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球"心律"近百年间突然"乱"了 极地发生"饥荒"

作者:任荃    文章来源:文汇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10-19

 

    如果我们像医生一样手握“听诊器”细听地球的“心跳”,60多亿地球人的心一定会“咯噔”一下。在昨天举行的上海科普大讲坛上,美国冰雪研究专家玛丽·阿尔伯特借心脏作比喻描述近30万年来地球温度的波动:“咚咚,咚咚,咚咚……”原本有节律的跳动声,在近百年间突然乱了。
    
    “在没有人类活动之前,地球的‘心跳’完全正常;但现在地球‘心律’紊乱,患上了‘心脏病’。”玛丽用幽默的话语表达着担忧。她不是简单转述IPCC(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的气候变化报告,而是以一名极地科学家的身份讲述自己的亲眼所见。
    
     2007-2008年间,玛丽参加了“美国-挪威科学家横越东南极洲”的极地考察活动。途中,她和同事们钻取了一根90米长的冰芯,其中充斥着大量微小气泡。追踪气泡中的同位素,科学家还原了近千年来地球温度和二氧化碳浓度的变化。“你们瞧,两条曲线惊人地相似,这再次证明,是人类活动导致了全球变暖。”玛丽一边放映“心电图”,一边号召大家做一名“地球医生”,齐心协力治好地球的“心脏病”。
    
    行走在地球的南北两端,不同领域的科学家共同目击了一个令人揪心的事实:地球在变暖,而且热得越来越快。
    
    为了近距离研究海雀,美国生物学家乔治·迪沃基在北极阿拉斯加的库珀岛上驻扎了35年。“从前,脂肪层肥厚的北极鳕鱼是海雀们的最爱。可惜最近几年,海雀妈妈们不得不费尽口舌,劝说小海雀吞下不怎么鲜美的小鱼,因为北冰洋里的鳕鱼几乎踪迹全无了。”看着小海雀挨饿,乔治心疼。不久后,他竟接二连三遭到北极熊袭击。原来,随着北冰洋海冰的快速融化,北极熊捕食海豹的本领几乎成了摆设。于是,一群饿得发慌的大家伙只得游泳来到库珀岛觅食,而海雀蛋成了它们的小吃。
    
    乔治用气枪吓跑了北极熊,可他的帐篷被北极熊撕烂,于是在岛上盖起木屋,而且必须不停地加固。“这些都是近5年里发生的事。”乔治说,一开始只是感觉有些害怕,后来则是越想越难过:“在美国,常常有人问我是否相信全球变暖,我告诉他们无论你信不信,这就是事实。”
    
    就职于美国航空航天局的冰川学家鲍勃·宾薛德勒,大多数时候是借助卫星从太空俯视地球两极的冰川变化。卫星照片显示,2007年,北极地区的海冰覆盖面积锐减;今年夏天,那里的海冰融化速度再次刷新。“如果照此速度发展,我们预计2040年北极地区的冰雪将完全消失。”鲍勃的话并非危言耸听。几年前,约有1万年历史的南极拉森冰架在短短6周之内坍塌了200米,好似遭受地震般分崩离析。电脑显示屏前的目击者鲍勃再也坐不住了。去年,他来到南极漂移速度最快的冰原——松岛冰川,亲身体验融冰的速率。
    
    “气候变化的脚步究竟有多快?也许我们并不知道全部,但所知道的已足够促使我们采取行动了。”鲍勃说,眼下各国的决策将影响人类的未来。科学家所能做的是提供尽可能多的事实和数据,而照顾地球则是每个地球人的责任。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地球"心律"近百年间突然"乱"了 极…
         如果我们像医生一样手握“听诊器”细听地球的“心跳”,…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