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未来旅游发展的常青树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浙江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3

  人生如旅。生态旅游是一段心灵的回归之旅,是一场灵魂的洗礼,让游人的性情在山水遨游间得到熏陶。

  国际旅游界认为,21世纪是生态旅游的世纪。生态旅游包括自然生态旅游和人文生态旅游,前者是上天留给我们的财富,后者则是祖先留给我们的遗产。为做大做强浙江省生态旅游产业,推进生态旅游强省的建设,《浙江旅游》版从今日起推出“生态之旅”栏目,解读生态旅游的真正内涵,介绍全省各地丰富的生态旅游资源。真诚欢迎读者参与,并提供相关素材。

  浙江自然生态和人文生态皆优,倾城之美、山水之韵、田园之趣、自然之魅引无数中外游人竞折腰,故誉为“山水浙江、诗画江南”。如何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打造自然与文化相融合的生态旅游大省,引导广大游客回归自然、关爱生命,为游客开辟高品质的生态之旅,实属鸿篇巨制。今日浙江日报开设《生态之旅》栏目,对其是一大推动。

  生态之旅的辩证法在于保护与开发并举。无论是杭城西湖西溪或璀璨丰蕴的文物古迹,还是浙南神奇山水以及那些传承着浓浓乡土历史文化的古村民居,都是一个地方自然与人文景观的完美结合,保护它们是一种历史责任,若毁之,生态之旅便无从谈起。同样,不加以合理开发利用,发展惠及百姓的生态旅游产业,保护也难以为继。辩证法告诉我们应立足长远,科学规划,在保护中发展嫁接自然与人文的生态旅游,在发展中实施对生态环境的有效保护,努力实现人与人的和谐、人与自然的和谐、人与社会的和谐,为游客构筑回归自然、享受生活的生态殿堂。

  生态之旅的活力在于民生。生态旅游是一种既要保护自然环境又要维护当地人民利益的旅游活动,可称之为“民生大事”。温州率先提出了建设旅游民生工程,坚持创业惠民,发展公益旅游事业,全面推进生态旅游业的发展。以创建旅游经济强县、强镇和特色旅游村活动为抓手,计划五年内创建旅游经济强县 (市、区)5个、旅游经济强镇(乡)50 个、旅游特色村100 个。加快生态旅游基础设施建设和人才的培养,安排专项资金,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用于带有方向性、基础性、示范性的乡村旅游项目。对欠发达地区剩余劳动力及低收入农户集中村有意从事旅游业的人员进行免费上岗培训。通过有序发展和提升“农家乐”、“渔家乐”、“自驾客栈”等,力求乡村旅游接待能力大幅提高,增加就业机会,帮助群众致富,引导绿色消费,使发展生态之旅成为群众拥护和积极参与的康庄大道,充满生机的活力之路。

  生态之旅的优势在于创新。在创新中发展,在挑战中提升,这是各地旅游业面向未来的共同选择。生态旅游是为了实现整个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而发展起来的一种新型旅游形式。可持续发展的根本目的是为了人类生存活动的永续。发展生态旅游,一要走集群化产业创新路子。改变眼下低、小、散的状况,加大生态旅游资源整合力度,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形成一批观光体验、休闲度假为一体的生态旅游集聚区。近年来,温州市立足于山水风情旅游目的地建设,精心编制了全市乡村旅游发展规划和海洋旅游发展规划,启动了若干个生态休闲度假板块的论证以及相关规划的编制,力求实现生态旅游产业集群化发展。二要走差异化产品开发路子。利用各地资源优势,错位开发同质性资源,发展各具地方特色的生态旅游。浙江经济发达,可进一步发挥高尔夫、游艇、海钓基地和温泉疗养等高端生态旅游产品的影响力,鼓励发展森林旅游、海洋旅游、探险旅游、康体旅游等形式多样的生态旅游。三要走现代化设施建设路子。用创新的理念推进旅游配套设施建设,以适应游客对生态旅游日益增长的需要。尽快建成一批生态型的自驾车营地、生态度假区和生态旅游社区。适度开发度假房产、第二住宅、田园农庄、乡村俱乐部等,推动地方经济发展,支撑起未来生态旅游的一方新天地。

  生态之旅的品质在于和谐。建议开展“和谐旅游在浙江”活动,倡导人本服务、诚信经营的和谐发展理念。在业界推出让创业惠及民生、让细节体现品质、让绿色引领消费、让德才伴我成长、让法规与您同行的主题活动,制定营造和谐旅游氛围的具体行动计划,让人与环境、游客与服务尽最大可能处于和谐状态,用和谐铸造品质,着力提高浙江旅游美誉度。

  生态之旅的效益在于市场。我们要根据全省旅游发展大会的要求,把握生态资源独特、人文景观丰富、经济发展迅速的特点,吸纳生态旅游的先进理念,塑造浙江各地自然与人文相得益彰的生态之旅品牌,实现生态旅游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完善招徕游客政策,实施务实的宣传营销举措,强化专题促销、市场直销和网络营销,不断巩固和扩展目标市场,吸引更多的中外旅游者踏上浙江独具魅力的生态之旅。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探索地球的极限之地
    《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曾在2008年策划并完成了大型科考项目…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