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虫的先见之明(3)

作者:约翰·诺贝尔·…    文章来源:《纽约时报》科学版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4-5-8

  关于这些分析昆虫兴盛原因的理论,威尔森博士说,他要补充一个昆虫繁衍的有利因素,“由于它们是最先占领陆地各个生存环境的,所以它们无疑要努力地保卫自己的地位,不被后来者驱逐出去。”

  惟一使昆虫进化中断的事件是从未有过的大灭绝事件,它发生在二叠纪和三叠纪之间的2亿5千万年前。那次大灭绝消灭了65%的昆虫种系。塞珀考斯基博士警告说,如果说这次昆虫灭绝是像有些科学家推测的那样,由于森林的大量减少,那么现代的森林破坏就会加剧曾经落在二叠纪头上的那种灾难,这种情况在热带地区尤为严重。

  有的化石遗迹显示出,大灭绝大约每隔2600万年就要发生一次。昆虫已经闯过了多次,即使是6500万年前毁灭了恐龙的白垩纪末期大灭绝,也只是消灭了它们的一少半而已。根据新近的研究,84%的昆虫从白垩纪存活到了现在。相比之下,只有不到20%的脊椎动物从那个时代幸存下来。

  由于昆虫的大繁衍开始于二叠纪大灭绝刚刚结束的时候,于是有人估计它在某种程度上是共同进化的结果,或者在某种程度上是不同物种相互促进的结果。当然,这是指昆虫和植物之间的相互作用。不过,最先把世界涂抹上碧绿的颜色的并不是开花的植物,而是不开花的植物,比如蕨类植物、苏铁和针叶树等,它们在1亿2千5百万年前被子植物出现之前,就已经生存在世界各地了。

  拉班德拉博士和塞珀考斯基博士总结说,正是这些种子植物,即所谓裸子植物,而不是被子植物“为昆虫在进化史上演出壮观的场面提供了舞台。”他们还强调说:“从现有资料中可以得出的更惊人的解释是,被子植物的出现和繁衍对于昆虫的种系分化并没有起过什么作用。”

  古生物学家们还不能确切地断定哪些被子植物是最古老的,但是最早的被子植物大概很像玉兰类植物或胡椒之类小型香草植物,或者如金鱼藻等热带植物。现在,被子植物已经成为占主导地位的植物,但昆虫用来进食的口器却是适应前被子植物的,虽然它们现在也有用于被子植物的地方,但是主要还是用来咀嚼叶子和果实、钻透树干或吸食水生无脊椎动物的。

  科学家们说,他们把研究确定在科的分类上而不是确定在种的分类上,原因是一个新的科的产生会导致广泛的进化变异,而一个新的种的出现可能是对特定的或孤立的环境挑战做出的适应,并不一定反映整个生存条件的重大变化。

  芝加哥自然史博物馆的古生物学家皮特·克莱恩博士说,新发现很合乎他的想法。他的想法是,被子植物并不是最早从昆虫的授粉作用中受益的植物。他的研究显示,昆虫在被子植物出现之前,已经形成了同植物的密切关系,包括授粉关系。他举的例子包括本内苏铁木植物,它们是被子植物的亲属但并非直系祖先。

  威尔森博士说,新发现是令人惊奇的,但是他并不把它看作是革命性的。开花的被子植物没有促进昆虫的大量分化繁衍,这在过去是生物学未能做出的结论。但是也应看到,在很多方面花朵和蜜蜂是相依为命的,就像每个人都会在夏日里看到的那样。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