贷市场等,其融通的资金主要作为扩大再生产的资本使用,因此称为资本市场。资本市场是资本交易活动的总和,其核心功能为资金融通、资源配置、产权中介。

  随着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确立和完善,资本、股权等代表了经济权利和义务的交换活动在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资本运作越来越活跃,资本市场日臻完善,通过并购、投融资、资产重组等资本运作,改变企业的资本结构、吸引各类社会资源从而在充分利用自有资源的基础上,突破自身资本等条件限制,实现资本效益、时间效益、机会效益、企业效益、社会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三、资本之于治水

  在中华文明的历史长河中,治水兴水历来是兴国安邦的大事。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领导人民开展了大规模的水利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针对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与资源环境矛盾日益突出的严峻形势,党中央、国务院把解决水资源问题摆上重要位置,采取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近年来,水利部系统总结我国长期治水经验和教训,提出从传统水利向现代水利、可持续发展水利转变的治水思路,着力做好民生水利工作,推动水资源管理工作不断取得新的进展和突破。

  然而,新时期水利作为基础设施已经滞后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其主要原因在于水利的基础设施建设长期以来依赖政府的财政投入,面对高额的资金需求,一方面由于国家财力有限,政府投资不足;另一方面由于过去对财政的依赖,除了长江三峡总公司外,没有培育出其他的具备区域性流域开发的大型企业,无法充分有效地利用市场的资金支持,从而受到建设资金规模的限制,无法实现流域综合规划、滚动开发的良性发展态势。

  水利之于国民经济的重要性和新时期对水利建设的新要求,需要用新的思路来治水。改革非常重要的一项内容就是,需要改变我们过去建设资金仅仅或主要依赖国家财政的局面。在这方面,长江三峡总公司是典范。长江三峡建设总投资1800亿元,国家财政只给了530亿元,但三峡总公司截至2008年在资本市场通过债务和股权融资的方式募集了630亿元,其他从银行贷款解决。我们可以看到,长江三峡总公司充分发挥了资本的杠杆效应,以国家资本为基础,充分利用金融市场和资本运作,完成了3倍于拨款的建设项目,而且还将三峡总公司打造成总资产超过2200亿元、年利润超过100亿元的大型水利建设专业企业,成为国内乃至全球著名企业,确立了以长江流域为主线、以水为基本资源、以电为主导产品、以大型水电开发与运营为主的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化大型企业。

  我们在讨论资本之于治水的重要性时,还能借鉴一个充分利用资本运作发展国家公益事业的例子,那就是铁道部。铁道部自1995年开始发行铁道部债券,2006年进入大规模发行阶段,截至2008年累计发行1987亿元债券,2009年上半年发行200亿元中期票据,2009年还计划发行超过1000亿元的债券。近日,铁道部公开信息提到计划每年投资7000亿元进行铁路建设,有如此宏大的计划,与资本市场融资支持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同时,铁路部有大秦、广深、铁龙、中铁二局4个上市公司,它们的上市及上市后的再融资也已达到近400亿元资金规模。与此同时,铁道部还在继续推进新的股份制改造项目,积极引进战略投资者,探索专业运输公司股份制改造;完善吸引社会投资的配套措施,争取更多的社会资金投资铁路建设,以充分发挥铁道部信用等级高、资产规模大、筹资渠道广的优势,提高筹融资能力,为我国铁路高质量高速建设提供了有利的资金支持。

  通过成功案例的分析,我们能够了解到资本之于治水的重要意义,那就是充分利用资本市场提供的机遇,最大程度地调动国家和社会各方面的资金及资源支持,加快、加大力度发展我们的治水事业,让资本效用在我国的治水事业中发挥应有的作用,建立新时期治水的运营模式,适应社会主义特色市场经济的要求,跟上发展,超越时代。同时,我们也能看到具有国家公益性特点的项目,也是能够充分利用市场经济体系,发挥资本的效用,融措资金,并看到通过资本运作,形成了市场经济的运营模式,打造了可持续发展的专业化运营平台,建立了持续建设和滚动发展的渠道。

  四、步入资本治水的时代

  在讨论资本之于治水的论题中看到三峡总公司已经开启了资本治水的大门,并能了解到中国目前的中小水电项目也已主要利用社会资本在进行了,步入资本治水的时代已经开启,已不能逆转,这是由发展社会主义特色市场经济的宏观经济面所决定的。同时,我们也能看到,2004年是资本治水时代的真正开始,这个阶段的大发展得益于我国投融资体制的改革,得益于资本市场的发展。

  政策的宏观指引,为资本治水提供了理论依据。2004年,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投资体制改革的决定》,提出深化投资体制改革的目标是:改革政府对企业投资的管理制度,按照“谁投资、谁决策、谁收益、谁承担风险”的原则,落实企业投资自主权;合理界定政府投资职能;进一步拓宽项目融资渠道,发展多种融资方式。通过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最终建立起市场引导投资、企业自主决策、银行独立审贷、融资方式多样、中介服务规范、宏观调控有效的新型投资体制。通过这项改革,真正地确立了企业的投资主体地位和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在金融市场的主导地位,也是市场在投融资体制改革中地位日趋重要的体现,降低了企业微观运作中的行政干预,进一步规范了政府在整个投融资体制和市场中的定位。政策面的改革,也充分体现在2004年前后长江三峡的融资飞跃上,长江三峡总公司自1996年启动市场融资后,到2003年上半年,长达8年的时间里募集的资金只有100多亿元。自2003年11月长江电力IPO发行成功及之后5年在债券市场和股票市场募集的资金规模约500亿元,引领了资本治水时代的发展。

  资本市场的发展给资本治水时代发展提供了平台和机遇。我国资本市场的不断发展和完善,国际资本的快速发展,都为各种项目融资提供了可能和良好机遇。2008年12月,《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颁布,充分肯定了资本市场初具规模,已经成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国有企业、金融市场改革和发展,优化资源配置,促进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

  不论是宏观政策面,还是微观运作层面,资本治水的时代都已来临,计划经济模式的大型水利枢纽综合项目单纯地由国家独家承担的时期已经过去,资本治水在日益活跃,南水北调、珠江治理、黄河流域大型水利项目都在尝试利用资本的力量提升建设、加快建设,并作为实现可持续的发展的重要途径。资本治水的时代来临了,很快会进入一个繁荣的时代,加快步伐跟上时代!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济南公布土地利用总体规划(2006-…
    济南市土地利用空间战略布局图土地利用综合分区图  核心提…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