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供求 | 生活 | NGO | 考试 | 旅游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留言 | FAQ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环境学 >> 环境基础篇 >> 理论基础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论环境优化经济增长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论环境优化经济增长
http://www.eedu.org.cn    作者:特约评论…    文章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6-5-18



  二、我国环境与经济关系出现转机

  为了更好地理解我国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关系,我们从环境和资源的角度来看一看我国经济发展的历史过程。我国以工业化为核心的经济发展已经进行了半个多世纪,除了“文革”特殊时期,实现经济快速发展一直是我们首要的国家战略,采取计划经济还是市场经济只是不同的经济体制选择。之所以要把经济发展放在国家事务的首位,道理很简单:经济实力是决定一个国家社会状态和国际地位的根本因素。一个国家,不论其政治意识形态多么高调,军事手段如何强硬,如果没有强大的经济实力,都不可能有稳固的国家内政和必要的国际尊严。中华民族的百年屈辱历史和未来生存挑战都极大地强化了我们的发展意识。所以,经济发展实际上是我国长期不变的社会主流意识,是不以人们意志为转移的客观要求。

  从环境和资源的角度看,我国以往的经济发展过程总体上具有“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以下简称“环境换取增长”)”的特点,即客观上损失了一部分环境质量和环境福利来获得经济增长,而且也确实取得了较快的经济增长,极大地改善了人民生活,同时也出现了比较多和比较严重的资源和环境问题。

  这样一种判断,可以从一些统计数据来印证。我国主要污染物排放量超过环境承载能力,水、大气、土壤等污染日益严重,固体废物、汽车尾气、持久性有机物等污染持续增加。流经城市的河段普遍遭到污染,1/5的城市空气污染严重,1/3的国土面积受到酸雨影响。全国水土流失面积356万平方公里,沙化土地面积174万平方公里,90%以上的天然草原退化,生物多样性减少。发达国家上百年工业化过程中分阶段出现的环境问题,在我国已经集中出现。我国单位资源产出水平仅相当于美国的1/10、日本的1/20,单位GDP二氧化硫和氮氧化物排放量是发达国家的8~9倍。

  除了上述统计数据外,来自人民群众的实际感受在一定程度上也说明我们过去所走的发展道路具有以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的特点。2005年底一个网站(www.163.com)搞了一个网上投票,主题是“您认为造成我国环境污染的重要原因是什么”,获得898张得票,其中,认为主要原因是“以环境换取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的为30%,“中国正处于重工业化阶段的加速期”的为4%,“缺乏强有力的统一环保监管机制”的为23%,“政府对企业破坏生态环境行为的处罚力度偏低”的为22%,“公众参与环保机制尚未健全,信息渠道不够畅通”的为17%。从网民的投票来看,大多数人们都认识到造成我国污染现状的主要原因是目前我国“环境换取增长”的经济发展模式。

  历史地看,走这样一条道路,在当时急于追赶世界发展水平,且当时环境容量还有较大余地的情况下,是有一定客观性的,是不得已而为之。但是,经过较长一段时间后,这个阶段就基本到头了,这种发展方式不能继续下去了,因为按照这样的资源利用效率继续搞下去,当经济指标达到全面小康目标的时候,我国的资源和环境将承受不起。

  显然,“环境换取增长”的发展方式是有严重后果的,不是一种可以长期采用的发展方式,当经济发展达到一定程度后,这种发展方式必须有一个重大转变。

  应该向何处转变?有一种选择,即反过来放弃或部分放弃经济发展来保护环境。但我们知道这是不被现实所接受的。发展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中央的方针是“聚精会神搞建设,一心一意谋发展”,一切工作(包括环境保护)都要服从这个总方针,所以这种选择即使存在,也不能采纳。有人指出,有些自然保护区或重要生态系统不是要禁止建设而保护起来吗?我们认为禁止建设不等于不发展,这些地区也是要求发展的,只是更多地是通过转移支付、环境补偿、生态移民等方式而发展罢了。

  因此,我们只有一个选择,那就是从牺牲环境换取经济增长转向以保护环境优化经济增长(简称“环境优化增长”),我们称之为环境与经济关系的新形态。所谓环境优化增长,就是指把环境保护作为一种手段,使之改善和促进经济增长,从而达到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双重目标。在这个阶段,环境不再是被经济增长所牺牲、排斥的因素,相反是促进和改善经济增长的因素。“环境保护要为科学发展保驾护航”,就是指的这种作用。

  举汽车工业发展的例子来说明这种转变。我国在改革开放初期引进国外汽车生产技术的时候,对汽车尾气排放标准要求并不是很高,甚至把尾气治理生产线和车上的尾气净化装置给省略了,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降低成本,使当时还不富裕的人们能够用得起汽车,满足人民对汽车生活的强烈渴望,当然付出的代价就是汽车尾气污染加重,城市环境质量下降,这就是环境换取增长的阶段。到了现在,随着汽车数量大增,城市大气环境容量越来越小,公众对环境质量的要求日益提高,原来那种发展方式就不能再延续了,而必须把尾气排放标准提高(例如北京从2005年起开始实施欧Ⅲ标准)。这个环保标准的提高,所引起的结果不仅是改善了城市大气环境,而且引起了汽车工业本身的大幅度变革,那些落后的污染重的汽车生产技术被逐步淘汰了,新的先进技术和工艺得到开发和应用。现在再看我国的汽车工业,哪里还有上世纪八九十年代那些落后技术的影子?反而是,汽车环保水平提高后,能够满足国际上较高的环保标准要求,又有较强的价格竞争优势,所以我国也开始成为汽车出口国,打入欧美和发展中国家市场。类似的例子绝不仅限于汽车工业发展,而是可以在整个经济体系中得到体现,这说明在到达一定的发展阶段后,环境保护的要求可以促使传统工业脱胎换骨,实现科学发展,这是环境优化增长的一个典型。

  环境保护还可以直接产生经济利润,这也是环境保护优化和改善经济增长的最有说服力的证据之一。在这方面,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是最典型的两个领域(二者都是经济活动)。《中国环境报》报道说,江苏省昆山市IT产业蓬勃崛起,大量IT产品产生的废液、废渣以及固体废物,对周围生态环境造成了污染。精明的昆山人把眼睛紧紧盯住了IT产业产生的各类废物,通过积极引进发展循环经济的先进技术,巧妙构织成一个个IT产业的“延长链”,组建成立了20多家专门“吃废”的企业,使IT产业产生的各类废物“摇身一变”成为高附加值的新产品。短短几年间,在昆山市已形成了以IT产业为依托,以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构筑资源节约型体系为特色的新型工业化“链环群”。这些事例说明环境保护对经济增长的促进作用和直接贡献是明显的。在环境优化增长的发展方式下,过去被作为废物而被抛弃的部分资源,经过循环经济和环保产业的作用,又被提取了新的价值,这构成了经济增长的新内容。

  总之,环境优化增长是一个普遍适用的发展方式。打一个比喻,环境之于经济,犹如考试之于学生,虽然考试增加了学生的压力,但也促使学生提高了成绩。环境保护的这种性质,在我国经济发展达到一定阶段后就表现得越来越明显,这就是为什么说当前我国环境与经济的关系出现了转机。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陶澍——从事环境地球化学研
    环境水生态修复的概念特点及
    环境是重要的生产力
    两栖动物:全球环境风向标
    为构建和谐社会营造良好环境
    环境先行的松江新城建设样本
    [原创]以环境执法推动可持续
    好的环境才能带来好的发展
    底泥生物氧化与城市黑臭河涌
    河南信阳市城市生活垃圾无害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