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联系站长
   | 网站首页 | 资讯 | 文章 | 生活 | NGO | 考试 | 下载 | 图库 | 论坛 | 博客 | Eteam | Ieco | 产业 | 留言 |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环境生态网 >> 文章 >> 绿色生活 >> 保健饮食 >> 文章正文 用户登录 新用户注册
生活提示:大量吃红肉易患癌 落发不扫污染居室         ★★★ 【字体:
…保护视力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生活提示:大量吃红肉易患癌 落发不扫污染居室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人民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10-20

  人民网生活频道推出“生活提示”栏目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我们力求为网友收集快捷的生活资讯,为网友的日常生活提供参考和指南。在此感谢各位网友的关注,同时也请您为本栏目提出宝贵意见!

  工行不搞一刀切提醒客户及时归并个人小额账户

  中国工商银行17日发布通告,建议广大客户及时归并或注销长期闲置且功能重复的人民币个人小额活期存款账户(包括储蓄存折、借记卡),特别是日均存款余额(日均存款余额为一个季度内账户每日存款余额之和除以存款天数)不足300元的账户,工行暂不收取费用。

  工行有关负责人说,目前各家商业银行普遍存在着数量庞大的小额存款账户,对广大客户而言,既不方便使用,也有安全上的隐患。对银行而言,每年为维护这些账户必须投入大量的资金,不仅造成社会资源的浪费,也使银行的计算机系统不堪重负,在很大程度上妨碍了商业银行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因此,及时归并或注销长期闲置且功能重复的人民币小额活期存款账户,既可以有效提高客户资金的使用效率,又可以使银行提高服务效率和服务水平。

  对于小额账户归并,工商银行没有“一刀切”,而是根据实际情况,从方便客户的立场出发,对一些必需而金额又小的账户进行区别对待。例如,以下与客户生活和工作密切相关的11类账户,暂时无需归并,这些账户包括:理财金账户中的活期账户;牡丹交通卡账户;用于偿还个人贷款的存款账户;外币账户有余额的多币种综合账户;牡丹信用卡、牡丹贷记卡、牡丹国际信用卡账户;代发低保存款账户;代发社保存款类账户(养老金账户及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医疗保险账户);用于购买基金和人民币理财产品的账户、记账式国债账户、银保通账户、银证通和银证转账账户;代发工资账户和用于批量办理代扣水、电、煤气、电话等费用的账户;住房公积金账户;个人网上银行e卡账户等。

  为方便客户归并小额存款账户,工商银行推出了两项便利措施。第一,客户可以就近到开户所在城市的任何工行营业网点办理归并或者销户手续。工行将尽可能地安排专门服务窗口和人员,提供快捷服务,减少客户的等候时间。第二,到2006年6月20日之前,对客户到工行营业网点办理余额不足300元的小额人民币活期存款账户(存折、借记卡或者密码)挂失手续的,工行将免收挂失手续费。》》

   专家称致癌保鲜膜符合国家标准

  北京市塑料研究所总工办的董工程师告诉记者,PVC材料本身作为食品包装材料是安全的,但由于现在很多家庭习惯使用微波炉加热食品,这种情况下,最好不要PVC膜。“因为PVC是一种硬塑料,要将它拉成透明柔软的保鲜膜,必须要加入大量主要成分是乙基己基胺(DEHA)的增塑剂,增塑剂在加热的环境下容易释放出来,并渗入食物之中。DEHA食用后会干扰人体内分泌,引起妇女乳癌、新生儿先天缺陷、男性精虫数减低,甚至精神疾病等。”

  正因为此,欧洲早在1992年就禁止使用PVC作为食品包装材料。日本也在2000年禁止使用PVC食品包装。据世界包装组织理事会宣布,美国、日本、新加坡、韩国和欧洲各国现已全面禁止使用PVC包装材料。

