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趣动物世界 勇敢小海马搭便车横渡大西洋

作者:亮亮    文章来源:腾讯科技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1-20

勇敢横渡大西洋的海马近照

据国外媒体报道,英国科学家和葡萄牙亚速尔自治区科学家联合小组在《鱼类生物学报》上刊登出他们的新发现:在亚速尔群岛出现了一只原本属于大西洋西海岸的海马。

在欧洲海域,有两种类型的本土海马:guttulatus类海马和hippocampus海马。科学家将这只海马的形态和DNA数据和本土海马做对比后发现,这只海马属于erectus海马种群,本应生活在美洲附近海域。

英国伦敦大学的分子生态学家保罗·肖(Paul Shaw)说:“这只海马的形态和DNA序列和我们本土的两种海马种群有着截然不同的地方,最后我们发现这只海马属于erectus种群。我们对这个发现很是吃惊,因为按照常理,它应当生活在5000千米外的美洲海域。”

海马是一种很神秘的动物,通常生活在沿海地区的浅海水藻群中。这种erectus种群的海马是第一次在大西洋东海岸出现。

至于这只原本应该在美洲海岸的海马究竟是如何到达亚速尔群岛的,科学家给出了三种可能的解释:第一种可能是这只海马用它的卷尾勾住在大西洋中漂浮的海草等,借助洋流完成的这次横渡大西洋壮举。第二种可能是亚速尔附近的居民有人把这只海马当作宠物在家中饲养,最后决定将其放生回大海。第三种可能是有这只海马跟随跨大西洋的货轮而来。

科学家认为,第一种解释的可能性比较大。保罗·肖博士说:“这只海马极有可能用它的卷尾勾住一些漂浮在海面上的物质,如海草等。借助墨西哥湾洋流的活动从美洲沿岸漂浮到亚速尔群岛附近。

保罗·肖博士的同事露西·伍德尔(Lucy Woodall)博士指出,在此之前有人在大西洋深水区域漂浮的海草上发现海马的踪迹。这也就表明,这只海马极有可能是通过这种方法横跨大西洋的。

伍德尔博士认为,尽管海马自身具有极强的伪装特性人们很难在自然环境中发现它们,但是这只海马的发现也不能表明有大量的erectus种群海马从美洲海岸漂移到亚速尔群岛附近。伍德尔博士说:“发现这只erectus种群的海马是一种非常有趣的现象,我们会对这种现象进一步的展开研究。但是,到目前为止,我们不能断定,亚速尔群岛附近是否会出现更多属于erectus种群的海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