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寻天山冰川源头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6


                          魏顺德先生与台湾探险家高铭和在爬上冰坡


    6月28日夜,探险家高铭和与阿克苏野生动植物保护者魏顺德及助手李作文在历经9天探险,穿越托木尔峰原始冰川后,终于安全返回阿克苏。

6月20日清晨他们出发,坐越野车到达平台子草场已经是晚上了,雇佣的两名向导和5匹马已经在等着了,到这里就要改换骑马前行,越野车已经无路可走。
这次探险的目标是拍摄托木尔峰,而要拍到真正的托木尔峰就要穿越西琼台南冰川,到达托木尔峰脚下,在这样的季节穿越这条冰川有许多不可预测的致命危险。
除1977年,中国登山队登上托木尔峰外,其他几个国外登山队均以失败告终。
骑马行走两天后,晚上到达一个被牧人称作库木拜里的地方,这是进入冰川的通道口,从这里开始,真正的探险才开始。有一些激动吧?因为在前方等待的是不可预测的危险、疲劳、惊喜,也许还有奇迹。
高铭和说,进入冰川就像进入迷魂阵,很容易迷失方向。脚下全是大大小小的沙石,看起来似乎很安全,但一脚踩下去,石头滑走了,脚下全是冰,一不小心就会摔倒,还有可能滚落到随处可见的冰湖中去。
走在冰川上,脚下不断发出河水奔流的声音,是冰川融化形成的伏流;身边不时传来 轰隆隆,轰隆隆 类似打雷的声音,是冰川两边山上的石头滚落下来了。
高铭和简直就是在爬行了,他在1996年登上珠穆朗玛峰后,就只剩下半个脚掌了。即使在平路上,让人看起来都是颠颠崴崴的。
因为冰川崎岖,担心他与大家失去联系,魏顺德和马工、助手们只能走一段等一段。这样以来,2个多小时的路程往往要用5个小时才能走完。
由于第一天过于疲劳,晚上又下雨,大家为了取暖,挤在一起睡,没有休息好,起来很晚了。两个马工煮了3次饭,才算吃饱,出发时已经是上午11点多了。
走了不到3个小时,马工们已经走不动了,他们必须在明天返回大本营去取食物。在探险中,食物要按计划分成若干份,每天一份,不能超量。但由于这次疏忽大意,食物没有合理分配而导致后面的日程可能出现没有食物的危险。
但高铭和凭借多年登山探险经验,认为这正是挖掘自身潜能和考验个人毅力的时候,马工可以不用返回。而马工坚持认为只有吃饱了才能走路,不愿冒险。最后决定5人分道扬镳,马工返回,他们3人继续前进。
第二天早餐是玉米粥。那其实已经不能叫粥了,一把玉米撒进一个地质饭盒,加满水,煮熟了,大家分着喝,就算一顿饭。其实粥里绝大部分都是水,但他们安慰自己说,呀,这是粥,好喝。
他们在冰川里摸索着前进,时而爬上冰坡,时而又要下到冰河,试图找到可以接近托木尔峰的途径。有时看着前方可以通过,走到头却发现是死路一条。但说不定这死路附近就是一个冰洞可以穿过去,穿越冰洞也是极其艰难的。碰到冰林、冰坡极滑,难以通过,魏顺德就在前面开路,用冰镐在冰上一点一点地凿出一个小窝,这样脚踩下去才会稳一点。他们现在所处的海拔已经到达3600多米。
李作文年轻,总是走在最前头。当他经过一条距山崖与冰河之间的平坦路之处时,头顶上传来一阵巨响,四块巨大的山石就在他身后不到3米处滚落下来,如果他稍慢一步,就葬身石下了。
几小时后,大家欢呼起来,终于看到了雄伟的托木尔峰,他们现在已经是在他的山脚下了。大家都兴奋异常,浑身也有劲儿了。将剩下的那三分之一瓶玉米粥加上凉水,三人你一口我一口喝完后,继续向前。在找到最佳拍摄点后,他们决定在此稍作休息,拍摄后返回。魏顺德尤其地兴奋,他四进托木尔峰,这一次终于真正靠近它了。拍摄了半个小时后,开始吃午饭。一罐八宝粥被分成了两份,一份留上晚上吃。另一份加上凉水烧开后,三人分而食之。
其实每个人都已经饿坏了,但谁都不会说出来。一旦有一个人说出来,大家立即就会被饥饿感打跨。所以他们拼命喝水来让肚子有被填满的感觉。
终于可以返回了,由于目的已经达到,大家内心很有成就感,也异常满足,虽然肚子里全是水,但他们还是满怀喜悦地往回走。
魏顺德和李作文还是走在最前头,当高铭和看到他俩的时候,他们正爬在一个草坡上吃着什么。他俩远远地就大喊:高老师,快来呀,有好吃的了!
走进一看,原来他们正在地上吃一种叫火柴头的草。这种草吃起来很香。他们整整吃了一个小时才感觉好一些了。后来又发现了蒲公英,他们兴奋地挖了两大袋。
吃饭和第二天的饭都是蒲公英,大家美美地吃了个饱。在帐篷里整理东西,休息,中午的时候,下去取食物的马工回来了。养足精神,第二天,他们下山,结束了这次探险活动。

                                魏顺德先生在冰川上

 

文章录入:含章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聆听”青藏高原的呼吸:讲好碳…
王小丹   成都山地所供图 青藏高原很安静,人烟稀少碧水蓝…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考试频道点击排行
  • 没有考试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