  董工程师表示,PVC作为食品包装材料在什么情况下可能致癌,各界一直有讨论,但是有一点非常明确:PVC作为食品包装材料符合国家标准。

  尽量购买PE膜

  从分类看,正常使用的保鲜膜分为三种,第一种来讲是聚乙烯,简称PE,这种材料主要用于食品的包装,像我们平常买回来的水果、蔬菜用的这个膜,包括在超市采购回来的半成品都用的是这种材料;第二种叫聚氯乙烯,简称PVC,这种材料也可以用于食品包装,但它对人体的安全性可能会有一定的影响;第三种来讲是聚偏二氯乙烯,简称PVDC,主要用于一些熟食、火腿等这些产品的包装。

  专家提醒说,市民在选购家庭装保鲜膜时,可以先看清外包装上原材料的标注,如果是聚乙烯(PE)和聚偏二氯乙烯(PVDC)就可放心购买;如果写着PVC或是没有写材质的话,就尽量别买。另外,PE保鲜膜一般黏性和透明度较差,用手揉搓以后容易打开,而PVC保鲜膜则透明度和黏性较好,用手揉搓以后不好展开,容易粘在手上。》》

   未来三天弱冷空气影响华北东北地区降温4~8℃

  受来自贝加尔湖一带地区弱冷空气的影响,未来三天,华北、东北地区自北向南将先后出现大风和降温天气,风力一般有4~6级,降温幅度一般为4~8℃,其中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北部的局部地区可超过10℃。受弱冷空气和偏南暖湿气流的共同影响,未来两三天,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东部、黄淮西部等地自西向东将有一次弱降水天气过程,而西南地区东部仍将多阴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19日08时到20日08时

  新疆北部的部分地区、青海东部、西藏东部和南部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部、河南西部、湖北中西部、湖南西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的大部地区、广西西部以及海南南部阴有小到中雨(雪)或阵雨(雪)。内蒙古东部、东北地区北部有4~6级偏北或偏南风;黄海南部、东海、台湾海峡、南海北部海面有5~7级大风。

  20日08时到21日08时

  青藏高原中东部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部、华北西南部和东北部、东北地区东部和南部、黄淮西部、湖北西部、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以及海南南部阴有小到中雨(雪)或阵雨(雪)。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中北部有4~6级偏北风;东海、台湾海峡、南海北部海面有5~7级大风。

  21日08时到22日08时

  青藏高原部东部有小到中雪(雨)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南部、河南西部、湖北西部、江淮东部、江南东北部、西南地区东部的部分地区以及海南南部阴有小到中雨或阵雨。东北地区、华北东部、黄淮东部有4~5级偏北风;东部和南部海区有6~8级大风。》》

  

生活提示:大量吃红肉易患癌 落发不扫污染居室
温馨提示:大量吃红肉易患胰腺癌

  研究发现,摄取大量的加工肉类、猪肉和红肉与胰腺癌危险有着明显的联系,吃香肠和罐头猪肉这类加工过的肉类最多的人,与那些吃这些肉类最少的人相比,其患胰腺癌的危险增加了68%;吃最多猪肉和红肉的人,比那些很少吃猪肉和红肉的人,患胰腺癌的危险要高50%。

  去年有近32000名美国人被诊断为患有胰腺癌,他们大多数都将死于这种疾病,这是因为胰腺癌通常在晚期才被诊断出来。而诊断出患有胰腺癌的病人,能存活五年以上的不到5%。因此,找到可能造成胰腺癌的危险因素是近期研究的主要课题。吸烟、家族胰腺癌病史以及诊断是否患有糖尿病都是已知的危险因素,其他因素是男性、年龄增长以及种族等。

  研究人员指出,在人们的日常饮食中,家禽、鱼、乳制品、蛋、总体脂肪或摄取的胆固醇数量,都与胰腺癌危险没有明显的联系。由于胰腺癌危险与脂肪没有关系,所以肉类烹煮准备过程中的致癌物质,可能是造成胰腺癌危险增加的主要原因。》》

