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揭示:雪橇犬长途跋涉不疲劳的"秘密"

作者:小尔    文章来源:网易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8-5-8

 

彪悍的雪橇犬

 

    据美国《纽约时报》报道,最近美国科学家通过研究发现,雪橇犬的新陈代谢方式与人类有很大的差别,正因为如此,雪橇犬即使参加长达1100公里的拉雪橇比赛,它们也不会因此而感到疲劳。这一研究结果引起了科学家同行的极大兴趣。

    科学家的早期研究发现,当人类参加长期的高强度锻炼时,人体内积累的能量将会被消耗掉,这其中包括有肝糖元以及储存的脂肪。当消耗完这些能量后,人体便会出现疲劳状态,最终不得不依靠休息来缓解疲劳,使得新陈代谢能够再次正常运转。但是最新研究发现狗的新陈代谢运行机制却与此不同。

    来自俄克拉玛州立大学的兽医学副教授迈克尔-S-戴维斯对雪橇犬进行研究后发现,在参加一年一度的拉雪橇大赛时,它们的新陈代谢过程令人大吃一惊。戴维斯博士发现,在赛前,雪橇犬的新陈代谢过程与人类并无差别,但是比赛开始后,他却发现雪橇犬的新陈代谢水平会与人类平时休息时的新陈代谢水平相仿。

    也就是说,雪橇犬的新陈代谢过程似乎刚好与人类的相反!戴维斯博士认为,雪橇犬有一种独特的“开关机制”,当处于高强度的运动状态时,雪橇犬会将“开关”打开,从而使它们的新陈代谢维持在一种“抗疲劳”的状态,他同时表示,人类也应该具有这一机制,只不过尚未充分利用起来。戴维斯博士表示,目前他们的主要工作就是研究这一“开关”机制到底是如何运作的。

    如果这一研究最终能够发现雪橇狗抗疲劳的机理,那么它将具有相当重要的应用,军事应用便是其中之一。如果士兵能够利用这一机制,那么对于要进行艰苦训练和长途跋涉的他们来说,这无疑是一大利好消息,“疲劳”将不再是大兵的烦恼。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中国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中国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中国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水能资源健康可开发利用率初探
摘要: 按照“维护健康长江,促进人水和谐”治江新理念,长江…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