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旅游两相宜

旅游业助力广西生态建设综述
作者:孟萍 邱宜钢    文章来源:广西日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3-7-4
  发展旅游业是促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我区借助“山青水秀生态美”的优势,充分利用众多的森林公园、地质公园、江河、湖泊、湿地、水库等旅游资源,大力发展生态旅游,使旅游业成为广西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
  旅游开发和生态建设相辅相成
  被誉为“南宁生态之核”的青秀山旅游区,在确立旅游发展的主业后,坚持生态建园理念,通过实施核心景区改造提升、征地扩绿、林相改造、植物引种驯化和培育、植树造林等生态保护措施,深入做好“绿”的文章。目前,青秀山旅游区可绿化面积从过去的近4平方公里扩大到13.54平方公里,植物品种从1190余种增加到4830余种,绿化覆盖率达98%,显示出巨大的生态效益。
  青秀山的发展是南宁旅游业与生态建设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南宁市按照宜居、宜游休闲旅游城市的要求,致力于“生态立市”,着力开展生态建设,“百里环城森林生态圈”、公园绿肺、通道绿带、街道绿网、中国水城等生态建设硕果累累,为城市增添了众多旅游新景观,都市观光游、生态游有如源头活水,不断发展。自2006年起旅游总人数、旅游总收入跃居全区第一后,南宁市已连续7年保持头名。
  和南宁市一样,我区各地在发展旅游业中,与生态建设同规划同推进,实现了发展旅游经济和保护生态环境的良性互动。很多县市区在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定位和发展后,对生态环境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小至单个景区,大至一个城市,都在不断加强生态建设,使持续改善生态环境成为各地迫切需求。如:阳朔作为中国旅游强县,为了实现旅游的可持续发展,先后投资4.45亿元实施了漓江、遇龙河等核心保护区清洁“免疫”、生态护岸、绿化彩化花化果化工程,开展污水、垃圾集中治理,关停、拆除漓江及其支流沿岸工业企业146家,成为旅游与生态相互促进的典范。
  旅游为生态建设提供市场动力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自然环境、生态环境的要求越来越高,“回归自然”的心态日益增强,生态旅游越来越受青睐。森林旅游是生态旅游的重要形式,近年来在我区方兴未艾。
  我区森林面积广阔,森林的数量、面积、类型、景观和开发价值在全国都名列前茅。初步调查,目前我区共有森林旅游资源点277个,总面积两万多平方公里。全区建成各级森林公园51处,其中国家级森林公园20处、自治区级森林公园26处、市县级森林公园5处。全区有国家AA级以上的森林旅游景区40多处,约占我区AA级以上旅游景区的1/4,已基本形成以森林公园、湿地公园和自然保护区以及其它生态旅游景区为依托,集食、住、行、游、娱、购各要素为一体的森林旅游发展格局。2011年全区森林旅游人数达2700万人次,森林旅游直接收入达30亿元。
  自治区林业厅负责人表示,提升林业及其产品的附加值,鼓励发展森林旅游,是当前林业政策的一部分。近年来,我区各级森林公园不断加强森林生态环境建设,通过移植、栽培、养护等手段保护森林公园中的珍稀濒危动植物种,开发森林生态游,开展树木领养等多种形式的生态保护宣传活动,构建生态文化教育基地,成为传播生态文化、开展科普教育的重要平台。我区依托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大力发展林下经济,山区林农利用林下种植、林下养殖兴办“森林人家”旅游项目,带动了餐饮、住宿、运输等相关产业;山区农民通过开展森林旅游,“不离乡、不离土”就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为社会提供大量的就业机会,推动农民增收和农村经济发展,实现“以旅游促保护,以保护促发展”,促进我区森林资源的增育、保护和开发利用。
  旅游业还为生态建设提供市场导向。特别是一些曾经污染严重的工业城市和资源枯竭型城市,在城市转型发展和恢复生态的过程中,发展旅游是一个重要方向。柳州市把生态建设与宜居之城、旅游名城建设共同推进,围绕“百里柳江”,倾力打造“百里画廊”,建设了柳州水上运动基地并依托帆船、游艇、摩托艇俱乐部等一批水上运动设施和项目,举办了一系列国内外水上赛事和狂欢节活动,取得了很好的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
  旅游生态两兼顾双丰收
  旅游业的发展有利于从制度上保证生态建设和保护。漓江是广西风光的精华,是桂林山水的精髓。为了保护漓江,自治区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漓江生态建设,出台《广西壮族自治区漓江流域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将漓江流域生态环保纳入法制轨道。严格控制漓江流域的工业发展,搬迁了临近漓江的几十家企业,“两江四湖”工程建成,漓江补水枢纽工程加快建设,使漓江流域以及桂林地区的生态环境总体保持优良。
  金秀瑶族自治县的差别考核更是一种机制的创新。该县实施“生态立县、旅游强县”的发展思路,来宾市委、市政府把原来重点考核“GDP”、财政收入和工业产值的“老三篇”变成了重点考核金秀的生态保护与建设、旅游发展和城镇化的“新三篇”,使金秀县能更好地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重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与建设和旅游业发展工作。
  旅游发展和环境密切相关,旅游卖的是环境和文化,保护环境成为旅游发展的内在动力。为了发展旅游业,当前全区各级政府都注重把生态建设作为自觉行动。钦州市在三娘湾圈定区域禁止建设工业项目,保护海洋生态;防城港市发出了“红树林一棵都不能少”的誓言,“生态保护”成为各地在发展旅游业过程中时刻绷紧的一根弦。
  我区旅游行业在深入开展“美丽广西·清洁乡村”活动中,把旅游业与生态建设、新农村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紧密结合起来,推进我区特色旅游名镇名村建设,指导A级旅游景区以外的风景名胜区、休闲农业点、森林旅游点、自然保护区、水利风景区等各类旅游区(点)分步实施、统筹推进,着力实现“美丽景区、清洁农家乐、良好行风、造福乡亲”四大目标。(通讯员 孟萍 记者 邱宜钢)
 
分享到: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和《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解析中外3项研究引发的狗起源之争
    图片来源:LES HIRONDELLES PHOTOGRAPHY/FLICKR/GETTY IMAGE…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