   温馨提示:洗衣粉、消毒液分开用

  许多家庭主妇在洗衣服时,为了除菌,都习惯加点消毒液,有些人干脆把洗衣粉和消毒液同时放进洗衣机里。其实,这样不但起不到杀菌效果,对人的健康也有危害。

  常用的消毒液比如滴露等,溶于水后可杀灭细菌繁殖体和某些亲脂性病毒,比起以前的来苏水或过氧乙酸等消毒剂,作用温和,对皮肤的刺激校但它属于含氯的酚类消毒剂,过量或不正确使用同样会有危险。而洗衣粉多含有表面活性剂。如果将洗衣粉和消毒液混合使用,很容易发生化学反应,使各自的功效减弱。此外,若将含氯的消毒液与含酸的洗衣粉混用,会导致氯气产生,当氯气浓度过高时,会刺激人的眼、鼻、喉等器官,严重时还会损伤人的心肺组织,甚至危及生命。

  其实,正常的洗涤方法应该是:在洗衣机的一筒水中加入3―5滴消毒液,或是加水配成1%―5%的消毒溶液,将衣服、被单等放入浸泡30―60分钟,然后使用洗衣粉正常洗涤即可。》》

  

生活提示:大量吃红肉易患癌 落发不扫污染居室
美容提示:敏感肤质慎选化妆棉

  如今人们对美容的要求越来越高,不单单只是美容化妆品,包括美容工具的选择都成了大家关注的话题,化妆棉就是其中一种。

  化妆棉按照材质,通常分为两种:无纺布和脱脂棉。无纺布是一种不需要纺纱而成的织物,不仅可以用来做面膜、眼帖、唇帖、鼻帖、湿纸巾等,还可作为一种洁肤能力较强的洗脸工具。此外,借助质地较粗糙这一特点,无纺布化妆棉可以去除过多的油脂,以及一些化妆品中的有害物质和角化细胞等,使皮肤更好地发挥呼吸和吸收功能,有助皮肤清洁。但这种化妆棉对皮肤刺激较大,相对更适合油性皮肤和角质过厚的皮肤。

  脱脂棉,通常以质地较优的棉花为原料,洁白、柔软、蓬松、吸水性强。脱脂棉与皮肤有很好的亲和力,更适合干性、敏感性和衰老性皮肤。但脱脂棉遇水时间过长容易松散,尤其是在毛发偏重的部位,如眉毛、唇毛处易被弄散,所以只能作为一次性的洁肤工具,成本较高。》》

   瘦身提示:坐地举臂消耗腹部多余的脂肪

  现代人长期坐着工作,出门又有汽车,再加上营养过剩,往往会为肚子上越来越多的脂肪堆积苦恼。其实,如何消耗腹部多余的脂肪,有效增强腹肌的办法很简单。

  第一步,坐在地上,上身与地面垂直,双膝弯曲,双脚平放在地面上。双臂前平举,与肩宽,手心向下。先吸气,然后在呼气的同时将上身向后仰,将脊柱弯成C形。

  第二步,将双臂上举,手心相对。然后放下手臂,抱住大腿回到最初的坐位。重复上述动作。10―12次为1组,建议每天做3―5组。

  这个动作,其实是仰卧起坐的变种,因为上身运动幅度不大,所以可以单纯地锻炼腹部肌肉。》》

   养生提示:鸡汤老年人少喝

  许多老年人、体弱多病者或处于恢复期的病人都习惯喝老母鸡汤补身体。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营养部主管营养师李百花主任提醒人们,老年人,特别是患病的老年人,盲目以鸡汤进补,反而会加重病情。

  李百花主任告诉记者,患有高胆固醇血症、高血压、胃酸过多等疾病的老年人不宜经常喝鸡汤。她解释说,鸡汤中含有一定的脂肪,患有高脂血症的病人多喝鸡汤会促使血胆固醇进一步升高,可引起动脉硬化、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等疾玻高血压患者经常喝鸡汤,除引起动脉硬化外,还会使血压持续升高,很难降下来。鸡汤中含有较多的嘌呤,会导致高尿酸血症,从而会引起痛风玻肾脏功能较差的病人也不宜多喝鸡汤,鸡汤内含有丰富的含氮浸出物,会增加肾的排泄负担。消化道溃疡的老人也不宜多喝鸡汤,鸡汤有较明显的刺激胃酸分泌的作用,对患有胃溃疡的人,会加重病情。

  李百花主任建议,老人喝鸡汤时,一次只喝200毫升,一周喝1到2次。她说,鸡汤所含的营养比鸡肉要少得多,老年人可适当地吃些鸡肉。》》

  

