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 环境生态网 >> 资讯 >> 环境要闻 >> 自然生态 >> 正文

树是人类的好朋友

——记一次有趣的自然体验课

Eedu.org.cn 作者:黄冀军    资讯来源:中国环境报    点击数:    更新时间:2016/7/25
摘要: 日前,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二(3)班的孩子们跟随风之歌自然环境教育工作室的自然老师们,进行了一次以“树是人类的好朋友”为主题的自然体验课。

图为在寻找“我的树”环节中,孩子蒙上眼睛,用双手代替眼睛去感知树和它周围的环境。 黄冀军摄

图为孩子们在自然体验课上观察树。 赵晓娜摄

 

 

本报记者黄冀军

“一棵树,能给我们带来什么?”

“我知道,我知道,我们能从树上摘到果子。”

“树还能给我们制造氧气。”

“树能帮我们挡住沙子。”

……

自然老师抛出的一个问题,得到了同学们的不同回答。这样的课程不是在教室里,而是搬到了奥林匹克森林公园的树林里。

日前,来自北京市东城区史家小学分校二(3)班的孩子们跟随风之歌自然环境教育工作室的自然老师们,进行了一次以“树是人类的好朋友”为主题的自然体验课。

用绘本唤醒自然记忆

在活动开始时,每个孩子都会起一个自然名。这个自然名取自自然界的生物或自然现象。

你真的了解你的自然名吗?自然老师们带着大家做起了“大风吹”的游戏。

“大风吹——”

“吹什么?”

“吹地球上所有的生物。”

“吹地球上所有开花的东西。”

……

自然名被“大风”吹到的人要飞快地离开自己的位置去寻找新的位置。没有找到新位置的同学将成为下一轮的“风神”。

自然老师告诉大家,“大风吹”的环节既让孩子们熟悉了彼此的自然名,也让他们进一步了解自己的自然名所代表的事物具有哪些属性。

“树真好。高高的大树遮住了天空。树长在河边,树长在山谷,树长在高高的山顶上。很多很多树在一起,就叫做大森林。树让一切都变得那么好……”随后,孩子们跟随自然老师来到树林里,一起阅读绘本《树真好》。

这本获得凯迪克金奖的绘本,彩图和黑白画面交替呈现,用真挚、自然的画风和言语,唤醒了同学们记忆中有关“树”的自然记忆。自然老师与同学在讨论中将绘本中的树与眼前树林和树联系在了一起。

有的孩子向大家描述了姥姥家果园的桔子树,有的孩子讲起了跟爸爸妈妈去森林里听到的树叶唱歌,有的孩子比较着眼前的树与不远处的树的不同……树给人类带来的种种好处在孩子们你一言我一语中展现出来。

用其他感官去感知自然

除了眼睛,你试过打开其他感官去感知树和树生活的自然环境吗?在寻找“我的树”环节中,孩子们蒙上眼睛,由家长牵着手,在树林里随意找一棵树,用双手代替眼睛去感知这棵树和它周围的环境。

然后孩子们回到原点摘下眼罩再次出发去找到自己的那棵树。根据地势的不同、树皮上的斑痕和小树洞、树周围有没有长着草,孩子们回想着,并试着闭上眼睛,用刚才的感官去再次感知,最终做出判断是不是找到了“我的树”。

而在“大树与虫子”的自然游戏中,按照树髓、木质部、形成层和树皮的结构,家长们围成了“一棵树”,孩子们则化身成小虫子竭力钻到树里去,最终把树破坏掉。形象的游戏,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了树的生长以及它与自然环境的关系。

不知不觉,活动接近了尾声。每个同学都领到了一个小任务——回到家里,去画一幅“我的树”。

一次有趣的自然体验,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一棵自然教育的小树,等待着它们慢慢长大。

 

旅行

资讯

更多>>

生活

资讯

更多>>
友情链接
环境生态网 环境科学、生态学的网上家园 客服信箱 eedus@126.com 粤ICP备09031317号-1
Copyright © 2004-2015 www.eedu.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