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科学家利用微型雷达装置揭示蝴蝶的飞行模式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中国科技信息网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5-4-8

 

   《自然》杂志3月5日消息,英国科学家依靠微型雷达接收装置发现了蝴蝶曲折飞行路线中的固定模式:科学家们认为它们在环状俯冲飞行时表示正在寻找食物或栖息地。此外,利用雷达科技,自然资源保护学家可以在支离破碎的农田中为昆虫们找到安全的庇护所。

   研究人员将重量大约为12毫克的雷达信号收发装置附在大约30只蝴蝶的身上,然后通过这些装置进行追踪。“首先我们必须小心地除去蝴蝶背部的绒毛,”莉奇· 肯特,一位来自英国赫特福德郡洛桑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解释说。

   确认这些收发装置不会影响蝴蝶的行为以后,肯特和她的同事们把这些蝴蝶放到田地里,并且用雷达扫描该区域。在收发装置接收到雷达的脉冲后,会立刻发射一种特别的回复信号,研究者们就是使用这种信号来追踪蝴蝶的行踪。飞机的碰撞警报系统也是基于相似的原理而研制的。

环状飞行
  
肯特在研究小蛱蝶和各种孔雀蝴蝶时发现两种截然不同的飞行模式:笔直飞行时,蝴蝶会快速的向前移动,速度达到每秒3米;当长时间飞行并且路程较远时,蝴蝶就开始环状飞行。蝴蝶似乎可以对大约200米以外的轮廓产生反应,例如根据花丛的位置来改变自身的飞行路线。


   虽然这样的模式从未通过雷达技术详细记录下来,但是科学家曾发现过类似的模式。如果用视觉观察蝴蝶的飞行,观察距离达到50米以上时,观察者就会感到困难,但是洛桑研究中心的研究者们却能够跟踪长达1公里多的距离。他们已经将研究结果发表在伦敦皇家学会的学报上。


    “这种环状飞行可以看作是一种搜寻行为,”肯特说。她是在夏季末期进行的这项试验,所以这些蝴蝶很有可能是在寻找花蜜或者是干燥的地方来准备冬眠,比如一条树缝等。在蝴蝶想要离开一个地方或逃离危险时,很有可能会直线飞行,肯特补充说。


   她希望可以在更稀有的蝴蝶品种上重复这种试验,例如两种稀有的豹纹蝶。豹纹蝶属于濒危昆虫,自然资源保护学家也不知道这种昆虫是否可以在环境相同的两个相邻的栖息地间迁徙。“如果掌握了它们的可移动性,我们就可以知道这中试验到底可不可行。”肯特说。

    英文原文链接参见:http://www.nature.com/news/2005/050404/full/050404-4.html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