生活提示:大量吃红肉易患癌 落发不扫污染居室
健康提示:落发不扫污染居室

  清扫房间地板时,常会扫出一缕缕头发,有时扫了很多遍,还是很难完全清除,尤其在一些卫生死角,比如沙发下、衣柜下甚至地漏口,都有不少毛发堆积―――头发其实是居室中最容易被我们忽视的污染源。

  “随着人的新陈代谢,常会有头发脱落,这些发丝会飘落在房间的各个角落。由于头发表面有一层皮脂腺分泌出的油脂,所以,很容易沾染空气中的灰尘,并滋生细菌。”北京市建筑装饰协会环保委员会张齐主任说,“在卫生间里洗澡、梳头时,脱落的头发常会在地漏口聚集。而且,毛发是最不容易腐烂的物质,即使掉到下水道中,也不会因为水的浸泡而腐烂,反而还会黏附很多杂物,造成下水道堵塞。再加上卫生间内高温、潮湿,这些杂物很容易腐烂、发酵,如果不经常清理,就会产生异味,污染室内空气环境。”

  除了污染室内环境,如果毛发不及时清理,对人的健康也有不少潜在的危害。北京医院呼吸科方保民副教授谈到,在室内各个角落积攒的毛发,上面黏附很多灰尘,随着人的走动以及空气流动,会使一些肉眼看不到的细小颗粒物悬浮在空气中,再被人吸入,有可能引起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甚至引发肺炎。另外,由于头发丝中常会聚积尘土,容易滋生尘螨,一些对尘螨及灰尘过敏的人,就可能诱发哮喘等疾玻所以,专家提醒,平时应该多清扫房间里沙发下、衣柜下、床下等卫生死角,并及时疏通下水道,以避免毛发给我们的健康带来危害。

  ■小提示

  1、将一双旧丝袜套在扫帚上,扫地时,由于产生了静电,毛发、灰尘等会很容易吸附在丝袜上面。

  2、使用发刷梳头的人,可将一双干净的丝袜套在上面,让梳齿穿过丝袜。这样,梳头时,脱落的头发会黏附在丝袜上,隔几天清理一次即可。

  3、布沙发、床单、毛衣上的发丝很难清除,可以截取一截宽胶带,在上面粘几下,就能轻松除去。》》

   健康提醒:肉摊绞肉机,少用

  家里做菜要用到肉馅时,有的人图省事,就在肉摊上买了肉,让商家用绞肉机现场加工。然而,这种做法存在着一定的卫生隐患。

  首先,一些摊点周围没有洁净水源,商家会重复使用一盆水来清洗待加工的肉品,有的甚至直接将肉放入绞肉机,这样,黏附在肉表面的灰尘,以及刀具、砧板上附着的不洁物和致病菌,会随之带入肉馅中。

  其次,每次绞肉后,多少都会有一部分肉屑存留在绞肉机内,在下次绞肉时会被带入新肉中。由于每次绞肉的时间间隔不固定,肉屑存留在绞肉机内的时间长短不一,如果肉屑长时间存留,一些致病菌等微生物在适宜温度下很容易生长繁殖,甚至会产生毒素。如果加工者不能做到每日收工后彻底清洗绞肉机,那么更容易污染肉馅。

  再者,加工者需要不定期地给绞肉机加入少量润滑油,但大多数情况下会使用不能食用的机械润滑油。如果添加时操作不当,或绞肉机老化,都可能会有微量润滑油混入肉馅。

  上述情况,均会使肉馅受到不同程度的生物性危害(致病菌)及化学性危害(致病菌毒素或润滑油)的污染。致病菌在加热不彻底的情况下会残留在食物中,导致消费者出现胃肠道不适症状,甚至食物中毒。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发表评论】【加入收藏】【告诉好友】【打印此文】【关闭窗口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现代人所面临的室内环境污染
    环境污染与人体健康
    补铁从改变饮食习惯开始
    什么是“粗茶淡饭”
    (只显示最新10条。评论内容只代表网友观点,与本站立场无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