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人员发现:"聪明"的鸟儿更加受异性青睐

作者:肖洁    文章来源:科学时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09-8-27

 

    智商测试。雄鸟必须先将塑料罩子挪开,才能把那些它们不喜欢的红色物体从自己的“凉亭”弄走。图片提供:J. Keagy et al.;(inset) Wikipedia

    全世界的书呆子们,鼓起勇气吧,你们的聪明才智能为你的异性缘加分哦!一项针对澳大利亚园丁鸟的研究表明,与那些脑子不太灵光的竞争对手相比,聪明的雄鸟更受异性青睐。研究人员称,这是首次有研究发现动物的智商与求偶成功率存在联系。

    在鸟类中,很难找到比园丁鸟的求偶行为更复杂、更劳神费力的了。在繁殖季节,雄鸟会在森林的地上建造一个特殊的“凉亭”来吸引雌鸟,它们还会用一些少见的东西,如蓝色的羽毛和亮闪闪的玻璃片等来装饰自己的“凉亭”。与此同时,它们还会发出各种叫声,跳来跳去,并且上下摆尾。

    这些行为有助于雄性园丁鸟吸引异性注意,不过雌鸟们是否也会在意“另一半”的聪明才智呢?为了找到答案,美国马里兰大学帕克分校的研究人员对30来只在澳大利亚Wallaby Creek发现的园丁鸟进行了研究。研究生Jason Keagy利用雄鸟不喜欢在“凉亭”中出现红色物体的特性(雄鸟比较喜欢蓝色,显然因为蓝色在自然环境中比较少见)来进行实验。在一项实验中,他将一个红色的塑料电池端子盖放在“凉亭”中,并用一个透明的盒子将其罩住,雄鸟必须掀掉并拖开盒子才能弄走红盖子。在另一项实验中,他将红色瓦片用螺丝钉固定在“凉亭”里,迫使园丁鸟试着用叶子和树枝来盖住它们。接着研究人员用摄像机自动拍摄功能来观测园丁鸟。

    本月,该研究小组在《动物行为》杂志上在线发表了自己的研究结果,称解决问题能力最强的雄鸟获得的交配次数最多。例如,在电池端子盖实验中,一些雄鸟仅用20秒钟就移走了物体,而另外一些雄鸟却束手无策。每只鸟的交配成功率差别很大,个体在繁殖季节的交配次数从0次到几十次不等。研究人员报告说,最能干的鸟的交配次数大概是能力差的鸟的两倍。

    园丁鸟以能模仿其他鸟类的叫声而闻名。Keagy称,他计划研究园丁鸟的模仿能力是否与解决问题的能力和求偶能力存在联系。他最终的目标是完成对园丁鸟一般认知能力的测量。

    美国北卡罗来纳州Durham的国家进化综合中心的行为生态学家Carlos Botero称,据他所知,这是第一次有实验证明解决问题的能力与繁殖成功率有关联。他认为“这一观察真的很好”,虽然“到目前为止,我们还不知道为何会存在这种关联”,也就是说,科学家们还不知道雌鸟在择偶时,究竟是根据对方的智商呢,还是仅仅被与一般认知能力无关的性感舞姿所吸引。

  • 上一篇文章:

  • 下一篇文章: 没有了

  • 文章录入:ahaoxie    责任编辑:ahaoxie 

    精彩图片
    文章评论
    数据载入中,请稍后……
      请您注意:
     ·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关法律法规、《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维护互联网安全的决定》及《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
     ·请注意语言文明,尊重网络道德,并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环境生态网文章跟帖管理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您在环境生态网发表的言论,环境生态网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
     ·发表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如您对管理有意见请向文章跟帖管理员反映。

    绿色进行时
    推荐文章
    十大迷人发光生物
     发光蘑菇    据国外媒体报道,在自然界存在着许多能够释放光…
    绿色生活
    驴行天下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站长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管理登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