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山边缘蜜蜂起舞

作者:宗华    文章来源:中国科学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8/3

一只雌性Anthophora squammulosa蜜蜂出现在火山灰的巢穴中。图片来源:Hilary Erenle

他们将其称为“死亡地带”。就在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的城外,玛莎雅火山冒着烟,岩浆则在其表面附近流动、沸腾着。一股股的有毒气体和缓慢冷却的岩浆清除了任何生命痕迹。不过,当一个科学家团队到访此地时,他们发现了一些意想不到的东西:生命。一种名为Anthophora squammulosa的小蜜蜂穿行在火山灰堆中寻找花蜜,并且在一堆火山碎屑中筑巢。

此次搜寻开始于传粉生态学家、英国北安普顿大学访问学者Hilary Erenler正在研究其主要兴趣——新热带区蝴蝶之时。不过,前不久,她开始注意到另一种传粉者——蜜蜂的活动。

Erenler发现的蜜蜂几乎全部在玛莎雅火山区的一小块地方筑巢。那里,温度高达42℃,而且由来自火山的二氧化硫气体引发的酸雨会时不时地冲刷山脉上方。没有任何可见物在此生长。她不禁疑问:为何蜜蜂会生活在这里?

Erenler同来自全球的研究人员和公民科学家发起了一项研究。首先,他们想弄清楚这里有多少蜜蜂。Erenler及其团队在3年的时间里5次到访该地区,并且估测蜜蜂数量为1000~2000只。不过,几年的观测给他们留下了更多问题,包括这些蜜蜂吃什么的谜题。

和90%~95%的蜜蜂一样,Anthophora squammulosa是独居者。单只雌性蜜蜂会在火山一侧筑下近30厘米深且类似于细胞的巢穴,并在那里产卵。随后,它们收集花粉和花蜜储存在巢中,供孵化出来的幼虫食用。此前研究发现,花条蜂属蜜蜂,对于其传粉的植物并不是很挑剔。不过,当研究人员采集了来自玛莎雅火山区10只雌性蜜蜂的花粉样本时,他们大吃一惊。99%的蜜蜂仅同一种能在火山酸雨中幸存下来的野花匹配。研究人员在日前出版的《泛太平洋昆虫学家》杂志上报告了这一发现。“蜜蜂同这种植物有如此密切的合作关系绝非偶然。”Erenler表示。

他们认为,这些蜜蜂之所以在火山地狱般的景观中茁壮生长,是因为这里威胁其生存的捕食者和寄生虫很少。另一个原因可能在于没有植物生活在这个死亡地带,从而使它们的巢穴不会被地下根系破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